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公”匠精神 把教育扶貧融入當地的長遠發展

2020年06月09日08:4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也是教育脫貧攻堅工作的總攻之年。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是一場硬仗。

打硬仗,精銳上。南開大學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決貫徹落實教育部部署要求,充分發揮本校教育資源優勢,在教育扶貧領域向對口幫扶的甘肅省庄浪縣不斷加力。

在庄浪,農村中小學生正在南開大學援建的一間間“公能”素質教育發展教室(以下簡稱“公能”教室)中,以“玩”促“學”,感受素質教育的新成果。在此基礎上,南開大學借鑒天津職業教育國際知名品牌魯班工坊概念,並同中小學生特點結合,將“公能”教室再升級,兩間開展勞動教育、錘煉工匠精神的南開大學魯班工坊已經建設完成。南開大學還充分讓研究生支教團、南開書屋、朗讀亭等軟硬件教育資源發揮作用,帶著感情、帶著責任,讓孩子們得到更好成長,為新時代教育扶貧提供“南開方案”。

“公能”教育,一個都不能少

這是一間小小的教室,卻蘊含著大大的能量!

“‘公能’教室讓學生的心回到了學校!”談起“公能”教室,庄浪縣萬泉中學校長徐全運表示,這間教室不僅讓學生提升學習興趣,更對控輟保學起到了重要作用。

 

庄浪縣韓店小學學生正在“公能”教室上課。聶際慈/攝

小豐、小威、小西曾是讓萬泉中學老師頗為頭疼的三名學生,學習興趣不濃厚的他們,甚至一度離校輟學,不管老師、家長如何勸說,都不肯返校復學。2019年下半年,南開大學援建的“公能”教室落戶萬泉中學。這間教室集科技、音樂、美術、書法等功能於一身,既有現代化的設備,以“硬實力”強基,更通過“愛國三問”主題牆等文化元素,傳遞“公能日新”的愛國理念,以“軟實力”鑄魂,培育學子愛國奮斗之“大公”,鍛煉學子求索知識之“真能”,讓庄浪中小學生感受科技日新月異發展的同時,更堅定“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之志向。

得知萬泉中學建起了“公能”教室,這三名同學都主動回到了學校,並充分利用起教室的各種設備。在“公能”教室,他們可以操縱AI機器人、無人機,體驗3D打印技術,自己組裝電動車模型、並進行簡單編程,用機械臂准確拾起、清理路上的“障礙物”……

萬泉中學副校長高繼平是該校“公能”教室的輔導教師,讓他印象最深的是,“小威用樂高積木拼裝一個復雜的汽車模型,從下午六點多一直做到晚上九點半晚自習下課,三個多小時,他全程心神專注,做得有模有樣”。

從瀕臨輟學到心回學校,萬泉中學的老師們欣喜地看到,這三名同學不僅沉浸於“公能”教室,也在其他方面有了顯著進步:體育生小豐每天很早就會來到學校操場跑圈訓練,小威會在文化課上認真聽講,小西曾被診斷患有抑郁症,在“公能”教育與心理輔導的聯合作用下,得到了較大好轉。

“萬泉中學的600多名學生,全部來自當地村鎮,目前全校所有學生以興趣小組為單位,每周一三五都會定時來到‘公能’教室上課,實現了全校全員全覆蓋。”徐全運認為,對學生要因材施教,每個同學的興趣特長不同,有的同學就是動手能力很強,不能以文化課成績一刀切,“公能”教室已經成為學校開展勞動教育的重要載體。

 

庄浪學生正在“公能”教室操作機器人。聶際慈/攝

針對庄浪縣農村學校多、學生多,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的情況,南開大學著眼於推動當地基礎教育資源均衡化和高質化,加大力氣援助庄浪鄉鎮一級的學校發展教育事業,把好鋼用在刀刃上,把“公能”教室建到鄉鎮去。

