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風景變身幸福產業(圖)

2020年07月14日11:3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沉睡”風景變身幸福產業(圖)

  時間:2020年6月17日

  地點:甘肅省榆中縣馬坡鄉上庄村

  採訪對象:鄉村旅游項目農家樂戶主

  從榆中縣城出發,沿著盤旋的山道一路驅車向馬啣山前行,記者來到了地處南部高寒貧困山區的馬坡鄉上庄村。

  這裡,沒有了榆中北部黃土高原的荒蕪景象,映入眼帘的是滿眼青翠欲滴的山林、草甸。涼爽的氣溫和優美的風光,讓這個群山環抱、面積達20平方公裡的山村,成為一個消夏避暑的好去處。

  經營農家樂的村民丁玉花家就坐落在山谷間一條潺潺的溪水旁,周邊綠樹成蔭、鳥語花香,風景十分優美。

  “歡迎,歡迎!快進屋喝水歇歇吧。”正在廚房裡忙活的丁玉花笑盈盈地迎出門來,“這不快晌午了嘛,今天家裡要給兩大桌子客人准備飯呢。這些客人開了幾十裡山路的車慕名而來,說是要嘗嘗俺烙的豬油餅。”

  環顧丁玉花家的農家樂,院子寬敞,屋檐高挑,房屋明亮,家具一新。游客入席后,丁玉花將獨具特色的農家飯菜一道道端上桌,立刻香氣四溢,食客們一陣陣的歡聲笑語在靜謐的青山碧水間回蕩。

  誰會想到,幾年前,丁玉花家的日子還被窮困束縛得難以為繼。一家人住在父親一輩留下來的土坯房裡,房梁被蛀蝕腐朽,牆面四處開裂,縫隙大得可以把整個手指頭塞進去,一到冬天,凍得屋裡人受不了。全家守著七八畝耕地,種點小麥、玉米和洋芋,一年下來也就三四千塊錢的收成。收獲的農作物走不下山,養殖的農產品銷不出去。“那時,生活窮困得很,家家都不富裕,日子沒啥奔頭,整個村子別說看見外人了,村子裡的年輕人也基本上走光了。”丁玉花回憶起往事唏噓不已。

  前兩年,丁玉花家享受到國家脫貧攻堅的危房改造政策,翻蓋了紅磚大瓦房。恰巧,又趕上村裡在天津市寧河區幫扶組的資金支持下,建設生態鄉村旅游項目,這讓丁玉花看到了希望。她毫不猶豫地拿出新房子當客房,添置了一些基礎家具和設施,興致勃勃地帶頭搞起了農家樂。“我家的院子地理條件稍微好一點兒,離溪水近一點兒嘛,城裡客人願意吃住在俺這兒看風景呢!” 丁玉花喜形於色。

  “我們村最大的優勢是有山有水,自然條件非常好。天津市寧河區的東西部協作項目對我們支持是非常大的。我們依托生態優勢,結合榆中縣‘北藥南游’的發展規劃,把發展生態鄉村旅游作為全村脫貧致富的主要路子,得到大多數村民的支持。”村黨支部書記丁述元告訴記者,目前,村裡在寧河區幫扶支持下興建了旅游接待中心,種植了200畝觀賞花海,養殖了大批散養雞、虹鱒魚,設置了游覽棧道,修復了水車磨房等,已有6戶農家樂正式挂牌運營。

  列入上庄村第一批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張芳梅家被納入農家樂試點之一。拿到來自寧河區扶持鄉村旅游的專項補貼,張芳梅積極主動地搞起農家樂經營,今年,又學習了來自寧河區的有關設施農業和育秧育苗種植技術,在自家門口搭起一間冷棚,嘗試種植蔬菜、瓜果。這樣,既能讓客人吃到新鮮蔬果,還可滿足客人採摘的願望,能增加不少收入。“這幾年,我家通過努力蓋了這棟二層小樓,還添了一輛貨車、一輛小轎車,現在一年下來收入十余萬塊錢。天津人的幫助好得很啊!”張芳梅感激不盡。

  丁述元欣喜地表示:“寧河區投入東西部協作幫扶資金200萬元,用於上庄村等建檔立卡貧困戶產業發展及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喚醒了山村‘沉睡’的生態環境資源,使鄉村旅游成為改善鄉村宜居環境、助推農民脫貧增收的新興幸福產業。”(記者 何會文 文並攝)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