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重點招商項目集中簽約暨新政細則發布會舉行

2020年06月11日16:3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11日電 (張靜淇)今天上午,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舉行重點招商項目集中簽約暨新政細則發布會。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楊茂榮,中關村發展集團副總經理姚勝利,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鄭偉銘,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助理、中關村發展集團總經理助理段海波,濱海新區副區長夏青林,中關村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區域合作部部長范德虎,濱海新區政府黨組成員、辦公室主任蔣鳳剛,北京中關村信息谷公司總經理石七林,濱海新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吳秀山出席。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是京津兩市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疏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平台之一。2016年9月28日,京津兩市政府在京簽署加快建設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合作協議。2016年11月22日,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正式挂牌。

幾年來,兩市領導高度重視,多次到科技園考察調研,親自推動項目和政策落地。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天津視察,蒞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視察並作出重要指示。圍繞天津“一基地三區”發展定位,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充分依托濱海新區雄厚的先進制造業基礎,傾力打造創新平台、傾心引育科技型企業、豐富新動能培育環境,充分釋放園區改革發展活力,全面提升協同創新水平,各方面事業取得顯著成效,注冊企業1500余家,注冊資本150億元,引進了中國(濱海新區)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天津(濱海)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中關村雨林空間、中關村智造大街等創新服務平台,今年已落地一批有發展潛力的重點項目,華為數字經濟、大眾出行、中合投大健康、藍星清洗總部、仁合益康銷售總部、內蒙古西貝等,已進駐企業中創信測、飛圖同輝、致導科技、科芯、卡雷爾、百川生物不斷發展壯大,類中關村創新創業生態體系逐步建立。

園區積極秉承“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的營商理念,以產業發展為根本、企業需求為導向,為京津冀協同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激發新活力。讓企業及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心無旁騖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創新事業中。活動上,濱海新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吳秀山發布了《關於天津市支持重點平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政策措施(試行)》實施細則並解讀政策亮點。對北京轉移來津項目,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職工落戶不受年齡限制,30周歲及以下中職畢業職工不需社保、不需技能証即可落戶。非本市戶籍職工首套購房無需提交本市社保証明。為職工中非本市學籍隨遷子女提供義務教育保障。落實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制度,探索擴大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完善投融資扶持,基金助力,市場運作,解決企業融資難,助推企業快速健康發展。執行稅收收入分享,讓各種創新要素按照市場規律在區域內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

新政的實施能夠加大各層次人才引進力度,有效解決北京來津項目企業員工后顧之憂,保障企業人才培養和發展的可持續性,政策申報系統同步上線確保政策落實落細。天津開發區也將充分協調各方力量,全力配合政策落地,為企業做好全生命周期服務,加快實現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高質量發展。

活動上舉行了重點招商項目集中簽約,20個重點項目簽約落地。天津開發區培育集聚具有較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科技金融龍頭企業,加大科技金融人才培養引進力度,打造良好科技金融生態圈,為科技金融和科技服務賦能。世界500強TOP50上汽集團商業保理項目、世界500強聯通集團沃百富科技金融項目、捷信科技金融外資項目、濱海金交所將首批進駐濱海—中關村科技金融中心。下一步,天津開發區將充分依托該中心,優化科技園產業布局,力爭用五年時間,吸引超過100家企業和功能平台入駐,將該中心建設成為科技金融技術研發、創新應用、人才匯集和監管創新高地,打造良好科技金融生態圈,為驅動金融創新提供不竭動力。

北京輕鬆籌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迪安捷(北京)精准醫學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匯寶科技有限公司、雲寶(天津)智能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暢行無憂(天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簽、天津泰盈眾包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河北董事集團盛鑫匯金能源項目、天津英中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菲爾茨人工智能應用軟件有限公司、上海瀟盾企業管理服務中心合眾共享經濟項目、天津泰華易而速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骨智醫療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生強科技(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中安智匯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相繼簽約落地。13個集中簽約項目涉及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信息技術、智能科技等相關領域,將極大豐富濱海—中關村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優化市場資源配置,助力產業轉型升級。

北京中關村堅決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與濱海新區通力合作,鍛造創新驅動的強勁引擎,整合各類創新要素資源,吸引來自湖北武漢的中科美大集團大健康項目、來自北京的中數華磊集團數字科技項目、民卡科技互聯網+等優質項目落戶濱海新區,將技術、人才、資本持續導入濱海—中關村,不斷豐富“創新引領、協同發展”內涵,實現合作共贏,共推區域繁榮。

作為首個整建制遷入濱海—中關村央企代表北京藍星清洗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化學品事業部總經理龐力衡、捷信消費金融有限公司對外事務部總監李崢、北京輕鬆籌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戰略官王政分別致辭。北京藍星清洗在園區設立公司總部基地和研發中心,成為首家在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落戶的北京整體搬遷央企,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典型項目,對央企落戶濱海新區具有較大的示范和帶動效應。濱海—中關村科技金融中心將加強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領域新型技術研發攻關,通過政策引導、完善配套、優化布局,打通上下游產業鏈,吸引創新業態聚集,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輻射和帶動作用,成為科技金融人才的“向往區”和創新交流的“首選地”。

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將繼續牢記囑托、創新發展,進一步探索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的新思路、新模式,以實業為本、創新為王,在天津市及濱海新區的堅強領導下,與北京中關村深化務實合作,將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打造成為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的引領區,為濱海新區建設成為繁榮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