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記西青區張家窩鎮政府三級主任科員李順達:你們受累頂一下,我歇兩天就回來

2020年06月28日10:0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你們受累頂一下,我歇兩天就回來”

那個臉上總是洋溢著微笑、一身干勁似乎永遠使不完的“老李”走了﹔

那個凡事干在先、沖在前,總是把重活兒累活兒攬在自己身上的“李伯伯”走了﹔

那個始終舍小家為大家,駐守在社區防控一線,用奉獻與擔當為居民筑起銅牆鐵壁的李順達再也回不來了……

4月4日清晨,在堅持值完又一個夜班后,西青區張家窩鎮政府三級主任科員李順達終於在大家的勸說下,前往醫院就醫。臨走時,他還抱歉地跟同組下沉干部說道,“你們受累幫伯伯頂一下,我歇兩天就回來。”

誰也不曾想到,這竟是李順達人生中最后一次工作交接。

誰也不曾想到,他這一歇,就再也沒起來。

4月13日,噩耗傳來,李順達因腦卒中不治離世,這位有著31年黨齡的退伍老兵,生命永遠定格在了55歲。

6月11日,市委決定,對在戰疫斗爭中因公殉職的先進典型優秀代表進行表彰,追授李順達“天津市優秀共產黨員”“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

咬牙堅守:生命中的最后一班崗

4月4日凌晨,李順達到張家窩鎮香邑花苑社區卡口值守的第46天,也是他值的第18個夜班。

與他一起搭班的物業工作人員王政告訴記者,他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

那天夜裡,像往常一樣,李順達仔細查驗著每位進入小區人員的出入証,幫他們測量體溫,做著登記。

“當時,也沒覺得有什麼異常,就是感覺李伯沒之前有精神。”王政說,開始他也沒多想,可到后半夜,冷不丁又聽李順達念叨了一句“我這手怎麼使不上勁呢”,就意識到不太對勁了。“我就問他,您還有什麼地方不得勁嗎?他說,臉有點麻。”

王政勸他別扛著了,回家歇歇,一早去醫院看看。但李順達說什麼都不同意,一直說著“沒事沒事,咬咬牙就過去了”,堅持要值完夜班,等早班干部到了再走。

“夜裡一直戴著口罩,也看不見李伯的臉,等早晨他調整口罩時我才看見,他臉都歪了。”

王政說,后來,他一直在想,要是那天自己再堅持一下,讓李順達必須回去,或者再細心一點,讓李順達把口罩摘了看看,早點去醫院,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沖鋒在前:“我是黨員,我先上!”

“我是黨員,我先上!”西青區吹響“機關干部下沉一線”集結號后,李順達第一時間主動請纓,奔赴戰“疫”一線。

1月31日,大年初七,李順達正式到香邑花苑社區卡口值守門崗,並擔任卡口值勤負責人。這,也是他生前的最后一個崗位。

“要科學排班,讓大家有序落實社區卡口防控任務。”他到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完善值勤表。

考慮到他年紀較大,大家怕他身體吃不消,想為他排白班,卻被他“嚴詞”拒絕了。

他說,“女同志要顧家,年輕人家裡孩子小,我是男子漢,又沒負擔,給我多排點!”就這樣,李順達把最難最重的夜班都攬到了自己身上。

“小區裡,好多業主是做小買賣的,有的夜裡1點多才回來,有的凌晨4點多就走了,夜裡人員出入量非常大,夜班很辛苦。”

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陳瑩清晰記得,李順達剛下沉社區值勤時,天寒地凍,他即使已凍得哆嗦,依舊堅持站在大門口,做好証件查驗、體溫測量、登記備案、車輛核查等一系列工作,沒有進屋喝過一口熱水、坐過一會兒。

“誰遇到特殊情況無法值班,都是李伯幫忙頂上。每次,他都是第一個來接班,最后一個去吃飯,為的是讓別人早點休息,吃上口熱乎飯。”與李順達同組值勤的張家窩鎮創文辦工作人員邊磊激動地說。

