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成首座智慧能源工廠 打造高品質分級電源保障體系

2020年06月18日11:3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18日電 (唐心怡)6月16日,天津地區首座智慧能源工廠——一汽富維本特勒汽車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在北辰區大張庄鎮如期竣工。該工廠應用高品質分級電源保障各層級精密設備正常用電需求,實現了電網企業與高端裝備制造用戶雙贏,標志著天津地區智慧能源在工業生產領域應用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據介紹,一汽富維本特勒汽車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由長春一汽富維汽車零部件公司與德國本特勒(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共同出資建設,主要生產汽車結構強度和碰撞強度較高的精密部件,部分生產設備對電能質量敏感度高,供電電壓暫降等極易引起生產設備和產品損壞。

為貫徹國家“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聚焦中國特色國際領先能源互聯網建設,結合區域及裝備制造行業實際助推服務升級,基於智慧能源體系支撐高端裝備制造產業技術研究,自2019年10月聯合一汽富維本特勒汽車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開展智慧能源工廠示范項目建設。根據設備負荷特性、電壓敏感度、影響損失三個維度,實施設備敏感度分級,按需配備治理設備,實現高品質分級供電,以智慧能源新技術和新業務支撐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在天津快速發展。

該企業一級負荷為78台電焊機器人,屬於極其敏感負荷,當電壓低於額定電壓90%就會停止工作,電壓的細微變化都可能影響設備正常運行和被加工零部件質量,智慧能源工廠配置不間斷電源(UPS)及動態電壓恢復器(DVR)保障供電質量﹔二級負荷為11台弧焊機器人,為一般敏感負荷,當電壓低於額定電壓80%就會停止工作,智慧能源工廠配置靜止同步補償器(D-STATCOM)確保用電負荷平穩運行﹔三級負荷為非關鍵生產負荷及辦公用照明、空調等普通負荷,持續供電即可保障正常運轉,不需配置治理設備。國網天津電力根據三類負荷的差異化用電需求,制定專屬供電服務策略,實現企業高可靠供電服務。

為更好管控智慧能源工廠供電系統,國網天津電力精心打造了電能質量和運行實時監測平台,實時檢測分級供電系統電能質量,實現了電壓暫降特征量計算、原因分析及自動分段等功能。

下一步,國網天津電力將聚焦提高智慧能源工廠生產效率和效益,不斷提升智慧能源服務品質,同時拓寬客戶側業務渠道,探索實施“可靠性電價”等增值服務,讓智慧能源創造更大的經濟價值,實現電網企業與高端裝備制造企業共同發展。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