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7月23日09:4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2日下午,天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我市上半年經濟運行、安全穩定、意識形態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對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胸懷“兩個大局”,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推動各類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推動天津在新發展格局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全市上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狠抓“六穩”“六保”任務落地落實,經濟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呈現經濟質量向好、產業結構向優、發展趨勢向好的勢頭。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戰略定力,提升應變能力,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一是堅持統籌“穩住當下”和“著眼長遠”。把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作為當前工作重中之重,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積極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全力穩就業保民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逐季好轉。深刻認識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大勢和疫后經濟發展的新特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主動謀劃事關長遠的基礎性工作,以編制“十四五”規劃為契機,完善產業布局,大力引育新動能,打造經濟新優勢,為天津未來發展奠基。

  二是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把“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切實體現在行動上,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發展支持力度,幫助企業破解生產經營中的堵點、痛點,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接鏈、促需、護企上下功夫,傾心傾力服務企業和企業家,深入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支持企業家以恆心辦恆業。

  三是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把有效的疫情防控作為做好經濟工作的前提,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管理規定要求,切實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始終保持警覺警醒,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強化檢測篩查、醫療救治等物資保障,確保儲備充足、供應及時到位。

  四是堅定必勝信心,以擔當作為扎實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要煥發不懈拼搏的精氣神,始終保持旺盛斗志和拼勁闖勁,以奮發有為的工作姿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以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擔負起 “主官”之責,推動各項政策措施盡快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要牢記天津之“特”,堅決扛起天津之“衛”的責任擔當,把“兩個維護”作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根本,堅決捍衛制度安全、執政安全。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堅持“戰區制、主官上”,完善各項應急預案,切實把矛盾問題化解在初萌、化解在基層。加強政法維穩隊伍建設,鑄就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全力打造津門鐵軍。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堅持守正創新,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要創新宣傳載體、形式、場景,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與管理,完善網絡信息化體系,增強意識形態影響力、塑造力。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增強意識形態工作能力,旗幟鮮明,舉旗亮劍,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地落實。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