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外貿企業穩產穩銷(經濟新方位·中小企業闖關記)

前5月辦理出口退免稅超六千億元

記者 王 觀

2020年07月20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助外貿企業穩產穩銷(經濟新方位·中小企業闖關記)

近期,受疫情影響,國際需求出現萎縮,我國不少外貿企業面臨訂單下滑、經營壓力加大的窘境。完善出口退稅方式,加快退稅進度,是穩外貿的重要舉措。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今年1至5月,全國累計為企業辦理出口退免稅6324億元。出口退稅提速增效,助力中小外貿企業穩產穩銷。

●提信心——

為企業注入資金活水

“這次出口退稅率上調覆蓋了公司多個產品,鍍鋅低碳鋼絲、鍍鋅鐵絲的退稅率提升到13%。”雲南省瑞麗市東坤貿易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外貿企業,受疫情影響,復工復產推遲,國外訂單大幅下降,今年2至5月的銷售額僅為去年同期的68%。公司財務負責人徐瑞敏說,“退稅率提高以來,公司已收到3筆退稅款,累計退稅255萬元,大大緩解了今年經營的資金壓力。”

今年3月,國家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聯合發布《關於提高部分產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提高1464項產品出口退稅率。其中,有1084項產品的出口退稅率提高到13%。各地稅務部門對照產品清單逐一摸排,定向推送,第一時間將新政“活水”送到企業。

“出口退稅率的提高,有利於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提升出口產品國際競爭力。”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認為,目前外貿市場低迷,這一政策有力提振了外貿企業信心。

“今年一季度,我們共收到377萬元出口退稅款。”安保(廈門)塑膠工業有限公司財務人員蔡清穎說,公司將利用這筆資金增加生產線,實現產品擴大生產,迎接發展新機遇。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認為,外向型經濟在我國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受疫情影響,外貿企業受到了重大沖擊,一些原定的進出口訂單無法如期履行,新增國際需求又增長緩慢,及時出台相關政策支持外貿企業十分必要。近期我國出台的一系列稅收政策有效減輕了外貿企業流動性壓力,為企業出口轉內銷提供了資金支持,有利於推動產業升級,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提速度——

退稅辦理架起高速路

“上午提交了退稅申報,下午就收到了退稅款。”快速高效的處理速度讓杭州千島湖培生船艇有限公司的會計人員意想不到。

疫情防控期間,浙江省杭州市稅務局實行業務辦理時限清單制,進一步壓縮無紙化退稅各環節辦理時間,專人審批做到退稅資料即到即審,申報數據日審日清。今年上半年,全市辦理出口退(免)稅131.29億元,辦理平均時間縮短至1.53天。

為加快退稅速度,全國稅務部門積極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將出口退稅的平均辦理時間再提速20%。截至5月底,全國無紙化退稅申報企業戶數,已佔全部申報企業戶數的93%,退稅額佔全部退稅額的96%。稅務部門還大力實施出口退稅全程“非接觸式”辦理,自2月10日推行以來已有近29萬戶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申報辦理退稅4324億元,切實降低辦稅成本。

退稅提速,加速資金回流,是紓困外貿企業的速效良方。出口退稅“容缺辦理”為企業“搶時間”退稅再添一把力。

山東煙台豐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從事水產品冷凍、加工、出口的中小企業。企業復產后260名生產一線工人無法全員到崗,原來簽訂的訂單不能按計劃完成交付,同時企業進口的3000噸原料開出的國際信用証也在上半年到期。

一邊是貨款泡湯、客戶索賠的未知風險,一邊是原材料供應商催著交付貨款,得知企業情況,煙台稅務部門依托“容缺辦理”機制立即開通綠色通道,通過網上提交電子數據的方式受理企業申報出口退(免)稅,將原來的分批次辦理改為隨時報送、隨時受理、隨時審核,當日企業即到賬3萬余元退稅款。

“退稅所需時間越來越短,企業可以更快拿到退稅款,有助於緩解企業資金壓力,減少企業資金佔用成本,間接提高了企業的經濟效益。”李旭紅說。

●提質效——

外貿訂單接得更牢

中小企業手中的訂單怎樣才能穩得住、接得牢?

受疫情影響,運輸航班被取消,淳安千島湖鱘龍進出口有限公司訂單驟降,開辟內銷路徑、搭建線上渠道刻不容緩。杭州市稅務部門第一時間送上內銷稅收政策,並通過大數據匹配國內潛在客戶,牽線電商平台。目前,該公司的線上專營店成功開始運營,還有多家國內意向客戶在洽談中。

特殊時期稅務部門搭建了一個全新可靠的供需平台,有助於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這幾個月公司出口額大幅下降,我們正考慮將銷售重心轉向國內。”珠海國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譚宇說。了解到企業困難,珠海市稅務局輔導企業通過廣東稅務產業鏈智聯平台尋找國內的需求方。“在產業鏈智聯平台上發布產品不到一天,就收到了京信通信發來的需求。”譚宇說,目前,國能新材已與京信通信技術(廣州)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成功銷售近250萬元的玻璃鋼天線罩與天線振子。

各地稅務部門在提升質效上下功夫。寧波市稅務局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寧波分公司在慈溪市試點開展出口企業“稅保協動”專項服務活動,推出“共享理賠數據”“理賠視同收匯”等合作服務項目﹔四川省丹棱縣稅務局為企業辦理退稅審批由“一批一辦”優化為“一戶一辦”,輔導企業納稅信用與融資信用相結合,優化企業資金鏈循環。

李旭紅建議,應加強對困難企業的輔導,在予以延期辦理退稅手續的同時,加強與外匯管理政策聯動,使退稅與收匯之間聯動,讓相關扶持政策落地生根。此外,還應進一步減輕中小型外貿企業的其他稅費負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0日 第 02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