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領導留言板》天津數據出爐:留言總量7643條 回復率超95%

王浩、張靜淇、孫梅

2020年07月24日15:3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0年已過半,上半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天津市留言總量7643條,同比增長53.54%﹔回復量7332條,同比增長96.67%﹔回復率95.93%。其中給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留言3454條,回復量3341條﹔給天津市市長張國清留言910條,回復量886條。

人民網天津頻道在數據整理中發現,今年1-6月份網民留言主要集中在城建、政務、就業、治安、企業、教育、交通、環保、三農、醫療、旅游、文娛、金融等領域,其中城建領域留言量最多,達3600條,佔留言總量47.10%﹔就業領域留言同比增長率最大,達73.55%。

從市轄區來看,今年1-6月份,給各區區委書記、區長留言總量為3279條,回復量3105,回復率為94.69%。其中,6個區回復率超100%,分別為靜海區回復率116.33%、寧河區回復率112.50%、河北區回復率107.20%、寶坻區回復率102.64%、西青區回復率101.81%、河西區回復率100.55%﹔3個區回復率低於80%,分別為薊州區回復率77.93%、河東區回復率70.20%、北辰區64.49%。留言量排前三位的分別是濱海新區、武清區、西青區,回復量排前三位的分別是濱海新區、西青區、武清區。

相較2019年上半年,今年上半年,11個區回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西青區、河北區、南開區在全市16個市轄區中回復率提升較大。另外,河東區、薊州區兩區區長留言連續兩年回復量為0。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天津設專人專崗負責涉及疫情留言,針對群眾提出的涉及面廣、政策性強、關注度高的留言,實施清單管理,跟蹤問效,逐一銷號,直至問題解決。如:市民政局針對網友提出的2月2日辦理結婚登記業務會造成人員聚集,不利疫情防控的意見建議,迅速辦理,及時發布通知取消辦理該登記業務,降低疫情風險隱患﹔在收到網友提出的“個體工商戶疫情期間能否減免房租”的求助后,津南區相關部門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並與商戶溝通,幫助其完成減免申請。“對於我們百姓來說,這項政策真的減輕了我們的負擔。”網友特此致謝。而面對疫情期間留言辦理工作,天津市信訪辦與市衛健委、市市場監管委、市文旅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單位溝通達成涉疫情留言快速辦理機制,實時回應群眾關切。如:市教委針對網友提出“關於延遲中高考”的意見建議,耐心細致解釋相關政策,網友專門留言表示“工作人員很認真,我很滿意”。

從整體情況看,天津市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質量和實效不斷提高,主要得益於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以及一系列制度的推出。天津將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納入全市績效考核,通過定期梳理重點、難點、熱點事項,開展專項督查督辦和定期下發《網上留言工作辦理情況通報》等工作機制,推動問題有效解決,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同時,天津120家單位開通人民網“政點評”,走在全國前列。

據悉,2006年創辦的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為中央國家機關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是集群眾監督、民主管理、政務點評、大數據分析於一體的網上群眾工作綜合性平台。十幾年來,《領導留言板》已促成解決170多萬項民生問題,成為各級領導干部聽取民意、集中民智、回應關切、推動工作的有力抓手,成為紓解社會矛盾、完善社會治理、密切干群關系、凝聚社會共識的重要平台。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