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八大產業帶動、超20億專項資金加持 鋪就強村富民路

2020年07月23日06:1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 堅決打贏結對幫扶攻堅戰”系列新聞發布會上,市農業農村委黨委委員、總經濟師楊青鬆介紹支持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產業發展實施情況。

人民網天津7月23日電 (張靜淇)“以產業振興帶動強村富民,強化‘造血’功能,是困難村和農民群眾穩定脫困、長久脫困的重要途徑和治本之策。”在22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市農業農村委黨委委員、總經濟師楊青鬆表示,為了既保証產業項目的市場化盈利又充分發揮項目的幫扶帶動效果,市農業農村委探索創新八大產業幫扶帶動模式促進增收。同時,加大資金支持,市區兩級在財政緊張的情況下,將幫扶資金作為保障重點,市財政分3年累計撥付產業補貼資金13.61億元,各區累計撥付產業配套資金7.2億元,為產業項目建設提供充足資金保障。

依托產業項目和其他增收措施,預計到今年年底,天津1041個困難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將全部達到20萬元,困難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將達到全市平均水平。為了達到這一目標,市農業農村委制定印發《關於支持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產業發展實施方案》。

“我們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楊青鬆說,結合不同困難村的實際情況,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產業幫扶工作採取“一村一策”和“區鎮統籌”相結合的方式,對位置優越、資源豐富的村,結合村庄特色,確定村自建產業項目16個,利用村集體領辦的合作社,發展壯大優勢產業,培育主導產品,打造特色品牌,村集體通過村庄產業發展,逐步實現增收致富。對產業基礎和資源優勢較差的村,由區鎮將產業幫扶資金進行統籌,確定區鎮統籌產業項目101個,利用區鎮特色產業優勢,建設規模化、市場化、長效化的大項目、好項目,每年給困難村集體返還利潤,確保村集體收入持續穩定。“產業項目的發展壯大和持續盈利,為困難村集體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是困難村實現20萬元經營性收入目標的重要支撐和保障。”

同時,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產業幫扶工作突出聯農帶農,探索創新村級合作經營、產業基地運營、龍頭企業入股、農業企業帶動、固定資產租賃、鄉村旅游開發、社會服務收益、“互聯網+”銷售八大產業幫扶帶動模式,健全完善利益聯結機制,通過股份合作、訂單幫扶、生產托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方式,讓困難村和農民群眾分享產業項目收益。

楊青鬆以薊州區出頭嶺鎮為例具體解釋到,該鎮雙河灣蘑菇產業園採取產業基地運營模式,通過“公司運營產業基地+村集體返利+農戶土地流轉+帶動農戶生產+農民就業”的運營方式,投入產業幫扶資金5036萬元,在出頭領鎮流轉農民土地,建設食用菌大棚160余棟,交由鎮政府下屬公司負責運營,公司每年給村集體返還利潤,同時農戶也可以租賃棚室進行種植,公司負責銷售,每個棚每年可獲純利潤近10萬元,基地還雇佣了周邊困難村勞動力從事管理、採摘、分揀等工作,月工資3000多元,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產業項目通過八大產業帶動模式,充分發揮聯農帶農作用,既壯大了困難村集體經濟,又帶動困難村農民增收致富。

為了確保項目資金充足高效,市區兩級在財政緊張的情況下,撥付專項幫扶資金,同時,發揮資金撬動作用,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累計引導5.8億元的金融資本、民間資本投入產業項目,共同開發、合作共贏,為困難村產業發展開拓更大的市場空間。花錢要花在刀刃上。楊青鬆表示,天津加強資金管理監督,積極推行“大專項+任務清單”模式,由各區結合自身實際自主安排幫扶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制定印發多個制度文件,規范資金管理使用,確保資金安全有效。

截至目前,全市困難村共確定幫扶產業項目117個,項目總投資26.6億元,其中市級財政補貼資金13.61億元,109個產業項目已建設完成,完成率93.2%,聯農帶農2萬余人,剩余產業項目正在加緊建設中,均能按期完成建設。“通過產業幫扶,困難村主導產業發展壯大,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多元化的產業布局正在逐步形成,困難村自我‘造血’能力顯著提升,農民群眾通過產業帶動,調整種植結構,促進轉移就業,拓寬增收渠道,收入水平大幅提高。”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