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濱海新區這項“生死攸關”的改革成效幾何?

2020年07月05日22:31  來源:津報觀察
 
原標題:一周記事 | 一年了,濱海新區這項“生死攸關”的改革成效幾何?

7月3日至4日,天津市領導專程到濱海新區調研,與新區各開發區公開選聘的24名副主任座談交流,了解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一年來的進展,對進一步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詳見:李鴻忠到濱海新區調研座談:勇做改革開放先鋒隊“野戰軍”

濱海新區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一場前所未有的改體制、“動飯碗”的深層次變革。

從2019年2月天津市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濱海新區各開發區全面推行法定機構改革的有關意見》,到去年7月新區5大開發區正式啟動改革,在新區這片改革開放的熱土上深度掘進,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

這場改革力度之大,對濱海新區而言,說是一場自我革命,並不為過﹔對於整個天津市來說,亦可稱之為事關長遠發展的關鍵一招。

以新應新

天津最早的開發區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遠離中心城區,面朝渤海灣,創立於1984年12月。作為首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一,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至今已走過將近36個年頭。

這些年來,包括本市在內,各類開發區快速增加,原有開發區的面積也在擴展。濱海新區管理下的國家級開發區就有天津經開區、天津港保稅區、濱海高新區、東疆保稅港區、中新天津生態城。從全國來看,新的改革開放平台如自貿區、自貿港等接連出現。新的時代背景下,開發區如何保持競爭力,再創新再出發,是一個無法回避的重大課題。

外部競爭壓力空前,內部體制機制卻趨於“老化”。《濱海時報》一篇題為《打造名副其實的改革開放先行區》的評論,對這種現象有過歸納:本來應該是“野戰軍”,卻行政化、機關化傾向嚴重,缺乏競爭激勵機制﹔本處於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卻坐著“鐵交椅”、端著“鐵飯碗”,主動作為、勇於擔當的意識不強,進取精神不足等等。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主任尤天成在接受採訪時,將其形容為“體制的僵化、利益的固化和動力的弱化”。

客觀地說,新區各開發區面臨的問題,在國內許多開發區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各地也都在進行這樣那樣的改革探索。天津的改革探路,受到國內同行的廣泛關注。

新區興則天津興,新區各個開發區又是新區發展的主力軍,對全市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在競爭日趨白熱化的今天,必然要採取徹底、果斷的改革措施,以新應新,尋求突破。

回過頭看,新區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其實籌劃已久,多項配套改革措施從2017年開始一直在推進,形成了一個多層次的系統工程。

粗略地看,整個改革主要涉及三個方面。

一是厘清管委會的職責,剝離社會管理職能。成立泰達街道,將原屬於天津經開區的社會管理職能剝離出來,實行屬地化管理。調整管委會架構,人員力量全面向招商引資一線傾斜。

二是重新定位管委會干部身份,破除行政化。政府部門實行企業化管理,面向全球選聘管委會副主任,各開發區中層干部競聘上崗,原有的行政事業編制全部取消,“國家干部”變成“合同制工作人員”。

三是放權賦能。新區事新區辦,開發區事開發區辦。天津市政府把能下放的審批權限全部下放給濱海新區,區政府則進一步將相關區級審批權限下放給各個開發區,對部分市級下放審批權限與開發區聯合評審。

改革完成后,開發區精力更加聚焦,集中發展經濟,服務發展的資源手段也更豐富,效率得到最大提升。人事制度的變革和一系列考核激勵措施,使得開發區服務意識、市場化意識得到增強,工作效能極大提升。

改革見效

“2019年,經開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3%,工業總產值5128億元,增長8.3%,創五年以來新高,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達到兩位數以上。”談到濱海新區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的效果,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鄭偉銘曾用一組經濟發展數據進行佐証。

作為國家租賃創新示范區,以現代服務業為主的東疆保稅港區,通過改革,去年實現稅收46%的增長。東疆保稅港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沈蕾介紹,2019年,東疆租賃領域資產規模增加1000億元,2020年,東疆要以融資租賃產業持續轉型升級為契機,加快國家租賃示范區和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建設,把港口從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型。

