天津市委依法治市辦印發《全市民法典學習宣傳實施工作方案》

2020年06月08日10:1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讓民法典入耳入腦入心

隻有讓民法典入耳入腦入心,民法典才能發揮作用,守護每個人的美好生活。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全市學習宣傳實施民法典工作,天津市委依法治市辦日前印發《全市民法典學習宣傳實施工作方案》,就做好民法典學習宣傳實施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

《方案》明確,將在領導干部、國家工作人員、法治工作隊伍、青少年、高校師生中開展系列專題學習教育活動,其中,將民法典納入領導干部日常學習內容﹔在全市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考試中增設“民法典學習”專題﹔將民法典作為立法工作者、政法干警、行政執法人員和律師等法律服務隊伍教育培訓的必訓內容﹔把民法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貫穿幼兒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各個階段。

民法典事關千家萬戶和各行各業,與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為了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方案》強調,要深入推進全市民法典普法工作,將民法典普法宣傳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機融合,把其作為“十四五”時期普法工作的重點來抓,引導群眾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組建成立民法典普法宣講團,舉辦系列民法典專題公益普法講座,組織開展青年普法志願者法治文化基層行活動,廣泛開展群眾性法治文化宣傳教育,推動民法典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因此,《方案》要求,各有關部門加強民法典關聯、配套法規規章制度建設﹔對我市現行的行政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進行梳理,與民法典規定和原則不一致的,該修改的修改、該廢止的廢止﹔及時發現審判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精准把握法律適用標准,有力保護各類民事權利﹔發揮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作用,綜合運用人民調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全方位推進民法典實施。

《方案》強調堅決維護民法典權威,各單位要嚴格遵守民法典,明確自身行為和活動的范圍和界限,不得違背法律法規隨意作出減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或增加其義務的規定﹔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自覺做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將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作為衡量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發揮人大監督作用,通過聽取報告、開展執法檢查等多種方式,督促政府依法行政和法院檢察院公正司法,確保民法典在我市全面有效執行。

《方案》為民法典學習宣傳實施工作列出了時間表,對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集體學習、業務培訓、實施准備等任務列出了明確時間節點,確保民法典正式實施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如期完成。

市委依法治市辦也將把民法典學習宣傳實施情況納入全面依法治市績效考核內容,對各單位學習宣傳實施情況開展督促檢查,及時發現問題、補齊短板,對問題突出的單位予以通報並督促整改。(記者 韓雯)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