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升級讓農戶錢袋子持續鼓起來

唐心怡

2020年06月18日14:0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產業升級讓農戶錢袋子持續鼓起來 天津市紅橋區供圖

天津市紅橋區對口幫扶的甘肅省慶陽市合水縣屬隴東黃土高原殘塬溝壑區,溝壑縱橫、梁峁交錯,地理條件差異較大,當地百姓祖祖輩輩都是“土裡刨食”“靠天吃飯”。傳統種植養殖業附加值低,而利潤相對較高的加工制造業,在合水縣發展得還比較緩慢,紅橋區委、區政府帶領相關部門多次到當地走訪調研時發現了這一問題。

隻有推動產業升級,才能把更多的收益留在合水,裝進群眾的口袋裡。為了優化當地產業結構,紅橋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針對當地種植養殖產品的特色優勢,選擇資源豐富、適應市場的高附加值加工制造業進行投資、培育,精准助力合水產業升級,還組織致富帶頭人到全國各地去參觀學習,並聘請技術專家為他們授課,幫助他們制定未來發展規劃。

何家畔鎮有著多年蘋果種植歷史,前幾年,致富帶頭人張維昌在紅橋區扶貧資金的助力下,籌建起了隴欣蘋果農民專業合作社,帶動周圍4個村子近150戶果農種植了1萬余畝果園,年產蘋果650萬斤,銷往全國各地,農戶們的日子也好過了起來。

“我們不僅要脫貧,還要致富。但單靠種蘋果、賣蘋果,利潤率有限,已經不足以支撐合作社再向上、向大發展了。”這幾天,紅橋區組織的致富帶頭人培訓給張維昌帶來了新點子,他正忙著與合作社的技術人員、市場人員研究新項目、調研市場情況。

“以蘋果為例,目前市場上蘋果收購價格為2元/公斤左右,但是果醬、果脯、果汁等蘋果深加工產品市場價格都高達每公斤十幾元甚至幾十元,擁有巨大的利潤空間。”張維昌說,合作社計劃建設加工制造車間,拓展果品精深加工業務,目前市場調研已經完成了,開始准備選址建廠。有紅橋區投入的扶貧資金支持,新項目可以盡快開工,這讓張維昌對未來發展更加信心滿滿。

產業升級讓農戶錢袋子持續鼓起來 天津市紅橋區供圖

除了蘋果,羊奶也是合水的特色產品,近年來,紅橋區通過撥付專項資金、選派專技人員授課、組織致富帶頭人參觀學習等方式,幫助合水縣建起了多個奶山羊養殖合作社,規模養殖不僅為當地群眾帶來了豐厚的收益,還吸引了優質企業百躍羊乳落戶合水。

這家集羊乳制品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乳制品工業企業是縣裡的龍頭企業,落戶於此的原因是看中了這裡的優質羊奶資源。百躍羊乳總經理張福生說:“我們與縣裡的6個奶山羊養殖合作社進行合作,保價收購最新鮮的羊奶進行加工制造,帶動了2000多人養羊、供奶,企業扶貧車間還優先雇用建檔立卡貧困戶,讓他們有了穩定的增收渠道。”

百躍羊乳為當地帶來了巨大收益,也讓紅橋區一下子抓住了幫助合水推進產業升級的良機。以龍頭企業為依托,紅橋區積極提供資金支持、技術支持,並全力幫助企業拓展銷售渠道。“我們去年的羊奶粉產量和銷路都不錯,要特別感謝紅橋區幫我們打開了天津的市場,提升了銷量。”2019年,紅橋區通過消費扶貧購買了100多萬元的羊奶粉,今年又再次購買300多萬元的羊奶粉,並帶領百躍羊乳參加各類展銷活動,提高了企業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幫助企業開拓國內外市場。在紅橋區的幫扶支持下,企業還計劃擴大生產規模,建設新生產線,建成投用后將從2019年的實際產量2000多噸、產值1.18億元,一下躍升到年產量2萬噸、產值12億元。

企業的發展壯大也將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給村裡留下更多利潤,讓百姓的錢袋子持續鼓起來。在百躍羊乳的帶動助力下,當地200多戶貧困戶實現了增收脫貧。此外,企業還將一部分營收拿出來,用於投資奶山羊養殖合作社及農戶養殖站點建設,並幫助結對貧困村投資建設農民培訓學校等公共設施,改善學校辦學條件。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