圍繞招商干、圍繞項目干。改革后的5個開發區,聚焦經濟發展主責主業,“野戰軍”的沖勁和韌勁激發出來,招商引資和服務企業類部門佔比超過80%,直接從事招商引資和服務企業的人員佔比達89%。疫情防控新常態下,各開發區線上線下同時發力,做到招商工作“不休假”、招商項目“不隔離”、招商信息“不封閉”、招商任務“不打折”。5月20日,世界級食品龍頭企業雀巢公司決定在天津經開區增資7.3億元人民幣,將增設其亞洲首條植物基產品生產線、擴大現有寵物食品工廠的產能、升級“呈真”威化生產線。

據了解,今年1-6月份,新區各開發區共新增市場主體15222戶,同比增長68.61%﹔實際利用內外資分別增長11%和3%﹔累計落地內資項目3359個,同比增長59%,其中北京項目952個、投資額1292億元,同比增長42%、40%﹔新開工項目138個、投資額743億元,同比增長8.66%、6.1%。

從保稅區的航空產業支持中心,到東疆保稅區的融資租賃促進局,再到中新生態城的智慧城市發展局,改革中,各開發區根據自身功能定位、產業特色自主設置內設部門,這種“精准指導”、“靶向治療”,取得不俗的產業帶動效果。6月29日,一汽豐田新能源汽車項目在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正式啟動,該項目是濱海新區打造完備汽車產業體系的重要成果。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中新生態城在“雲端”對外展示六個智慧應用項目,為公眾呈現日益豐富的智慧應用場景。

全員起立,全員競聘,打破干部終身制,建立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選人用人體制﹔以崗定薪,優績優酬,建立崗位績效工資制,制定嚴格有效的考核評價體系,打破平均主義……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正在形成一套既管當前、又利長遠的體制機制,把改革的動力、績效考核的壓力傳遞到每一個人。

濱海新區專門制定下發了《濱海新區班子、績效、督查“三考合一”改革實施方案》,為各開發區乃至新區持續發展筑牢制度基礎。這一考核機制,面向的不但有各開發區黨委、管委會,還包括區委各部委,區級國家機關各部門,各街鎮工委、辦事處,新區各市屬國有企事業單位,各人民團體。“三考合一”的運行模式是“1+3+3”清單管理模式:1套考核清單,法定機構、區級部門、街鎮3類主體,班子考核、業績考核、督查考核3方面工作。考核指標設定以業績指標為主,兼顧評價指標和督查指標,實現一張清單定任務,一支力量抓督查,一套標准考業績,一把尺子評獎懲。

改革激發的活力,促進了開發區干部職工的能力素質明顯提升。高新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單澤峰笑言,70后、碩士畢業的自己,改革前曾是班子裡年齡最小、學歷最高的,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后,人員平均年齡年輕了6歲,自己已成為班子裡年齡最大、學歷“最低”的。

一組數字顯示,新區各開發區現有授薪人員1725人,較改革前減少132人﹔領導班子成員40人,平均年齡年輕近6歲、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佔比達75%,其中副主任24人,10人來自天津以外省市。改革后,干部年輕化、專業化特點凸顯,隊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復制推廣

今年3月底4月初,通過“全球招聘”方式選聘的3位天津自貿區創新發展局副局長正式上崗。他們分別是來自浙江的周敏華、來自深圳的曹正清、來自上海的劉宇。3位市場化選聘的副局長入職,也標志著天津自貿區法定機構改革取得重要實質性進展。

從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到自貿區法定機構改革,思維理念一變,改革便可“舉一反三”。天津自貿區管委會,成為全國第一個開展法定機構改革的自貿區管委會。

據報道,去年年底,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天津自貿區管委會開展法定機構改革,設立專司制度創新的法定機構,即創新發展局。創新發展局以機關法人注冊,實行員額化管理、企業化考核,依照法定授權履行相應管理和服務職能。

今年6月11日,天津自貿區創新發展局在中央媒體上刊登招聘廣告,面向社會公開招聘15名授薪人員,既有部門正職,也有副職、主管,共有600多人報名,研究生以上學歷達到50%。

6月8日,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發布公告,面向全國公開選聘副主任。同日,天津市濱海產業發展基金管理公司發布公告,面向國內外公開選聘總經理。

……

從開發區管委會到區屬國有企業,面向全社會公開選聘,已經成為濱海新區對外招引高素質人才的主要途徑。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以改革創新體制機制,以新機制吸引想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才,以績效考核激發活力動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改革開放創新,永遠是濱海新區的根和魂。(來源:津雲 津報觀察工作室)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