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天津)健康產業發展合作示范區揭牌

2020年06月30日16:16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30日電 今天,中日(天津)健康產業發展合作示范區揭牌儀式暨項目簽約推介會在位於天津靜海團泊新城西區的天津中醫藥大學舉行。中國神農谷、靜海灣智慧小鎮、中國國際足球技術目的地大區級中心、腫瘤質子治療國際醫學中心等13個項目現場集中簽約落戶,協議投資總額近500億元。

近年來,天津市靜海區立足產業、交通、生態優勢,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著力打造天津對接服務雄安新區的示范區。2020年4月,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設立中日(天津)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聚焦健康產業,強化創新要素集聚、高端生產制造、健康生活示范,引進培育優質企業,創新國際化醫療康養機構合作模式,帶動京津冀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示范區立足於天津健康產業園規劃區和拓展區,完善產學研用一體化創新模式,以中醫藥為重點,推進醫藥、醫療、康養領域的科技研發和應用轉化,打造健康產業創新區﹔以大數據、智能化為支撐,強化公共衛生服務,發展體育休閑產業,構建康體融合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體系,打造健康生活先行區﹔深化國際合作與交流,支持企業、大學以及科研、醫療、體育機構廣泛開展合作,形成多領域、全方位合作的對外開放新模式,打造國際合作示范區。

以創新為引領,示范區將發揮天津中醫藥大學及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用,依托張伯禮院士領銜的頂級專家團隊,推進中醫藥現代化、中藥新藥創制研究、先進中醫器械和中藥制藥設備研發推廣,探索形成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於一體的中醫藥服務體系,促進中醫藥與現代康復技術融合。建設院士和長江學者成果轉化基地、中試基地、總部基地,聚焦醫藥、醫療、康復器械等產業,推動健康科技創新,實現示范區與靜海開發區、大邱庄工業區協作配套,促進創新成果與健康產業精准對接。

以開放為動力,示范區將依托天津中醫第三附屬醫院、天津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血液病醫院、國際體檢中心、腫瘤質子醫院等醫療機構建設,建立多個學科綜合性國際醫學中心。“公立+民營”融合發展,支持建立產業基金,全方位推進國際合作,支持開發健康領域產品。依托康寧津園和院士康養村,打造康養結合的高端養老示范樣板。

以智慧為支撐,示范區將大力培育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新業態,以互聯網+中醫藥健康為重點,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重點發展高端醫療與康復、健康科研、教育培訓產業,配套建設商業服務、金融服務、社區醫療服務、社區健康文化體育等區域。

以活力為導向,示范區將借助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優勢,依托國際足球體育運動中心建設,以西班牙皇家足球協會、德國足聯雙IP產業化落戶為目標,打造一站式國際足球全棲體驗目的地。發揮團泊體育中心和團泊湖自然生態作用,引進舉辦國內外體育賽事、體育健康與體育會展服務,建設面向全民、覆蓋全生命周期的康養服務。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