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聯網工程500千伏線路工程第五標段全線貫通

2020年07月18日15:1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以下簡稱“阿裡聯網工程”)是國家電網公司繼青藏電力聯網、川藏電力聯網、藏中電力聯網工程之后,又一項突破生命禁區、挑戰生存極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難度的輸電線路工程。

在國家電網公司黨組的堅強領導下,2020年7月17日,隨著第243基鐵塔放線任務的完成,由天津送變電工程公司承建的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500千伏線路工程第五標段全線貫通,全長122公裡,比原計劃提前13天。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電網工程

阿裡聯網工程工程起於日喀則市,止於阿裡地區的噶爾縣,輸電線路長度1689公裡。線路海拔高度在4300-4800米之間,施工環境惡劣,施工難度大,環保要求嚴。

阿裡聯網工程是西藏電網實現跨越式發展、進入統一電網的標志性工程,工程建成后將徹底結束阿裡地區孤網運行的歷史,解決和改善沿線38萬百姓安全可靠用電問題,促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清潔能源外送,對助力西藏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意義。

2019年8月,天津送變電工程公司中標阿裡聯網工程第五標段,該公司黨委深刻認識到這項工程的重大意義,挑選精兵強將,組成一支津電鐵軍,奔赴“電力天路”開展工程建設。他們克服高寒缺氧、地質條件復雜、材料運輸風險大等困難,科學管理,苦干實干,將安全、質量、進度、環保等納入獎懲考核,提升參建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和內生動力,並於2019年12月11日,率先完成阿裡聯網500千伏首基組塔試點建設。

臨時黨支部建在“電力天路”上

按照天津送變電工程公司黨委要求,該項目經理趙承琪到達現場后,立即成立了臨時黨支部,與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協格爾鎮其尺村黨支部建立互動機制,開展聯幫共助活動。趙承琪一手抓電網建設,一手抓扶貧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為阿裡聯網工程復工復產帶來嚴峻考驗。天津送變電工程公司黨委指示項目部,工程建設目標不變、任務不減。臨時黨支部成為雪域高原上的“紅色發動機”,4名黨員和1名入黨積極分子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採取包機、包車、統一食宿隔離等方式,陸續安排來自四川、山西、雲南、貴州等4個省份的1200余名電力施工人員進入工程現場,全員做好防疫防控措施,有效降低新冠肺炎交叉感染風險,確保承建的阿裡聯網工程科學、有序復工復產。在防疫物資短缺的情況下,臨時黨支部向克瑪鄉政府捐贈了口罩、手套、消毒液以及噴壺等防疫用品,同時捐贈方便面、大米、自熱米飯以及飲用水等應急物資。

2020年5月4日,第五標段項目部率先完成架線首段試點建設,成為阿裡聯網工程全線路第一個放線的標段,工藝標准應用、安全文明布置、工程進度推進受到總指揮部表揚。

雲端扶貧情撒高原

阿裡聯網工程是踐行落實黨中央“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政治要求的惠民工程。工程建設中,第五標段臨時黨支部堅持把支部建在高原上,和藏民在一起,把黨的溫暖送到藏民心中,實現共同致富。他們陸續與各級政府及8個村委建立“政企合作 扶貧慰問”平台,開展防疫物資捐贈、愛心助學活動、慰問貧困農牧民共18次,獲贈錦旗5面,感謝証書6份,為本地藏族農牧民解決電力線路老化、變壓器電壓不穩等問題13項,有效解決了當地居民生活和學校教育用電等一系列安全問題。

堅持消費扶貧,購買當地砂石料、水泥等工程建設原材料,為本地產業創收增產高達604.6萬元﹔堅持行業扶貧,累計招聘本地農牧民62名,培養當地模板工、鋼筋工、電工等技術工種13人,支付勞務工資204.4萬元。

其尺村村委書記普布央吉說:“感謝電網公司,你們牢記為西藏農牧民群眾謀求福祉的使命,為我們排憂解難,在輸送光明的同時,也為我們輸送著脫貧致富的希望。” 

(責編:胡昱喆、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