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立法管理生活垃圾 推動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

2020年07月29日12:4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垃圾分類小實驗 視頻:崔新耀、胡昱喆

人民網天津7月29日電 (張靜淇、胡昱喆、李丹)今天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了《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條例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生活垃圾管理堅持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的原則,按照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簡便易行的要求,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全程分類管理系統,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全覆蓋。

源頭減量 綠色包裝

條例指出,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在保障生產生活安全和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前提下,建立涵蓋生產、流通、消費等領域的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工作機制,減少生活垃圾的產生。

同時,條例明確,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以及使用財政資金的其他組織應當實行綠色辦公,優先採購和使用有利於保護環境的產品、設備和設施,提高再生紙的使用比例,減少使用一次性辦公用品,內部辦公場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鼓勵其他企業、社會組織節約使用和重復利用辦公用品,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鼓勵單位和個人購買、使用綜合利用產品和可重復利用產品﹔通過線上、線下交易等方式,促進閑置物品再使用。

生產經營者應當遵守限制商品過度包裝的強制性標准。電子商務、郵政、快遞、外賣等企業在本市開展經營活動的,應當優先採用可重復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優化物品包裝,減少包裝物的使用,並採取措施積極回收利用包裝物。鼓勵和引導消費者使用綠色包裝和減量包裝。

餐飲經營者應當在餐飲服務場所設置節儉消費標識,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餐具。旅游、住宿經營者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

天津市採取措施在農貿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菜市場、超市等場所,組織淨菜上市,減少生活垃圾的產生量。

資源化利用 廢品變成寶

條例指出,市發展改革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循環經濟發展扶持政策,對符合本市城市功能需要、符合相關產業發展導向的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項目予以支持。市商務部門應當會同市城市管理等部門編制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規劃,合理布局再生資源回收網點,推進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與生活垃圾收集、運輸相銜接,將回收統計數據納入生活垃圾統計內容。

再生資源回收經營者應當具有固定的可回收物物品存放點,可以採取進入社區回收、上門回收等方式開展可回收物回收服務,也可以通過兼具生活垃圾分類與再生資源回收功能的交投點或者中轉站開展可回收物回收服務。鼓勵商場、超市、便利店等經營者或者管理者就地設立便民回收點回收廢舊物品。鼓勵再生資源回收經營者採用“互聯網+回收”、智能回收等方式增強可回收物投放、交售的便捷性。

再生資源回收經營者應當按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將可回收物交由資源化利用企業進行資源化利用。對列入國家強制回收目錄的產品和包裝物,生產者、銷售者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回收和處理。

市和區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應當支持在公共綠地、公益林的土壤改良中優先使用廚余垃圾資源化利用產品,支持符合標准的廚余垃圾資源化利用產品在農業生產領域的推廣應用。生活垃圾焚燒產生的熱能應當通過發電、供熱等方式進行利用。在符合環境保護要求的前提下,鼓勵對爐渣、飛灰等進行綜合利用。

廚余垃圾 日產日清

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為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類。條例明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應當定期、定點收集,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應當每天定時、定點收集並日產日清。有害垃圾從生活垃圾中分類收集后,其運輸、利用、處理,按照危險廢物進行管理。

條例明確了生活垃圾處理要求:廚余垃圾採用生化處理等方式進行資源化利用或者無害化處理﹔可回收物交由資源化利用企業進行回收利用﹔有害垃圾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無害化處理﹔其他垃圾採用焚燒等方式進行無害化處理。

條例提出,市和區人民政府應當加快廚余垃圾集中處理設施建設,提高處理能力。飲食服務、單位食堂等廚余垃圾產生單位應當單獨收集廚余垃圾,就地處理或者委托具備資質條件的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處理單位進行集中處理﹔建立管理台賬,記錄廚余垃圾的種類、數量、去向、用途等情況,定期向城市管理部門報告。禁止畜禽養殖場、養殖小區將未經無害化處理的廚余垃圾飼喂畜禽。

同時,天津實行生活垃圾跨區處理環境補償制度。產生生活垃圾的區跨區處理生活垃圾的,區人民政府應當根據跨區處理的生活垃圾量交納環境補償費用。生活垃圾跨區處理環境補償具體辦法由市城市管理部門會同市財政等部門制定,報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實施。

落實生活垃圾管理,需要全社會參與。條例提出,各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組織應當通過多種方式,廣泛開展社會動員,推動全社會參與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同時,天津鼓勵通過積分兌換、獎勵等多種方式,促進養成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的良好行為習慣。鼓勵單位和個人對違反生活垃圾管理規定的行為進行投訴和舉報﹔接到舉報的部門應當及時處理並對舉報人的相關信息予以保密。

相關閱讀:

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

天津立法:生活垃圾分四類 個人亂倒亂堆最高罰500元

天津垃圾分類源頭減量 12月起餐館酒店不得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

天津:經營者違規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最高處10萬元罰款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