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矚目天津 智能照亮未來

2020年06月28日10:0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世界矚目天津 智能照亮未來

這是一個令媒體聚焦、令技術和資本追逐的平台,因為無論時間與地點、話題與人物,都值得記錄和參與。

6月23日、24日,雲上舉行的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受到境內外主流媒體的密集關注。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等中央主流媒體、全國230余家重點新聞網站、海外知名媒體和主要商業網站平台全方位報道,僅開閉幕式全網瀏覽量就達7億人次。“從世界智能大會看中國經濟新動能、為智能中國提供天津方案、打造智能中國的天津模式”成為媒體報道的高頻語句。

148個項目現場雲簽約,總投資超過800億元﹔2000多個項目報名“海河英才”創業大賽……天津以會興業、以會引才,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成果豐碩。歷時兩天的大會借助大數據、虛擬現實、5G等前沿技術,突破時間和空間的局限,搭建五彩“雲”平台,攬得豐碩“雲”收獲。

國際影響力增強 城市關注度提升

“雲開幕式及主題峰會觀看的總人數最高時達到5860萬人,總瀏覽量3.92億人次﹔雲閉幕式最高在線總人數4509萬人,總瀏覽量3.13億人次。”市工信局提供的這組數據,既體現了智能大會國際化主流平台的作用,又彰顯了天津從舉辦這場雲上盛會中收獲的全球影響力。

“以世界智能大會為契機,‘智能’成為天津的一張新名片。這座近代以來中國工業文明的先驅城市,再一次煥發新的蓬勃生機,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篤定前行。”《人民日報》在報道中如此點評。

“這次雲上辦會,產生了巨大的輻射帶動效應,同時上線的人數規模比以前擴大了上千倍,大會覆蓋面與影響力大大增強。”面對眾多境內外主流媒體的採訪,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WFEO)主席、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龔克說。

龔克的觀點得到了天津工業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教授陳煒的認同:“採用新的辦會形式,實際上受益了更多人。我們的老師們都聚集在會議室一起觀看。”

中歐論壇創始人高大偉圍繞大會熱點對話全球各界領袖吸引海內外媒體關注。全球著名商業領袖讓·菲利普·雷評價,世界智能大會是一場了不起的盛會,是中國打造智慧城市的一種方式。“天津這座城市海納百川,永遠著眼於未來的發展。更是一個國際交流平台,可以分享不同的思想和觀點。”

澳大利亞墨爾本市、以色列裡雄萊錫安市、日本四日市市等友好城市市長紛紛向大會發來視頻賀辭,韓國首爾市市長朴元淳先生“雲端”連線表達兩座城市的情意,借助高科技,隔離不隔愛。

天津關注度的提升,除了表現在眾多目光投向智能大會、參與智能大會外,還表現在企業家的感受。他們對天津的信任與期許以及與天津共同成長的故事,被境內外媒體廣泛傳播。

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表示,自己發現天津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每次開會既有老朋友又有新朋友,而且一些企業第一年來的時候是“客人”,慢慢地,大家把企業的核心業務、創新業務放在天津,變成“本土企業”。

“這說明天津的營商環境不斷在改變,也說明IT企業非常認同天津堅決推動數字化、智能化的策略。”周鴻祎說。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在談到天津時提到自己兩個月內來了四趟,吸引自己的除了這裡給予了疫情防控期間最可貴的安全感外,還有美食、美景與相聲,最后他說:“當然,最吸引我們企業的是這裡密集的人才資源、開放的發展思路以及‘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的理念,也正因為如此,天津已成為與北京相輔相成的中國智能產業中心。”

企業家們關注天津、信任天津。楊元慶任職的聯想集團在不到3年時間裡在天津落戶了60家企業,2019年,集團在津的總營業收入達到了70億元。

天津全面布局智能科技產業,給企業家樹立了更大的信心。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表示,科大訊飛在天津打造北方聲谷,去年一年在天津的開發團隊人數從11000多人增長到16000多人,科大訊飛的大樓成為空港經濟區首個億元樓宇。

