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城市管理委:確保垃圾分類處理能力滿足需求

2020年07月30日15:4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確保垃圾分類處理能力滿足需求

  《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於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劉峰昨天在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市城市管理委正在組織制定生態環境補償制度、廚余垃圾管理辦法等15個生活垃圾管理配套制度,下一步將按照《條例》規定,認真履行職責,細化工作措施,抓好貫徹落實。

  “廣泛社會動員,提高群眾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參與率,是當前的首要工作”,劉峰表示,將以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為切入點,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分類知識進小區、進家庭、進機關、進企業、進樓宇、進校園、進商場、進醫院、進軍營、進媒體,在目前分類小區覆蓋率60%基礎上,年底力爭達到100%。開放7座生活垃圾焚燒發電處理廠,推動開放區級街道垃圾分類體驗館,實地感受生活垃圾分類意義,促進市民群眾分類習慣自覺養成。

  為全力推進垃圾分類落實落地,市城市管理委將主要採取5個措施:由點到面,逐步推進居民社區垃圾分類﹔因地制宜,逐步推進農村垃圾分類﹔精准定位,強化可回收物收集管理﹔結合實際,健全有害垃圾全鏈條體系﹔強化保障,提升末端設施分類處理能力。劉峰表示:“我市正加快推進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到2020年年底,全市將一共運行13座生活垃圾綜合處理廠,確保滿足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的需要。”

  此外,市城市管理委還將打出生活垃圾分類監管“組合拳”,確保各環節監管到位。分類投放監管方面,將動員各方力量,監督指導管理責任人落實責任,確保分類投放有效落實。分類收運監管方面,通過改裝一批、購買一批、維修一批,全市配齊專業運輸車輛,確保“四類垃圾、四種車輛、四條線路”分類運輸。逐步加裝車輛行駛和裝卸記錄儀,用技術手段規范收運作業。檢查考核監管方面,將把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納入城市管理考核內容,每月進行檢查考核,考核結果公開通報,對問題嚴重的予以追責問責。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