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急救”體系升級 提升百姓生活安全感

2020年07月28日16:28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急救”體系升級 提升百姓生活安全感

■ 濱海新區急救分中心是新區2019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它的建成為新區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了更及時、更便捷、更安全的院前急救服務,也讓市民深切地感受到民心工程帶來的生活安全感。

■ 僅去年全年,新區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用於民生項目支出就達769.1億元,佔財政總支出近七成,民生保障工作持續加強,人民幸福感持續增強。

“急救車來得太及時了,從撥出電話到來到現場,隻用了5分鐘。這麼快的速度,完全超乎想象。”家住新區天保金海岸的市民杜佳祥發自內心地感嘆。昨日他來到濱海新區急救分中心,給這裡的工作人員送上錦旗。前不久他的妻子在上班時突發昏迷,單位同事撥打了“120”急救電話,急救車迅速趕到現場,護送其去醫院第一時間接受了救治,轉危為安。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濱海新區急救分中心是新區2019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它的建成為新區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了更及時、更便捷、更安全的院前急救服務,也讓市民深切地感受到民心工程帶來的生活安全感。在新區急救分中心現場指揮調度中心,記者看到,巨幅電子屏上顯示著全市救護車的工作狀態。當急救電話接入,系統將迅速找到最適合承接任務的車輛。“對重危病人而言,早一秒上救護車,就意味著多一分生的希望。”濱海新區急救分中心副主任孟凡強頗為感慨地說。他向記者介紹,在急救分中心成立前,新區市民如果撥打急救電話,接聽的是市120急救中心,那裡會根據市民所在的位置,告訴他一個附近急救站點的座機號。市民再撥打座機號,獲得急救出車服務。而現在撥打“120”電話后,直接接聽的就是新區急救分中心,馬上幫助市民進行叫車服務,時間明顯縮短。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據悉,去年以來,新區財政局先后撥款5800萬元用於濱海新區院前急救體系建設,設置急救分中心、分區域布局急救站點、購置49輛救護車及相關急救設備、車載通訊設備。經過一年的邊完善邊運行,這裡運行急救站點由最初的8個增加至28個,每台車配備除顫儀、呼吸機、心電圖機、可視喉鏡等10余種搶救設備和20余種常用搶救藥品外,同時也與直升機救援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搭建了空中救援平台。

“上半年,我們急救電話10秒接聽率100%,救護車到達現場平均時間9分40秒。比區急救分中心建成之前有了質的飛躍。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為搶救老百姓生命爭取了寶貴時間,滿足了居民群眾的健康服務需要。”孟凡強說。

據悉,今年新區急救分中心還將再購置10輛救護車,新增運行8個急救站點,進一步完善急救站點網絡布局,結合急救呼叫工作變化,適時調整高峰、平峰值班救護車數量,提升院前急救效率。

濱海新區急救分中心建成投用僅是濱海新區民心工程的“冰山一角”。記者了解到,僅去年全年,新區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用於民生項目支出就達769.1億元,佔財政總支出近七成,民生保障工作持續加強,人民幸福感持續增強。(記者 趙賢鈺)

(責編:胡昱喆、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