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天津模式”助力受援地區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

2020年07月24日14:4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7月24日電 23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天津市衛生健康委發布了天津市根據受援地區實際情況,聚焦助力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目標,高質量推進健康扶貧攻堅任務,結合天津醫療衛生優勢,按照“升級加力、多層全覆蓋、有限無限相結合”的工作原則,不斷深化健康扶貧的廣度和深度,積極探索打造4個健康扶貧“天津模式”的相關情況。

天津市衛健委黨委書記、主任王建國表示,天津市衛健委先后在青海黃南州、甘肅甘南州、重慶萬州等地推廣“組團式”醫療幫扶的模式,逐步探索出“五個結合”的“組團式天津模式”。重點幫扶與“組團式”幫扶相結合,取得事半功倍效果。在“組團式”的基礎上,以“院包科”的形式,幫助當地醫院打造急需發展的重點學科。定期幫扶與長期幫扶相結合,建立長效幫扶機制。結合當地醫院發展現狀,制定了短期、中期及長期幫扶規劃,建立起長效幫扶機制。天津市衛生健康、教育、合作交流等部門及天津醫科大學密切配合,發揮天津市醫院的學科、技術、人才優勢,以學科建設為主線,圍繞當地的疑難危重疾病、地方多發病、常見病制定發展規劃,打造急需發展的重點學科。硬件幫扶與柔性幫扶相結合,竭力保障受援地區醫療需求。“輸血”幫扶與“造血”幫扶相結合,留下不走的優秀醫療隊。人文關懷與精神鼓勵相結合,培樹先進典型。

據了解,自“組團式”幫扶以來,天津共向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甘南州人民醫院、黃南州人民醫院派駐169人次,使受援醫院診療水平和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得到了當地政府和百姓的充分認可。截至目前,甘肅省、承德市、和田地區42個貧困縣全部實現了至少一家縣級醫院與本市三級醫院建立結對關系,完成了貧困縣縣級醫院結對全覆蓋目標。

同時,為筑牢受援地區醫療服務網底,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助力解決貧困戶就近就醫難題,天津市創新啟動了受援地區健康服務“村村好”工程。開展對甘肅省、新疆和田以及河北承德42個貧困縣村級衛生服務能力提升工作。截至目前,線上線下培訓受援地區9134個村衛生室的醫務人員28000余人次,受援地區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