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稅務:多措並舉 助力個稅改革政策精准落地

2020年07月01日15:1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今年的6月30日是我國首個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申報期的最后時間,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工作是個人所得稅改革政策全面落地的關鍵環節,關系到每一名納稅人的切身利益。面對個稅匯算咨詢業務量激增、信息核驗、退稅審核等壓力增大的情況,天津市稅務局主動作為,持續強化咨詢輔導力量,分類推進年度匯算提示提醒工作,通過成立征納互動團隊,利用現場和電話、網絡等咨詢方式相結合方式,搭建好稅企交流平台,完善稅務咨詢服務,妥善做好政策解釋和問題回應工作﹔提前做好各項工作的預案,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申報高峰,細化應對措施,與基層單位加強溝通對接、抓好聯動保障機制,夯實網格化責任,分責分策做好年度匯算申報,聚焦各類重點企業、重點人群,循序漸進、多點發力,確保個稅匯算工作穩妥推進。

據天津市稅務局個人所得稅處處長邢汝霖介紹,個稅改革是幾代稅務人的夢想,如今我們把它變成了現實。為確保全市納稅人對個稅改革政策 “有概念”“懂基本”“會操作”,天津市稅務系統提前籌劃部署,創新培訓方式,拓展線上遠程培訓,將原“面授式”線下輔導改為“直播式”線上培訓,使干部能夠方便掌握政策規定、准確把握宣傳口徑、熟練運用手機軟件,提升辦稅服務能力。同時開展深入企業調研走訪,針對納稅人、扣繳單位關切的熱點問題集中開展答疑解釋工作。

為方便納稅人學習了解政策內容,薊州區稅務局利用自制的動畫視頻《個稅匯算熱點問題問答》生動活潑的向納稅人介紹個稅政策,指導納稅人做好年度匯算。東疆保稅港區稅務局採用線上直播解讀政策的方式對重點扣繳單位開展了“雲輔導”。寧河區稅務局採取專人值守咨詢電話、稅企交流微信群、征納互動網絡平台的方式,為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提供及時高效的咨詢服務。天津港保稅區稅務局派出師資團隊針對天保控股集團的業務需求,在集團總部開展線上咨詢培訓活動,50余戶成員企業通過遠程會議平台在各分會場接受了集中培訓。

中國石油國際勘探開發有限公司有2200名境外工作人員需要辦理個人所得稅申報,按要求必須到辦稅大廳辦理,但疫情影響大部分員工滯留在境外不能返回國內正常辦理,企業一時間不知道該怎樣處理。天津市稅務局第四稅務分局在與企業走訪座談中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克服人手緊張等困難,立即抽調21名業務骨干組建青年突擊隊,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時間幫助企業集中錄入信息。企業稅務負責人員表示,多年的稅企合作讓我們切實感受到稅務部門的辦稅服務周到細致,為此深受感動。

為了盡快讓每個納稅人充分享受到個稅改革紅利,從今年4月份開始,天津市稅務部門加快了退稅審核進度,按日監控退稅審核進展情況,並結合退稅審核中發現的問題,持續完善審核工作機制,力爭風險防范在先、化解問題在前,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

“稅務機關的服務真是太好了,主動打電話幫我更正匯算申報表,讓我足不出戶輕鬆辦稅。”天津商業大學的張老師說。由於是第一次在App上申報個人所得稅,張老師對相關流程還不夠熟悉,導致填報的項目不全,少報了2000多元的退稅。北辰區稅務局在大數據梳理時發現了這筆申報的疑點問題,第一時間聯系張老師本人核實更正,確保了納稅人及時足額享受政策。

“非常感謝稅務部門幫助我們圓滿完成了今年的個人所得稅匯算工作。”近日,在天津市稅務局門戶網站“局長信箱”接到這樣一封來自天津醫科大學的感謝信。

6月以來,和平區稅務局在深入企業走問需問難時了解到天津醫科大學現有教職工1200余人,在個稅匯算過程中,大家對部分政策的理解和個稅軟件的操作存在一些問題。稅務干部就現場手把手教給大家如何使用APP進行申報,就“六項附加扣除、允許抵扣項目”等政策內容進行深入解讀和輔導。“疫情特殊時期,稅務干部能主動上門服務,幫我們答疑解惑,真是感動。”天津醫科大學財務人員趙女士感慨道。

截止目前,全市2019年個人所得稅年度匯算工作已經結束。下一步,結合全市范圍內正在開展的“稅務護苗百日行動”,稅務部門還將繼續圍繞個稅匯算工作中的難點、堵點、痛點,及時總結經驗,創新工作舉措,以更高的效率、更優的服務更好地推進個稅改革后續工作。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