話題精准深入 思想鏈接世界

與時代共呼吸,與世界共命運。天津通過世界智能大會這個平台,不僅向中國發出了天津的聲音,還向世界發出了中國的聲音。

央視《新聞聯播》24日在國內聯播快訊報道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時說,“大會以新時代創新、賦能、生態為主題,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技術,通過雲辦會模式傳播先進理念、發布產業政策、推進資源集聚。”

正如龔克在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提到的,此次智能大會,嘉賓們不僅談產業、談技術,還更深入地談到了人工智能的社會屬性與經濟屬性深度融合的問題,談到了技術的倫理、AI的向善。

“雖然專家們在前三屆也會提到這些,但沒有如此突出、如此深入。這與人工智能應用越來越廣泛、人們日常生產生活越來越離不開人工智能有關。”龔克說,“以前,人們認為技術是中性的,技術的善惡不在其本身,而在其如何使用。但隨著技術的發展,現在人們發現人工智能可以自主執行各種功能,已經不是人在用它,而是平等地與人在對話,是人在向它請教、向它問問題。所以在技術研發過程中,人類的價值觀一定要嵌入到算法裡去,要注重算法倫理的公平。”

作為疫情后國內率先採用雲上模式打造的高端論壇,出席嘉賓們的話題繞不開“戰疫”。

圖靈獎獲得者羅杰·瑞迪提出了很好的建議,認為可以發明一種非侵入式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專門用於識別未感染病毒的人,這樣的話,這些人就可以正常工作了。

“疫情防控期間我們賣得最好的是阿爾法機器人模仿爸爸媽媽講故事,任何網上的故事經過它的轉化,都成為孩子的爸爸媽媽講的故事。所以,今后我們要推動情感計算方面的發展。”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說。

韓國首爾市市長朴元淳則認為:“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方法是共享抗擊經驗與信息。”

而這樣的共享已經發生。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間推出的AI技術具備深度學習能力,他們的技術在學習了武漢、深圳醫院大量新冠肺炎病例后,可以沉澱醫生的診斷能力,最終輔助醫生完成更好的診斷工作。公司創始人兼CEO陳寬在參加雲閉幕式時介紹說:“意大利與日本的醫院有了這個系統以后,診斷能力瞬間提高,診斷能力的傳播甚至比病毒的傳播更快。這就是人工智能未來最大的價值所在──幫助我們建設人類的大健康命運共同體。”

內容形式多樣 場場圈粉無數

“會、展、賽+智能體驗”四位一體的辦會方式,豐富了大會內容,觀眾感知智能科技發展的方式更為多元。

在13場平行論壇上,國家部委、行業協會、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領軍企業嘉賓共濟一堂,圍繞數字經濟、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健康、新基建等話題,群策群力。

在“雲智能科技展”上,中科院、清華大學、國家超算天津中心,以及華為、騰訊、西門子、特斯拉等百余家知名企業,利用虛擬現實技術,數字化呈現企業科技成果、創新亮點。觸控操作游覽、線上3D虛擬漫游、360°全景展示,讓一批“黑科技”產品“圈粉”無數,“智能改變生活”的全新理念由此深入人心。

在六大雲賽事賽場,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開創自動駕駛“雲上辦賽”先河,依托更加靈活廣闊的網絡空間提升比賽延展性,成為全球首個線上智能駕駛全領域賽事,吸引了包括美國、日本、德國在內的145支國內外隊伍踴躍參賽。“第五空間”網絡安全大賽,將傳統網絡安全競賽與飛騰+麒麟“PK”操作系統相融合,吸引了產業界、學界313支隊伍1500余人參賽。國際智能體育大會會聚大批電子競技愛好者,依托相關智能運動APP運行平台,植入世界智能大會主題元素,打造了創新型國際智能體育雲賽事。“海河英才”創業大賽,海內外優秀創業者積極參賽,預期將聚集創業項目2000多個,遴選優秀創業項目500個,扶持引導一批符合天津產業方向的人才項目團隊落地,成為青年的創業平台和創新舞台。

