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薊州區:231個地質隱患點逐一踏查

2020年07月14日11:4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231個地質隱患點逐一踏查

  眼下已經進入汛期,天津市薊州區地質災害也進入易發危險期。薊州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市相關部門大力支持下,對全區排查出來的231個地質隱患點逐一進行實地踏查,並制定了“一點一策”, 確保當地百姓生命財產安全。

  7月裡的薊州區羅庄子鎮偏橋子村,山體更加翠綠,山谷兩側的果園裡,柿子樹、核桃樹、板栗樹枝葉繁茂,結滿了青果。駕車沿著山路前行,在路的左側出現了一個裸露山體,上面的岩體上出現了一個長30米、寬80米的滑坡層。

  薊州區地礦主管部門負責人侯學利介紹,這是231個隱患點中最大最嚴重的一個,前些年這裡開礦採石,山體遭到了破壞,曾發生過滑坡。汛期山體內的雨水飽和度迅速增加,非常容易發生山體滑坡,對周邊百姓生命財產安全影響很大,他們正在加緊實施維修加固工程。

  在山腳下,隻見一面高5米、長60米左右的鋼筋混凝土牆赫然出現。侯學利介紹,這叫山體滑坡擋牆,一旦山體出現滑坡,這個擋牆就可以把山石攔截,避免滑到下面的道路上去,影響行人安全。為確保擋牆發揮良好效果,施工選用優質鋼筋、石材,嚴格按照規劃要求科學施工,目前已基本完工。

  侯學利接著說:“我們正在山上岩體上從左到右安裝9個防滑樁體,每個相隔2米左右,並排而立,如同打入滑坡岩層內的9個‘鋼釘’,緊緊抓住危岩體的滑坡層。每個防滑樁體植入岩層深度達到了18米,用鋼筋水泥澆筑,特別有力,可將易滑坡的危岩體抓牢,7月底將全部完工。”

  薊州區對所有地質災害隱患點全部徹查,並積極實施各項防護措施,努力做到萬無一失,確保人民群眾安全。

  在官庄鎮磚瓦窯村進村口,兩山夾一路,地勢十分險要,而兩座山體都是危岩體,雨季容易鬆動掉石頭。為確保安全,今年薊州區和上級主管部門聯手,在此建立了100多米長的擋牆,並在山體上加挂了防護網,兜住山頭掉落的碎石,確保行人安全。

  盛夏季節,薊州山區農家院旅游升溫,確保游客進出村庄安全更加重要。

  在網紅打卡村──西井峪村,每到雨季,村西的山體就容易滑坡,向路上滾碎石,對行人和車輛構成威脅。今年,市地礦部門在此安裝了自動檢測儀器,24小時監測山體平移情況,數據自動上傳。如果發生大的山體移動,就會提前下達預警指令,採取響應保護措施。

  西井峪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周維東告訴記者:“為確保村西進村道路絕對安全,下雨天我們還安排專門值班人員24小時把守,如果下大雨,將會切斷道路,禁止行人通行,確保安全。”(記者 陳忠權)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