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孤兒首次納入價格臨時補貼范圍

孝金波

2020年07月30日10:47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民政部:孤兒首次納入價格臨時補貼范圍

  “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水平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擴大補貼發放范圍,3月至6月將價格臨時補貼按現行標准提高1倍,並首次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納入補貼范圍”。29日,民政部通報二季度民政重點業務工作進展和三季度相關工作安排,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社會救助工作,推動防疫常態化下困難群眾應保盡保。

  累計救助流浪乞討人員28.8萬人次

  據民政部新聞發言人賈維周介紹,目前全國94.2%的鄉鎮(街道)建立了一站式服務中心,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分別達到83.8%、48.8%。

  全國10個地方開展了縣級以上行政區劃調整,今年以來累計更新全國地名數據約79.4萬條。

  賈維周表示,上半年累計救助流浪乞討人員28.8萬人次,幫助5226名滯留人員返鄉,落戶安置11420人。指導各地建立補貼標准動態調整機制,完善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分別惠及1069萬困難殘疾人和1354萬重度殘疾人。

  二季度,民政部持續推進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健全縣級失能照護機構、鄉鎮敬老院、村級互助養老服務設施相銜接的農村養老服務設施供給網絡。

  兒童福利方面,實施“兒童福利信息動態管理精准化提升年”專項行動,配齊配強4.8萬名兒童督導員和66.3萬名兒童主任,切實保障了24.2萬名孤兒基本生活。組織開展全國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保護“政策宣講進村(居)”活動,40萬名兒童主任在線接受培訓。

  據了解,慈善事業、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協調各類資金1800余萬元。截至6月底,慈善信托備案共420筆,信托財產合同總規模32.58億元。

  扎實推進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

  今年二季度,民政部全面實施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擴大社會救助和保障補貼發放范圍,3月至6月將價格臨時補貼按現行標准提高1倍,並首次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納入補貼范圍。截至6月底,全國新增低保對象、特困人員339.6萬人,為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46.2億元。

  “三季度,民政部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社會救助工作,指導各地適度擴大低保、臨時救助范圍,加強對生活困難未參保失業人員的救助幫扶。扎實推進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賈維周說。

  賈維周表示,民政部將落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准動態調整機制,研究制定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規范,加快推進殯葬信息化建設。

  賈維周介紹,在養老、兒童福利及慈善方面,將繼續深入實施農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修訂《養老機構管理辦法》,研究制定養老服務綜合監管政策措施,繼續實施養老機構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配合修訂未成年人保護法,落實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生活保障政策。依法規范慈善信托管理,完善慈善組織監管機制。

  推動防疫常態化下困難群眾應保盡保

  民政部會同財政部在綜合考慮疫情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影響、前期已出台政策落實成效,以及當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的基礎上,研究提出了相關政策措施,報請國務院同意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副司長蔣瑋介紹,該通知著力推動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城鄉困難群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保障到位目標的實現。重點明確了適度擴大最低生活保障范圍、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適度放寬特困人員認定條件、加強貧困人口摸底排查和兜底保障、優化社會救助審核審批流程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資金保障、加強部門協同等方面的工作要求。

  為進一步保障老年人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維護養老機構合法權益和正常服務秩序,民政部會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印發了《關於規范養老機構服務行為 做好服務糾紛處理工作的意見》。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表示,《意見》圍繞著做好養老服務機構糾紛處理工作,加強養老機構內部管理,規范養老機構服務糾紛處理程序,依法裁判養老機構服務糾紛案件。下一步,民政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推進意見內容的貫徹落實。(記者孝金波、實習生陳江鷺)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