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實現兩位數增長

工業經濟回升向好

記者 陸婭楠

2020年07月28日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工業經濟回升向好

國家統計局7月2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呈現“前低后高、由降轉升”走勢,二季度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8%,一季度為下降36.7%,尤其是5、6月份,利潤分別增長6.0%和11.5%,增速逐月加快。

受益於四方面因素,6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加快

統計顯示,6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665.5億元,同比增長11.5%,增速比5月份加快5.5個百分點,實現兩位數增長。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分析,6月份工業利潤增速繼續加快主要受益於四個方面。

基礎夯實,生產銷售增長加快。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4.8%,增速比5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2%,增速加快2.8個百分點。企業規模擴張帶來盈利增加。

市場改善,工業品價格降幅收窄。6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購進價格指數降幅比5月份分別收窄0.7和0.6個百分點,雙雙扭轉了今年以來降幅持續擴大的趨勢。朱虹初步測算,6月份工業品價格變動影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5月份回升5.3個百分點。

負擔減輕,企業單位成本下降。朱虹介紹,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同比減少0.22元,為今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緩解了前期成本大幅上升給企業經營帶來的壓力。

價格回暖,重點行業利潤改善明顯。受市場需求改善、工業品價格回暖、成本壓力減緩、相關扶持政策效果顯現等多重有利因素影響,鋼鐵、油氣開採、石油加工、有色等重點行業利潤大幅改善。

二季度超半數工業行業實現利潤增長

不僅是6月當月,從統計數據看,二季度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8%,比一季度提高了41.5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隨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實落地,復工復產深入推進,生產經營秩序穩步恢復,工業企業利潤狀況持續改善。”朱虹介紹,二季度,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7個行業利潤增速比一季度加快,其中25個行業利潤實現增長,可以說絕大多數行業利潤增速回暖。

利潤回升幅度最大的行業為裝備制造業。二季度,裝備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31.8%,一季度為下降46.7%,為回升幅度最大的行業板塊。其中,環保標准切換、基建項目加快推進帶動汽車、專用設備行業明顯回升,二季度汽車、專用設備行業利潤分別增長26.0%、63.5%,而一季度分別下降80.2%、34.7%。

利潤增速最高的行業為高技術制造業。二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利潤增長34.6%,為增速最高的行業板塊,而一季度為下降17.1%。其中,受訂單轉移到國內以及內需增加影響,電子行業二季度利潤增長47.6%,而一季度為下降12.0%。

原材料制造業利潤降幅明顯收窄。朱虹分析,二季度,受基建項目加快推進、主要大宗原燃材料產品價格回升等因素影響,原材料制造業利潤同比下降17.9%,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45.0個百分點。其中,受成品油價格回升、原材料為低價庫存原油雙向影響,石油加工行業二季度實現利潤104.5億元,而一季度為全行業虧損247.0億元。

不斷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勢頭

二季度工業利潤增長實現由負轉正,由多重因素支撐。

生產回升勢頭明顯,為企業利潤增長打下堅實基礎。國家統計局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快速調查顯示,截至6月中旬,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基本全面開工,其中有68.4%的企業達到正常生產水平八成以上,較4月上旬上升17.2個百分點。

新興產品持續發力,為企業不斷開拓新增長點。二季度,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5%,增速高於上年同期4.2個百分點。6月,汽車行業受環保標准切換、購車補貼、基建加快推進等政策性因素影響,疊加消費市場恢復,生產繼續加快至13.4%,創近兩年新高﹔3D打印設備、集成電路圓片、智能手表同比增長1至5倍﹔半導體分立器件、高性能化學纖維、服務機器人等增長32.9%—81.9%。

“在各行業普遍遭受疫情沖擊的形勢下,新興產品需求表現良好,訂單逆勢增加,體現了新動能的發展韌性和增長持續性。”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張衛華說。

出口形勢有所好轉,也讓部分行業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在全球商品貿易降幅不斷擴大的形勢下,二季度我國工業出口實現了增長,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0.8%。二季度,我國醫藥制造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52.3%,電子行業出口增速升至14.5%,有力拉動了工業出口增速轉正。

“盡管二季度工業企業利潤狀況明顯恢復向好,但總體看,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影響,市場需求依然偏弱,企業生產經營仍然面臨不少困難。”朱虹表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國際經貿形勢復雜嚴峻,工業利潤增長的持續性仍存在不確定性。下階段,仍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積極貫徹落實各項援企助企政策,穩住經濟基本盤,不斷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勢頭。

本版制圖: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