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法典宣講團舉行首場報告會 助推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

2020年06月24日11:02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24日電 6月23日,天津市普及法律常識辦公室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民法典宣講團首場報告會,主會場設在天津市司法局報告廳,各區設分會場。知名法學專家、天津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天津師范大學民商法應用研究中心主任賈邦俊作題為《奮進時代 偉大法典》開場專題輔導報告。天津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基智主持報告會。各部委辦局分管普法工作的局處級領導以及民法典普法宣講團成員代表,各區分管普法工作的區級領導,區司法局、普法辦和相關部委辦局負責人共計400余人參加報告會。

賈邦俊教授全面解讀了民法典的精髓要義,深入總結了“二十一個亮點”,生動展示了民法典“以人為本、關切民生”的鮮明特色,為深入推進民法典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給予了深刻的啟發和引導。

會議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民法典學習宣傳為引領,深入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各項工作﹔要深入落實普法責任制,按照“誰執法誰普法、誰主管誰負責”的要求,嚴格落實普法責任清單,進一步明確主體責任,形成責任閉環,切實抓好政策規定落實落地﹔要迅速掀起民法典宣傳熱潮,緊抓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和青少年群體,充分借助各類社會宣傳載體和各類媒體平台,扎實推進民法典在全社會形成鋪天蓋地的宣傳局面﹔要切實抓好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考試、“七五”普法自查,深入推進基層依法治理,持續打造基層普法平台,真正讓普法宣傳全覆蓋、暢通普法“最后一米”。

在今后一個時期,由天津市36名權威法學專家和優秀法律服務工作者組成的民法典宣講團將集中為全市各層面各領域提供法治宣講服務,深入推進民法典廣泛宣傳、認真貫徹、有效實施,使民法典這一“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真正“活”起來,使文本上的規定變為人們的行為准則,推進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近群眾心裡。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