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人為本” 高起點開啟交通強市建設新篇章

2020年07月27日15:2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現場 李丹/攝

人民網天津7月27日電 從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印發。7月27日,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劉道剛介紹了《實施意見》主要內容和天津交通運輸發展有關情況。

據介紹,天津市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部署要求,提出了“以港口為魂、鐵路為骨、道路為基、航空為翼,打造國際樞紐港口、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國家會展中心三大物流節點,構建連通西向北向的鐵路貨運對外通道、內通外聯廣泛覆蓋的韌性公路網絡、服務末端高效運轉的集疏運體系等三大運輸通道,全面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為城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的總體目標要求,分兩個階段具體實施:第一階段,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市,基本形成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一是放眼世界,海空兩港鏈接全球,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樞紐港口和國際航空物流中心,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突破3000萬標准箱,機場旅客吞吐能力達7000萬人次﹔二是融入區域,兩網三圈暢聯京冀,建成高效率快速網和高品質干線網,形成京津雄30分鐘城際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時高鐵交通圈和3小時高速公路物流圈﹔三是統籌城鄉,公共服務全面覆蓋,雙城間軌道交通30分鐘通達,基本實現建制村10分鐘到公交站、鄉鎮15分鐘上高速。第二階段,到本世紀中葉,設施、服務、技術、管理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全面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

《實施意見》全面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各階段重點任務要求,精准把握京津冀區域和天津發展定位,充分吸納《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等文件精神,統籌考慮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支撐區域協同發展、服務經濟社會、方便百姓出行、推動行業轉型升級等各層次需求,提出了八個方面重點任務:港口發展志在萬裡、世界一流﹔航空樞紐融入區域、鏈接洲際﹔鐵路網絡密接京冀、通達全國﹔公路網絡內通外聯、廣泛覆蓋﹔城市交通快慢有序、富有活力﹔交通科技智慧融合、創新引領﹔綠色發展節約集約、低碳環保﹔治理體系科學規范、協同高效。

據了解,天津作為“公、鐵、水、航、郵”交通運輸全要素城市,建設“交通強市”具有明顯區位優勢和良好發展基礎。根據7月11日最新發布的《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評價報告(2020)》,天津排名全球航運中心第20位,排名中國大陸港口第6位,實現了兩年時間10個全球排位的躍升。目前,天津港萬噸以上泊位達到123個,完成全球第一個既有碼頭集裝箱堆場自動化改造,實現25台無人駕駛集卡成組應用,累計開通集裝箱航線130條、航班550余班,遍及世界上200多個國家的800多個港口﹔天津機場開通客運航線270條、通航城市159個,形成了國內干支結合、國際主要通航東北亞、東南亞和歐洲的客運航線網絡,開通貨運航線20條、通航城市17個﹔建成大通關基地一期、順豐電商產業園,一批“實力派”大型物流企業落戶,京津間“機票+高鐵票”、“飛機+郵輪”聯運模式成功運行。全市鐵路總運營裡程超過1358公裡,路網密度居全國第一,高鐵線路“十字”形和“四主多輔”車站布局初步構建,聯通京津雙城的4條高鐵通道即將成型﹔全市公路總裡程達到16200公裡,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國第二。以軌道交通為骨干、常規公交為主體、各種交通方式協調發展的城市交通暢行無阻、高效便捷,綠色出行理念已蔚然成風。

劉道剛表示,《實施意見》把“以人民為中心”思想貫穿始終,在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航空、公路、城市交通、治理體系等板塊共10余處突出體現“以人為本”。天津將著力抓好“建設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樞紐港口、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交通運輸新型市場監管機制、交通運輸大數據應用示范、基於區塊鏈+雲技術的全壽命周期工程質量溯源平台、基於5G的智能網聯群體智能智慧交通試點”等試點項目,全力打造率先突破示范樣板,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試點經驗成效,在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的過程中不斷增加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體驗。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