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組長訪談

2020年07月31日10:4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書記組長訪談

  連日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大講堂、支部集中學習等多種方式,自覺做到先學、真學、深學,全力推進政務處分規范化、法治化,促進公職人員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堅持道德操守。本期專刊特邀部分區紀委監委、市紀委監委派駐(出)機構主要負責同志談學習體會認識、說貫徹落實舉措。

  1

  問:《政務處分法》是一部全面系統規范公職人員政務處分工作的國家法律,如何理解其施行的必要性和重要意義?

  津南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陸福寬:《政務處分法》對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具有重要意義,明確界定了監察對象的具體違法行為,為監察機關精准執法提供了依據准繩和操作規范﹔嚴格規范了政務處分程序,充分考慮到公職人員在任免和管理上的特殊性,切實增強了對監察權力科學正確運行的制約性和有效性。

  市紀委監委駐市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組長白山:《政務處分法》是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制度成果,對於完善監察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強化了對公職人員的管理監督,推進了政務處分的規范化、法治化,構筑起懲戒公職人員違法行為的嚴密法網,對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公職人員隊伍具有重要保障作用。

  市紀委監委駐渤海銀行紀檢監察組組長陳悅:《政務處分法》在監察法明確政務處分概念的基礎上,通過立法健全完善政務處分制度,構筑起懲戒職務違法的嚴密法網。對政務處分制度作出全面系統的規定,解決了對公職人員的處分程序不規范、處分畸輕畸重、對國有企業公職人員處分缺乏法律依據等問題,為實施政務處分提供了法律保障。

  2

  問:《政務處分法》是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內容,如何理解該部法律實現對公職人員的監管更有“法治味”、更具“規范性”?

  紅橋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於清:《政務處分法》的施行,將法定的監察對象全面納入政務處分范圍,實現了政務處分法律制度對六類監察對象的全覆蓋。在內容上匹配黨紀處分、銜接刑事處罰,系統規定了適用政務處分的原則、規則、情形、程序,構筑起依法懲治腐敗的嚴密法網。

  靜海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沈潔:《政務處分法》明確了公職人員應受政務處分的違法情形,以及政務處分的基本原則、適用規則、程序和復審復核途徑,劃定了行為底線,有力推動了廣大公職人員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構筑起懲戒職務違法的嚴密法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市紀委監委駐市工信局紀檢監察組組長趙健:《政務處分法》將黨的紀律要求轉化為公職人員的法律義務,實現黨紀與法律的銜接,發揮黨紀和法律的協同作用。政務處分匹配黨紀處分、銜接刑事處罰,有利於推動黨內監督和國家機關監督有效貫通,促進政務處分規范化、法治化。

  3

  問: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如何真正用實用好《政務處分法》,不斷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濱海新區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代理主任王琴:善用執法“尺子”,注重區別情況、分類處理,及時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在紀法貫通中體現嚴管厚愛。牢固樹立法治、程序和証據意識,嚴格落實案件質量責任制,抓好案件質量評查,對運用《政務處分法》的程序規范性、適用精准性等進行監督檢查,確保高質量做好政務處分工作。

  河北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王海山:自覺把學習貫徹《政務處分法》作為強化國家監察、公正執法的“看家本領”,做到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堅持紀嚴於法、紀法貫通、一體執行,切實增強政務處分的實效性和威懾力。要在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上作表率,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確保政務處分權嚴格依法、公正行使。

  寶坻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劉光斌:《政務處分法》為紀檢監察機關依法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精准實施政務處分提供了法律保障。要強化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做到實體與程序並重,提高懲處職務違法的質量和效果﹔強化日常監督,及時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營造全面從嚴治黨的濃厚氛圍。

  4

  問:紀檢監察機關深學先行,筑牢思想基礎。通過哪些措施,推動《政務處分法》學深悟透、落實落細?

  河西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張楠:要帶頭學好《政務處分法》,准確把握立法本意、深刻內涵和程序規范。要廣泛宣傳好、組織好廣大公職人員深入學習,進一步清楚“負面清單”,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精准運用好《政務處分法》,在紀法貫通中體現嚴管厚愛,在寬嚴相濟中體現治病救人,以“三不”理念思路推進正風肅紀反腐。

  市市級機關紀檢監察工委書記王丕河:要在學習、掌握、遵守和運用上下功夫,強化對執行《政務處分法》情況的監督,在量紀上使政務處分與黨紀處分相匹配,在適用法條上與監察法、公務員法等法律法規相銜接,確保《政務處分法》在具體工作中落實落細落到位。

  市紀委監委駐天津師范大學紀檢監察組組長李煒:作為駐市屬高校紀檢監察干部,必須把《政務處分法》學深學透、學通弄懂,夯實履職的理論基礎,領會核心要義,把握具體規程,做到學以致用﹔必須強化對《政務處分法》的宣傳、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開展及時有效的跟蹤監督,打通紀法執行的“最后一公裡”,確保執行到位﹔必須堅持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提升懲處職務違法工作的質量和效果。(記者 孟若冰)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