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鄉高效配送體系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2020年08月03日11:1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8月3日電 近日,由天津市商務局組織的天津市城市共同配送發展大會在津召開,天津市商務局、市公安交管局、市道路運輸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120余家企業參會。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構建行業經濟共同體,助力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發展。會議主要目的是引導天津市綠色商貿城市配送規范化、標准化、制度化建設,研究解決城市配送現實問題。此次大會的召開,通過行業協會反映訴求,謀劃發展,特別是在應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各項工作能夠積極有序進行,尋求行業管理與行業服務新的突破點。

據了解,天津市商務局會同市公安交管局、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等有關部門加強頂層設計,強化業務指導,組織實施了城鄉配送網絡建設、技術與模式創新、優化配送通行管理等重點工程,形成促進城鄉高效配送發展合力﹔出台並實施城鄉配送發展規劃,制定並落實促進城鄉配送高效發展的土地、資金等支持政策措施,完善通行管理政策﹔建立骨干企業聯系制度,完善企業統計報送制度,為城鄉配送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環境,城鄉高效配送體系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城市配送網絡進一步優化,初步形成物流樞紐、物流園區、分撥中心、公共配送中心和末端取送點相互銜接,交通、商貿物流、郵政、供銷各系統資源充分共享的城鄉一體化配送網絡。

二是現代技術推廣應用取得較大進展,標准托盤、周轉箱(筐)租賃、循環共用及帶托運輸逐步推廣,相關企業通過發展公共信息服務平台、智能倉儲(無人倉)、信息化管理運營手段,提高作業效率,減少流通損耗﹔通過實施庫內叉車、貨架等配套設施標准化改造,建設綠色倉庫,新增標准化、新能源車輛,促進包裝綠色化、減量化。

三是城鄉配送模式創新發展。立足本市物流發展基礎和特點,不斷創新物流配送服務,探索城區協同、城鄉一體的配送新模式﹔鼓勵商貿流通、快遞、郵政、供銷等企業,將現有終端改造為共同配送末端網點,向社會提供快速消費品的配送、網購自提、網訂店取、包裹快件收寄等綜合服務﹔結合城市交通狀況和配送需求,加強商貿、快遞與物流企業的協同協作,創新發展符合個性化、定制化消費的配送模式。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