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出台《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 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7月30日15:3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依法推行生活垃圾分類關乎你我他

  29日上午,天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工作要求,以法治力量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化的一項重要舉措。

  《條例》依據國家有關標准,結合我市實際情況,將生活垃圾分為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類,要求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全程分類管理系統,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全覆蓋。

  在隨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王澤慶,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主任程治山,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劉峰,分別介紹了法規主要內容、立法意義及貫徹實施的相關舉措。

  關鍵詞 依法管理

  強化各級政府及部門職責

  《條例》明確,市和區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領導,將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確定並落實生活垃圾管理目標,制定促進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政策和措施,保障生活垃圾管理的資金投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協調機制。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按照國家和我市有關規定,負責本轄區內生活垃圾日常管理工作的具體落實。

  《條例》還規定城市管理部門是生活垃圾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門並明確其職責,同時對發展改革、生態環境等部門的相關職責作了規定。

  關鍵詞 分類投放

  明確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義務

  《條例》明確規定了產生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應當履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義務,將生活垃圾分類投放至相應的收集容器。對於違反規定的單位和個人,由城市管理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對單位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為體現“教育在先、懲戒在后”的精神,《條例》規定,應當受到罰款處罰的個人,自願參加與生活垃圾分類相關社區服務活動的,城市管理部門可以依法從輕、減輕或者免予處罰。

  《條例》明確,我市實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制度。在辦公和生產經營場所、住宅小區、各類公共場所、建設工地施工現場,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都應當按照規定履行建立管理制度、設置和保護分類收集點位及容器、開展宣傳引導工作、監督單位和個人分類投放生活垃圾、及時報告違反《條例》規定的情況等管理責任。

  關鍵詞 分類收集、運輸與處理

  嚴格標准確保全程分類

  《條例》規定,從事生活垃圾收集、運輸的單位應當按時分類收集、分類運輸至規定的轉運站或者處理場所,不得將已分類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混合運輸,不得在收集、運輸過程中隨意傾倒、堆放、丟棄、遺撒生活垃圾。對違反規定的,由城市管理部門責令改正,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情節嚴重的,吊銷其生活垃圾經營性收集、運輸服務許可証。

  同時,《條例》還明確規定,生活垃圾處理單位未保持處理設施、設備正常運行或者未按照有關規定和技術標准分類處理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門責令改正,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情節嚴重的,吊銷其生活垃圾經營性處理服務許可証。

  關鍵詞 源頭減量

  嚴禁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

  源頭減量是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的關鍵環節。《條例》明確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以及使用財政資金的其他組織應當實行綠色辦公,優先採購和使用有利於保護環境的產品、設備和設施,提高再生紙的使用比例,減少使用一次性辦公用品,內部辦公場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

  《條例》明確規定餐飲經營者應當在餐飲服務場所設置節儉消費標識,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餐具。旅游、住宿經營者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違反規定的由市場監管部門、文化和旅游部門按照職責分工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罰款。《條例》還對商品過度包裝、一次性塑料制品、閑置物品再使用、組織淨菜上市等作出了具體規定。

  關鍵詞 資源化利用

  支持扶持循環經濟發展

  《條例》規定,市發展改革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循環經濟發展扶持政策,對符合我市城市功能需要、符合相關產業發展導向的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項目予以支持。市商務部門應當會同市城市管理等部門編制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規劃,合理布局再生資源回收網點。

  同時,《條例》對可回收物回收服務方式、低值可回收物等作了規定。鼓勵商場、超市、便利店等經營者或者管理者就地設立便民回收點回收廢舊物品,鼓勵再生資源回收經營者採用“互聯網+回收”、智能回收等方式增強可回收物投放、交售的便捷性。

  關鍵詞 社會共治

  人人參與、人人有責、人人受益

  《條例》明確規定,我市建立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業主等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倡導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將生活垃圾分類要求納入居民公約和村規民約,各級政府、有關部門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組織應當通過多種方式,廣泛開展社會動員,推動全社會參與生活垃圾管理工作。

  《條例》規定,教育部門應當將生活垃圾分類等知識納入教育教學內容,各相關行業協會應當將生活垃圾分類與減量等要求納入行業自律規范並開展相關行業培訓和評價,鼓勵單位和個人對違反生活垃圾管理規定的行為進行投訴和舉報等,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記者 佟迎賓)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