目前,南開大學和南開校友已累計投入近600萬元,在庄浪建設了29個“公能”教室,這些教室正發揮著重要作用——韓店小學把語文、音樂、美術、科學課的課堂搬到“公能”教室,讓其起到普惠性作用,受惠所有學生﹔鄭河中心小學以“公能”教室設備為基礎,開辟一層樓的“公能”空間,充分發揮各個功能模塊的作用……

2020年,南開大學和南開校友還將再投入360萬元,新建17間“公能”教室,實現庄浪全縣鄉鎮中心小學、鄉鎮初級中學、縣城小學全覆蓋,讓3.5萬余名中小學生受益。

“公”匠精神,助力勞動教育

“允公允能,日新月異”是南開大學的校訓,在強調愛國為公的同時,也重視實踐能力的培養,以日新月異的態勢,培育時代新人。

為貫徹落實《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提供教育支撐,南開大學將“公能”精神與工匠精神相結合,把“公能”教室進一步升級為南開大學魯班工坊,在勞動教育中弘揚大國工匠精神。目前,在庄浪實驗小學與庄浪通化中學,兩所南開大學魯班工坊已投入使用。

魯班被譽為中國工匠的鼻祖,也是中華民族傳統工藝勞動者的優秀代表。據介紹,該工坊以“魯班”命名,既為弘揚精益求精的大國工匠精神,也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在南開大學魯班工坊,記者看到有金木工機床教學套件、激光切割機、微型台式銑床、微型精密車床、台式2段變速曲線鋸機、微型拋光機、機械虎鉗等“硬核”設備,電鑽、鋸刨、卷尺等輔助器材,木工耗材也一應俱全。

南開大學魯班工坊配備有多樣且先進的木工設備。聶際慈/攝

南開大學魯班工坊不僅重視外在的技能培養,更重視內在的精神養成。每間南開大學魯班工坊都有醒目的工匠精神文化宣傳欄,“匠心獨運、精雕細琢、精益求精、追求極致”“敬業、精益、專注、創新”……以精神激勵引導同學們爭做新時代工匠精神傳承者。

安全第一,南開大學魯班工坊制訂了嚴格的安全規定規程。聶際慈/攝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為保障學生身心健康,南開大學魯班工坊還特別制訂了嚴格詳細的安全操作規程與安全管理規定,並配備專用急救箱,嚴格依規操作,安全生產。

據了解,南開大學魯班工坊的課程設計遵循由淺入深,從模仿到創新的原則,同學們首先學會看圖、選材、切割、打孔、敲打和拼插、粘貼等基本技能,了解各種傳統工具的常識和作用。隨后進行模仿制作,通過使用部分工具和材料制作教學套件中提供的小木工制品,掌握鋸木、刨削、組裝等技能,各類自動化機床設備的結構原理和使用方法,培養動手能力和創造能力,鍛煉空間想象力,了解傳統工藝和現代機械加工。最終讓學生掌握榫卯等復雜結構的高級技能,三維設計、3D打印和激光切割的原理和應用等,實現木工作品的獨立創作。這其中的每個教學環節都是圍繞一件制作、完成一個任務、進行一項設計、形成一樣產品來開展學習實踐。

庄浪實驗小學學生正在接受南開大學魯班工坊培訓。聶際慈/攝

大國工匠的核心能力在於勤勞和創造。學生們在南開大學魯班工坊能感受中國傳統工藝的文化內涵,並在勞動教育實踐中,通過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碰撞,啟發創新思維,鍛煉動手能力,培養協作精神,實現增強勞動意識、提升科學素養與堅定文化自信三者的互相促進。

南開大學魯班工坊將“公能”精神與國家所需的“工匠精神”相結合。聶際慈/攝

“建設南開大學魯班工坊,不僅為訓練具備精湛勞動技能的工匠,更是要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讓工匠成為‘公’匠,真正為國家、為社會作出貢獻。”南開大學扶貧辦負責人說。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