香邑花苑社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負責人王忠英跟李順達一起共事將近30年了,“老李干活兒一直很拼,這次疫情防控他也始終沖在最前面。”她說,市委、區委明確規定,下沉干部每周可以輪休一天,但老李怕休息影響值勤排班,一天都沒歇過。

在社區卡口值守期間,李順達累計排查車輛4.1萬余輛次,測溫、登記、問詢、掃碼5萬余人次,從未漏掉一名外省市及境外返津人員。

竭忠盡智:從入職第一天到生前最后一崗

李順達生前的職務,是張家窩鎮檔案室負責人,他的辦公室,就在距離香邑花苑社區不到2公裡的鎮政府大樓內。

自1988年1月從部隊轉業起,他一生全部的職業印記,都深深鐫刻在張家窩鎮鎮政府裡。

從最初的鎮武裝部、鎮信訪辦、鎮計生辦、鎮政府辦,到最后的鎮檔案室,每一步都是踏踏實實、兢兢業業,是同輩人口中稱贊的“老李”,是年輕人心中敬重的榜樣。

曾與李順達一起從事過多年計生工作的鎮創文辦負責人周雲亮說,“老李工作特別扎實,當年從事計生工作時,每人負責幾個村,村跟村距離很遠,為了把工作做細做實,他一天跑好幾十裡地。而且事必躬親,大事小事搶著干,特別樂於助人!”

曾與李順達一起做過創文入戶宣傳工作的鎮黨政辦干部張卓杰說,“李主任特別照顧年輕人,怕大家離家遠、回家晚,經常‘強制’把活兒攬過去,自己挨樓跑宣傳。”

曾找李順達查閱過檔案的鎮黨政辦干部畢慧鋒說,“寫文稿時,經常需要查閱檔案資料,無論多晚,無論是否在節假日,隻要給李主任打一個電話,隻需要十來分鐘,他就會回到單位,幫我們把需要的檔案資料找出來、整理好。”

“老李干活兒勤勤懇懇,盡心竭力。區裡啟動‘村村建檔修志’工程,在老李的努力下,僅用3個月時間,全鎮18個村全部通過專家評審。”談起李順達,張家窩鎮黨委副書記於傳子話語中盡是惋惜與悲傷。

“我們去看他時,他還說,輸完液好多了,結果病情突然急轉直下,太突然了。”於傳子說,李順達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和擔當,用生命為百姓筑起了抗擊疫情的防護牆,他的家人也應當得到最貼心的撫慰。

李順達醫治無效不幸病故后,西青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為其家屬確定了參照因公犧牲撫恤待遇,並給予其大女兒每月生活困難補助。

……

每一段回憶,都飽含著深深的敬意,每一句懷念,都蘊藏著濃濃的不舍。

“每次來檔案室查資料,看著老李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心裡都說不出地難受。”鎮黨政辦主任李根說,“老李生病后,我跟於書記專門過去看過他,開始時,他說話還很順暢,還跟我們說‘歇兩天就好了,想早點回卡口值勤’,誰成想,病情突然惡化。”

跟李順達坐對桌的馬旭,是去年10月剛調到檔案室幫忙的,也是他在鎮政府最后一任工作搭檔。

“那天,主任來填材料時,還跟我說起今年檔案工作計劃,沒想到,那一面,竟是永別。”馬旭說,她剛來部門,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都是李順達手把手教她。“主任還把很多工作流程詳細地寫在本上,方便大家查閱。”邊說著,馬旭邊把一本筆記打開給記者看。

遒勁有力的字體,清晰易懂的方法,正如李順達一貫的工作作風一樣,一絲不苟中透著務實高效。

當記者拿起一本全新的“黨員手冊”時,馬旭再也控制不住,哭出聲來,“主任以前的本子都寫滿了,這是幫他新領的,本來想等他下沉回來時給他的,可是他再也沒機會用了……”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直到老李去世后,很多人才知道,原來,他大女兒因先天智力障礙,生活根本無法自理,常年需要有人照顧,他是一家老小的主要依靠﹔原來,他的身體並不像他自己說的那樣好,隻因想為他人分擔更多。

李順達走了,但他的精神仍舊激勵著每一位共產黨人,像他一樣勤勉不倦、為民奉獻,守護百姓的幸福安康……(記者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