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律師庫 “未”愛守護

2020年06月13日10:3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在線律師庫 “未”愛守護

  未成年人群體一直備受社會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因為無法“面對面”給未成年人提供法治安全教育,市律師協會未成年人保護專業委員會的律師們主動向社會公開手機號和微信號,並設立“未成年人保護在線值班律師庫”,免費為未成年人提供線上法律咨詢和法律幫助。

  “為愛守護,他們不辭辛苦。”家住河西區的李女士很感謝在她無助時,值班律師庫的律師們為她提供的幫助。李女士是一名社區工作者,疫情發生后,她一直沖鋒在社區防疫第一線。別看工作中的她風風火火,心裡的苦卻隻有自己知道。

  李女士和丈夫離婚近一年,獨自撫養4歲的女兒,可這一年來,丈夫承諾的撫養費並沒有如約兌現。在她最無助的時候,值班律師庫的律師不僅給了她專業的法律咨詢服務,還幫她解開了“心結”。

  17歲的“小廣東”也是“未成年人保護在線值班律師庫”的受益者。“小廣東”曾是一起詐騙案件的受害者,因為法律意識淡薄,想著“以毒攻毒”的他又詐騙了別人近萬元。經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值班律師庫的一位律師擔任了“小廣東”的辯護人。

  “考慮到未成年的他系初犯,且犯罪情節較輕,遂為其提交了建議檢察院作出不批捕和不起訴的意見,后被採納。”“小廣東”有了改過自新的機會,特別珍惜,現在的他正想著要找份踏踏實實的工作,自力更生。

  “未成年人保護在線值班律師庫”的發起人,是市律師協會未成年人保護專業委員會主任付佳。“未成年人因為法治意識、防范意識薄弱,一直是需要被保護的弱勢群體。”付佳說,自2月份以來,全市來自35家律師事務所的41名律師一起成立了這個“律師庫”,通過電話、微信等線上方式,隨時隨地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專業法律服務。

  “律師庫的律師不僅對未成年人法律幫助很專業,還都掌握一定的心理疏導知識。目前,從服務案例看,效果還不錯。”付佳說,下一步,他們准備長期保留“未成年人保護在線值班律師庫”,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幫助和關愛。(記者 張清)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