天津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博士研究生張策,在大會期間參加了無人駕駛挑戰賽以及智能仿真挑戰賽。“通過參加挑戰賽,打開了視野,接觸到了大咖以及高校中的頂級團隊。”張策說。

在雲上體驗區,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能工廠、智能交通、智能終端等多個板塊,引導著觀眾深度感知天津在智能科技領域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以會興業 “天津智港”乘風破浪

對於天津而言,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作為一場頂級的國際盛會,對城市發展的影響是深遠的。大會期間取得立竿見影的成果,令人興奮和鼓舞,而這個資源聚合平台今后陸續釋放的紅利,對於城市來說更是價值無限、意義重大。

大會通過“雲”模式面向全球發布報告、政策、產品等26項成果,推出助力智能科技產業發展的惠企政策,充分展現智能科技領域重大成果、前沿理念、創新應用和尖端技術。這些新技術、新成果、新舉措不僅引發業內人士的思考與交流,還得到了主流媒體的關注。

《經濟日報》22日頭版頭條顯著位置刊發報道《“以會興業”加快謀劃“大智能”戰略布局──天津發力人工智能產業》。文中寫道:“在首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天津市就出台了關於大力發展智能科技產業推動智能經濟發展建設智能社會的實施意見、加快推進智能科技產業發展總體行動計劃以及智能制造、智能農業等十大專項行動計劃,形成了‘1+10’的方案體系。幾年來,一大批人工智能項目加速落地津門。”

“作為率先提出智能科技產業概念的城市,天津智能科技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每5家規上企業中就有1家是智能制造類企業﹔形成智能網聯汽車、智能終端、先進通信、機器人等9大優勢領域﹔2019年,智能科技產業比重達到16.6%……新引擎跑出加速度。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一個智能科技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天津智港’正在走來。”《新華每日電訊》23日頭版文章《“天津智港”千帆競》開篇如此寫道。

線上辦盛會,線下結碩果。大會開通雲會談室,服務政企、企企之間交流合作,同期開展雲簽約、雲發布、雲考察、雲推介等活動。雲簽約共簽項目148個,其中,內資項目131個,總投資約809億元人民幣﹔外資項目17個,總投資約16億美元。這些簽約項目類型高度契合智能大會主題,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術、高技術服務、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等新動能項目達到130個,佔比88%。

大會期間,騰訊IDC數據中心項目在天津高新區渤龍湖開工建設,這裡將成為騰訊全國八大數據中心之一,項目達產后,將容納30萬台服務器,年產值可達38億元。

阿裡雲在大會期間也拿出了實際動作,與德龍集團、新天鋼集團聯合發布了“鋼鐵大腦”項目藍圖,將聯手德龍集團和新天鋼集團,助推企業成為智能化行業標杆,把德龍集團與新天鋼集團打造成鋼鐵行業智能制造國家級示范基地。

而360集團表示,將在天津加大對“安全大腦”建設的投入,打造一個應對大安全挑戰的網絡平台,為新基建發展保駕護航。

一個個項目簽約落地、一項項利好政策發布,預示著“天津智港”建設乘風破浪、天津高質量發展篤定前行。“這些項目將為天津高端產業‘補鏈強鏈’,加快引育新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市有關方面負責人在大會上說。

“天津用一屆‘雲上盛會’貢獻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創新點和增長極,向世界傳遞出提升經濟士氣的智能力量。舉辦這樣一次盛會,天津有基礎、有底氣。天津的底氣,來源於長期的‘智能’布局。”央廣網在會后如此點評。

天津看似是在后疫情時代凸顯智能崛起的爆發力,其實是基於以往對智能方向的錨定和多年多維度的蓄力。

截至2020年6月27日16:00,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全網相關稿件113012篇,總瀏覽量超過16.29億人。

“感覺一切才開始,天津值得期待!”新媒體平台上一位網友的留言,既是點贊大會更是寄語天津。(記者 吳巧君)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