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從六方面入手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2020年07月18日12:4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基層醫療機構2022年全面提供中醫藥服務

到2022年,天津市100%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將提供中醫藥服務,80%的家庭醫生團隊能提供中醫治未病服務,50%以上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提供中醫康復服務,推廣不少於10個中醫專科診療方案,培養100名高層次中醫藥人才,使天津市名中醫人數增加10%至15%。

從日前召開的市中醫藥大會上獲悉,天津市最新制定《天津市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方案(2020—2022年)》。根據《方案》,到2022年,天津市100%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將提供中醫藥服務,80%的家庭醫生團隊能提供中醫治未病服務,50%以上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提供中醫康復服務,推廣不少於10個中醫專科診療方案,培養100名高層次中醫藥人才,使天津市名中醫人數增加10%至15%。

構筑中西醫並重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方案》提出,健全以中醫一附院為醫學中心,市中研附院、中醫二附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為區域醫療中心,區中醫醫院、綜合醫院中醫科為骨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國醫堂、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中醫診所為網底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到2022年,將中醫三附院納入醫療衛生發展規劃,規劃建成河北區、西青區區屬中醫醫院,實現區級公立中醫醫院(含中西醫結合醫院)全覆蓋﹔全市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婦幼保健機構原則上全部設置中醫臨床科室,不斷提高中醫藥服務可及性﹔和平區、河西區、河東區中醫醫院達到二級甲等水平,基本實現區級公立中醫醫院全部達到二級醫療機構標准。到2022年,進一步提升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的中醫診療常見病、多發病服務能力,按照中醫藥技術操作規范提供6類以上中醫藥適宜技術。

發揮中醫藥的獨特作用

《方案》提出,加強中醫兒科、皮膚科、婦科、針灸、推拿,以及心腦血管病、脾胃病、腎病、腫瘤、周圍血管病等中醫優勢專科建設,做優做強專科專病。同時,強化中醫藥在疾病預防中的作用,優化中醫治未病服務供給,實現二級以上中醫醫院治未病科室全覆蓋,拓展治未病服務至其他科室。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中增加“治未病服務包”,推廣5個以上中醫治未病干預方案。鼓勵三級中醫醫院建設中醫康復中心,牽頭組建中醫康復醫聯體,在二級中醫醫院設置康復科。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康復服務供給,依托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基地推廣5種中醫康復適宜技術和中醫康復診療方案。

推動中藥質量提升和產業高質量發展

《方案》提出,發揮達仁堂、樂仁堂等老字號作用,研究開發復方、有效部位及有效成分,推動中藥新藥實現產業化。發揮中藥大品種優勢,運用新技術、新工藝改進已上市中藥品種,實現中藥產品劑型多樣化,打造一批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中藥品牌。創新中藥配方顆粒管理方式,完善臨床使用備案制度,全面提升中藥配方顆粒生產技術、質量標准。完善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備案管理相關規定,做好對醫療機構政策解讀和工作指導,細化備案范圍和備案資料要求,縮短備案時限。

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

《方案》提出,推動市部局共建天津中醫藥大學,加強“雙一流”中醫藥大學建設﹔將中醫課程列入臨床醫學類專業必修課,提高臨床類別醫師中醫藥知識和技能水平。開展不同層次的中醫藥人才培養項目,組織開展高層次中醫藥學者專項選拔培養計劃,為培養后備中醫藥領域院士提供全面支持。加大中醫藥人才培養支持力度,推薦“海河醫學學者”、“津門醫學英才”、“青年醫學新銳”等人選時,專門設置中醫藥人才名額,合理提高中醫藥人才推薦比例。建立市、區、院三級高年資中醫醫師帶徒制度,與職稱評審、評優評先等挂鉤,鼓勵天津市名中醫、高級職稱中醫醫師在基層帶徒。改革完善中醫藥職稱評聘制度,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經中醫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合格並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工作的,可直接參加中級職稱考試,考試通過可直接聘任中級職稱﹔長期服務基層的中醫類別全科醫師申報高級職稱,可按照天津市基層衛生專業評審相關規定予以傾斜。

促進中醫藥傳承與開放創新發展

《方案》提出,要系統布局市級中醫藥科技創新基地,推動國家中醫針灸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和市部共建組分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爭取中國中醫科學院分院落戶天津市。在天津市科技計劃項目中設立中醫藥研究方向,開展防治重大、難治、罕見疾病和新發突發傳染病等臨床研究,加快中藥新藥創制研究,研發一批先進的中醫器械和中藥制藥設備。推動天津中醫藥大學、天津天士力醫療健康投資有限公司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建設。探索中醫藥“走出去”與“魯班工坊”建設相結合,鼓勵留學生來津接受中醫藥學歷教育。

改革完善中醫藥管理體制機制

《方案》提出,要合理確定新增收費項目及價格,改善中醫醫療服務價格結構,在動態調整時重點考慮針灸、推拿、正骨等中醫醫療服務價格。將基層慢性病中醫藥防治納入門診特殊病報銷范圍,適當提高中醫藥服務報銷比例。分批遴選中醫優勢明顯、治療路徑清晰、費用明確的病種實施按病種付費,合理確定付費標准。健全中醫藥監督隊伍,市、區兩級醫藥衛生監督部門要明確承擔中醫藥監督職能的機構,加大對醫療機構中醫藥服務監督力度。建立健全對非醫療性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聯合執法監督工作機制,建立機構自治、行業自律、行政監管、社會監督相結合的綜合監管體系。(記者 徐楊)

(責編:胡昱喆、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