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智慧能源亮相智能大會 助力天津建設能源革命先鋒城市

2020年06月21日11:35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國網智慧能源亮相智能大會 助力天津建設能源革命先鋒城市

今年以來,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確立了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戰略目標,與天津市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推動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天津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在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展廳以視頻、VR漫游、三維動畫、三維模型等多媒體互動形式,從能源互聯網讓能源更智能、更清潔、更高效三個維度重點展示從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零能耗建筑、能源大數據平台等7項內容,充分體現能源互聯網對能源革命先鋒城市的支撐。

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替代人工作業

“時代楷模、改革先鋒”張黎明工人創新團隊,綜合應用傳感、認知、識別等人工智能技術,研發了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能顯著降低作業人員風險,減少用戶停電時間。它已於2019年8月23日在天津濱海“正式上崗”,目前開展試點應用88次,經持續迭代升級,滿足了多種環境的作業需求,今年將在北京、上海、江蘇等地區推廣使用。2019年底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產業化基地成立,將帶動相關智能制造產業的發展。

能源大數據中心服務社會治理

天津市能源大數據中心被譽為“智慧能源大腦”,於2019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國網天津電力通過能源電力大數據分析,推出產業用能分析、園區活躍度分析等能源大數據應用,每月定期提供“電力看經濟”分析報告,為進一步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決策參考。目前,城市能源大數據已經應用到應急減排企業監測、企業信用評價、住房空置率分析、家庭能效分析等多個方面,為經濟發展、產業升級和美好生活“賦能”。

智慧車聯網讓城市出行更節能

國家電網公司目前已在全國部署了超過40萬個充電樁,服務國家新能源汽車戰略和能源轉型戰略。現階段全國統一的新能源汽車充電服務網絡基本建成,新能源汽車車主可以通過國家電網“e充電”APP,對分布在全國的充電樁進行查詢、導航、充電和支付。國網天津電力2020年將新建公交專用充電站40座,新建高速服務區充電站12座,同時在全市100個社區新建充電樁800台,服務天津市1500輛新能源公交車投運,試點開展“即插即充”充電站改造,完善居民社區充電服務功能,打通充電網絡“最后一公裡”,提升電動汽車用戶的充電便利性,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用能需求。

“零能耗”生活不是夢

2020年4月,天津市首個零能耗智慧建筑在中新天津生態城惠風溪智慧能源小鎮建成並投入使用。135平方米的“零能耗”智慧建筑,最大限度地利用屋頂、路面等可用空間,鋪設了60塊光伏板,光照條件較好情況下,每天可發出80度電,完全做到了建筑用能自給自足,並實現余電上網。建筑內部配置的能量路由器可儲存40千瓦時由光伏產生的電能,通過對電網、光伏、儲能以及家用電器之間的能量傳輸進行智能控制,將室內用能模式自動切換至智能、節能、舒適和個性等不同場景,保証了建筑全天候能量的自給自足,真正實現了零能耗運行。

國網新能源雲為能源發展匯入動能

國網新能源雲立足於國家“新基建”建設,推動能源轉型和新能源產業發展,該平台包含電網服務、輔助決策等15個子平台。通過新能源雲的廣泛互聯,將所有風電和光伏發電項目的規劃計劃、運行參數、設備狀態等數據集中至雲平台進行實時智能分析,精確掌握風機和光伏組件的運行狀態,及時感知設備運行故障情況,加快推進“無人值班、少人值守、遠程運維”,大幅降低運維成本,提升新能源企業的效率和效益,推動整個產業更高質量發展。同時,新能源企業用戶可通過電腦、手機客戶端查看接網服務辦理進度、場站實時運行數據、最新產業政策等相關信息,為相關能源企業用能注入智慧動能。

綜合能源綜合服務降低用能成本

在北辰區大張庄智慧能源小鎮,智慧能源管控平台正實時調度地源熱泵、光伏發電、風力發電等多種能源,以成本最低的組合方式向樓宇進行能源供給,綜合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了19%,每年減少用能成本約100萬元。近年來國網天津電力已建成風、光、儲、地熱等多能互補項目,在大型商業綜合體、企業、醫院、學校及各類園區,推廣以電為中心的冷、熱、電、氣綜合能源利用模式,為大型工業企業、園區提供余熱回收利用服務,大幅降低了客戶用能成本。

“樓宇”虛擬電廠建設為城市科學用能創造可能

在和平區匯金中心,國網天津電力部署了天津市首個商業樓宇CPS,開啟了市區以CPS為核心技術的電力需求響應實踐運營新模式,也為天津市提高終端用能效率提供示范和借鑒。運行8個月以來,該CPS系統圍繞匯金中心寫字樓商業運營特點,提供了專屬用能方案,引導高效用能和節能,節省用能運營成本約12萬元,並引導負荷響應了電力需求側管理,為高負荷期間電網穩定運行作出貢獻。(記者 董立景)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