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 “城市大腦”讓這座城市越來越聰明

2020年06月28日10:1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城市大腦”讓這座城市越來越聰明

進入智慧時代,怎麼讓城市管理看得見、管得了、能聯動?在日前召開的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上,記者揭秘中新天津生態城雲智能體驗項目中的“城市大腦”,看這座城市如何越來越“聰明”。

多重架構支撐

“城市大腦”包括運營中心、數據中心、安全中心和標准中心,可實現多腦並行、各司其職,集數據賦能、智慧賦能、標准約束、安全保障於一體。其中,運營中心能對城市運行態勢進行日常監測和管理,遇有突發事件,實現應急調度和部門間聯動處置。它由三級平台組成,採取分級聯動的運營模式:一級平台負責聯動指揮各二級平台,開展應急指揮調度﹔二級平台整合分析本領域城市數據,指揮三級平台﹔三級平台是城市的數據基礎。

數據中心通過對全域數據資源的統一接入、治理、分析,用大數據為城市治理賦能﹔安全中心以安全策略、容災策略等技術手段及數據安全機制,讓“城市大腦”運行更安全﹔標准中心則用來規范智慧城市建設、運行及管理路徑。

看得見、管得了、能聯動

如何讓城市管理看得見、管得了、能聯動?

通過城市三維數字空間,生態城的數據能實時、多維度匯聚。諸如公交運行、居民熱線、城管執法等城市狀態都以數據形式呈現,包括井蓋、路燈、消防栓等城市部件的實時狀態也能掌握,可鏡像出城市真實場景,為城市治理提供決策依據。

在管理職能中,以工地揚塵監管為例,環保巡查員根據智慧環保模塊分析空氣質量變化原因,通過手機APP就能發布無人機使用申請﹔平台接收后,將任務下發至飛手端,一鍵起飛的無人機將同時進行畫面、數據採集,開展提醒喊話、視頻監控、空氣質量監測,發現問題立即處置,並將處置結果逐級上報,由“城市大腦”考核評價與歸檔。

關於應急調度職能,以火情處置為例:借助智能視覺平台,“城市大腦”能主動發現區域火情,並依據應急處置預案確定主責與協同單位。消防大隊作為主責單位,會立即啟動智慧消防系統,申請“綠波通行”“無人機勘查”,開展快速、科學處置。(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