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一帶一路”乳房再造公益行項目啟動 提升乳腺癌診治整體水平

2020年07月19日11:42  來源:北方網
 
原標題:第二屆“一帶一路”乳房再造公益行項目啟動 提升乳腺癌診治整體水平

  7月18日,天津市婦女聯合會、天津市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共同發起的第二屆“一帶一路”乳房再造公益行項目正式啟動,解決醫療資源不均衡地區乳房再造技術短缺問題,實現乳腺癌診治水平的整體提升。

  在部分發達國家,乳房再造已成為乳腺癌患者們在治療前主動選擇的技術,乳房再造率高達60%以上。天津是全國較早開展乳房再造技術的地區之一,天津市腫瘤醫院乳房再造科近年來的乳房再造比例已達50%以上,與國際水平相當。但從全國整體情況來看,乳房再造技術發展並不均衡,仍有許多地區由於技術、人才等條件所限,患者難以在當地直接獲得即刻再造的機會,全國整體乳房再造率約10%。

  公益項目發起人、中國抗癌協會腫瘤整形外科專委會候任主委、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乳房再造科主任尹健介紹,乳腺癌是我國女性高發的惡性腫瘤,疾病造成不同程度的乳房缺失,仍舊讓許多女性患者在治愈后長期遭受著心理困擾。如今隨著乳腺癌早診早治理念的深入人心和生存期大幅度延長,乳腺癌術后乳房再造也成為了乳腺癌綜合治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改善術后心理健康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患者需求量不斷增加。

  “乳房再造率的高低,不僅決定於患者對技術的認可度,更依賴於醫生對技術的掌握程度。”尹健主任介紹,為解決這一問題,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在每年定期舉辦全國乳腺癌術后乳房再造學習班的基礎上,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的號召,與俄羅斯彼得羅夫國家腫瘤研究院共建“中俄乳腺腫瘤整形聯合研究中心”,打造乳腺腫瘤整形基礎研究、臨床試驗及人才培養的開放型技術交流與合作平台,並於2019年正式開啟“一帶一路”乳房再造公益行項目,旨在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乳腺腫瘤整形理論和技術發展。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乳房再造科牽頭組建了國際多學科專家團隊,開展長期、定點、雙向的醫生培訓和患者教育,協助技術薄弱地區的三甲醫院填補乳房再造技術空白,組建屬於當地的乳房再造人才梯隊,切實提升受幫扶醫院及周邊輻射地區的乳腺癌診療水平,實現乳腺癌患者同病同醫。

  2019年首屆公益行項目啟動后,專家團隊首批與青海省腫瘤醫院、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簽訂幫扶協議,先后3次前往青海和福建進駐當地醫院,通過專家門診、科室查房接診當地乳腺癌患者50余人次,開展保乳、乳房再造等乳腺癌規范性手術10台,讓居民群眾在家門口就享受到了高水平的診療服務。為促進乳腺癌診療能力的提升,專家團隊受邀參與當地學術研討,開展病例討論、手術示教、專題報告10場次,並接收受幫扶醫院醫護人員進修學習2人次,確保規范化培訓延展性和持續性,先后培養乳腺癌醫師50余名,初步建立起屬於當地的乳房再造人才隊伍,為滿足當地群眾的健康需求提供了醫療條件。

  今年,專家團隊將在鞏固既有幫扶成果的基礎上,新增浙江省人民醫院、甘肅省腫瘤醫院作為公益行定點單位,為4家醫院開展乳房再造技術指導、手術規范示教、醫護專業培訓和患者宣教工作,提升當地乳房再造技術水平,使乳腺癌患者共享我國乳房再造事業發展成果。(記者 趙穎妍)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