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區搶佔信創產業發展制高點

天津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人才)聯盟成立

2020年07月04日16:1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7月4日電 (崔新耀)為全面落實中央和市委關於人才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大力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助推“一基地三區”建設和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打造宜居宜業宜樂宜創的京津冀人才特區,7月3日,高新區舉辦的首場海河人才活動——天津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人才)聯盟成立大會在萬麗天津賓館舉行,拉開了濱海新區以“智匯濱海·領航未來”為主題的海河人才沙龍系列活動序幕。濱海新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賈堤,市工信局二級巡視員胡旭東,高新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單澤峰和第一屆聯盟主席、天津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徐煒遐出席,並為天津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人才)聯盟揭牌。 包括高新區中科曙光、華為技術、飛騰、麒麟、長城計算機、360科技、紫光雲、神舟通用、南大通用、天地偉業等在內的多家天津市信創企業和科研院所等參會。聯盟旨在促進成員之間的交流和深度合作,搭建學術技術交流、科技成果轉化、產學研合作、商業合作對接平台,構建“政府搭台、人才主角、產業發展”的人才與產業融合發展生態環境。

據了解,該聯盟將有效推進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的發展,打造信創產業集群,服務濱海新區“信創谷”建設,為信創產業發展筑鏈、強鏈、補鏈、延鏈提出對策措施和意見建議。聯盟還將充分發揮聯盟的產業集聚優勢,立足於服務成員企業發展,積極對接市、區各部門,整合各級產業政策和人才政策,實現信息互通、政策共享、集群發展。此外,聯盟將為市區創業大賽推薦信創產業評委,為參賽的信創產業青年人才提供創業指導,助推信創產業人才集聚新區。

高新區信創企業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竇強在採訪中表示,天津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人才)聯盟的成立非常及時,信創產業是目前國內IT產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是解決IT產業從原來“缺芯少魂”到未來全產業鏈發展的重要跨越過程。可以說,天津信創產業目前是全國布局最完整的產業鏈的城市,而信創產業的核心又是人才,聯盟成立后將依托天津市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在津IT企業,開展學術交流、成果轉化、學生實訓,為天津信創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據悉,經過多年發展,高新區引育了中科曙光、中環半導體、360、飛騰、麒麟、紫光雲、南大通用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布局了一批上下游創新創業企業,華為鯤鵬創新中心、騰訊IDC、長城自主創新基地、立聯信工廠等一批重大優質信創項目相繼落戶,已經形成了國產化特色凸顯,涵蓋“芯片-整機終端-操作系統-應用軟件-信息安全服務-整體解決方案”的全產業體系。目前,高新區信創產業總體營收規模接近400億元,以中科曙光、360等為代表的信創企業,發展態勢強勁,已經成為高新區經濟增長的有力支撐、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就業創業的主要領域。當前,高新區以獲批全國唯一的網絡信息安全產品和服務集群為契機,正在積極謀劃設立“濱海信創谷”,以實現信創產業率先突破為目標,搭建以信創領域龍頭為引領,以海洋科技園土地空間為載體,以技術協同攻關為動力,以平台聚能賦能為支撐的政產學研用聯合創新生態,增強企業發展粘性,提升產業集聚吸引力。著力構建“企業集聚+平台賦能+應用驅動+群體突破”的協同創新、聯合攻關模式,形成高端、高新、高價值信創產業集聚中心,輸出中國技術、中國標准、中國方案,推動中國信創產業發展。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