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會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7月30日15:3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9日,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就堅持新發展理念,推進東北振興,謀劃“十四五”,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提出重要要求,對全局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緊密結合我市實際,切實抓好貫徹落實,以扎實工作成效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是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要充分認識“食為政首”“糧安天下”的重要意義,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加快發展綠色農業。堅持農地姓農,農地農用、糧地糧用,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清理整治侵佔破壞耕地問題,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二是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創新。要緊緊抓住歷史機遇,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破解“卡脖子”問題。做實做優做強實體經濟特別是先進制造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切實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三是全力服務企業家、培育企業家。要堅持“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傾聽企業家意見建議,為各類企業發展創造良好條件,把天津打造成為企業家聚集、成長的重要平台。各級各部門要傾心傾力服務企業發展,緊緊圍繞引育壯大發展新動能,研究制定更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最大限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四是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能力關,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持續修復淨化我市政治生態,努力營造敢擔當、善作為的濃厚氛圍。

  會議傳達學習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抓好重點任務、重大項目、重要政策落實,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更大進展。要全方位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協同發展規劃,制定完善我市規劃,按照“一基地三區”定位,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瞄准建成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加快建設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樞紐。高水平謀劃城市布局,增強城市公共服務功能,打造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雙城”發展格局。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充分發揮我市創新資源優勢,努力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策源地。扎實推進生態建設,著力把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成為綠色產業發展帶、綠色財富集聚帶、綠色生態體驗帶,為京津冀區域改善生態質量、拓展綠色空間。

  會議就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提出要求,強調要深入貫徹黨中央和中央紀委部署要求,充分認識“一把手”的關鍵作用,層層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加強對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的全面監督、嚴格約束,鍛造過硬政治素質、政治能力、政治擔當。要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職能作用,運用好日常監督、巡視巡察等工作成果,督促推動“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忠誠履職盡責。

  會議討論《天津市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辦法》、《天津市各區黨委、政府黨組和市級各部門黨組(黨委)主要負責人向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辦法》。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堅持“嚴”的主基調,注重日常考核,真考實考,形成壓力震懾,激勵主動作為,督促推動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