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益性崗位招用、工資標准確定

2020年07月02日11:2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公益性崗位招用、工資標准確定

公益性崗位

是指由用人單位開發並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以下簡稱“人社部門”認定,用於安置就業困難人員的非營利性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崗位。主要是滿足公共利益和就業困難人員需要的非營利性基層公共服務類崗位,包括但不限於公共環境綠化、公共環境衛生保潔、公用設施維護、公共道路維護、社區治安巡邏、文化科技體育服務等崗位。

天津市人社局、市財政局日前發布《天津市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暫行辦法》 ,規范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托底安置本市就業困難人員。

公益性崗位如何招用

關鍵詞:

優先安置、不得拒絕、工資標准

公益性崗位專門用於安置市場渠道難以就業的就業困難人員。各區在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應根據年齡、身體狀況、家庭等因素建立排序機制,優先安置距離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零就業家庭人員、單親家庭人員、低保家庭人員、需贍養患重大疾病直系親屬人員、重度殘疾人。提供公益性崗位的用工單位,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錄用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推薦的就業困難人員。人員上崗前,用工單位或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要組織開展崗前培訓,符合規定的可申請職業培訓補貼。

用工單位招用公益性崗位人員,應依法按時足額支付工資、繳納社會保險費,支付的工資標准不得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准。用工單位、派遣單位應於解除或終止就業困難人員勞動合同之日起5日內,將解除、終止勞動合同人員名單報區人社局備案。就業困難人員連續2次拒絕與其健康狀況、勞動能力等相適應的公益性崗位的,或者2次因個人原因被公益性崗位用工單位提前解除勞動關系的,取消其就業困難人員資格,停止其享受相關就業援助政策。

如何政策扶持企業

關鍵詞:

社保補貼、崗位補貼、資金支持

在崗位扶持政策方面,用工單位招用公益性崗位人員可享受最長3年的社保補貼和崗位補貼,對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就業困難人員可延長至法定退休年齡。就業困難人員享受社保補貼、崗位補貼的起始時間以初次安置公益性崗位時間為准。

公益性崗位社保補貼標准按照當年社會保險最低繳費基數和單位的繳費比例確定,其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按照單位實際繳費比例確定﹔醫療保險按照大病統籌繳費比例確定﹔工傷保險按照單位實際繳費比例確定,最高不超過0.4%。

公益性崗位崗位補貼標准按照本市當年最低工資標准確定。公益性崗位人員因病休、事假等原因,用人單位支付的工資標准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准的,以支付的工資標准作為崗位補貼標准。

公益性崗位補貼從各區就業補助資金列支,市級對各區給予一定資金支持。市人社局、市財政局考慮就失業狀況、財政承受能力、就業困難人員規模等因素,確定支持公益性崗位數量上限,根據上限內的實際崗位數量,市財政對各區給予補助資金,崗位補貼補助比例70%,社保補貼全額補助。

累計安置次數不超過2次

對補貼期滿后,仍難以通過其他渠道實現就業的零就業家庭成員、重度殘疾人等特殊困難人員,可再次按程序通過公益性崗位予以安置,社保補貼和崗位補貼期限重新計算,相關情況報市人社局備案。累計安置次數不超過2次。

公益性崗位人員認定為(視同)工傷的,按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公益性崗位人員失業的,按規定享受失業保險待遇。對於用工單位開發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並在補貼期滿后轉為本單位勞動合同制用工的,可按規定給予招用就業困難人員社保補貼。(記者 廖晨霞)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