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三年累計提升改造困難幫扶村農村道路740公裡

2020年08月03日14:2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8月3日電 (孫一凡)3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堅決打贏結對幫扶攻堅戰”系列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天津市交通運輸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劉道剛介紹了天津市推進鄉村公路建設有關情況。

劉道剛表示,建設好、管理好、養護好、運營好鄉村公路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要助推作用。為深入貫徹落實天津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新一輪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的實施意見》,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出台《關於做好結對幫扶困難村鄉村公路建設養護工作的通知》,全力改善結對幫扶困難村的出行環境,充分發揮鄉村公路在幫扶困難村經濟發展中的引導性作用,為幫扶困難村的發展提供可靠的交通設施保障。

精准調研施策 超額完成提升改造任務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會同各涉農區交通運輸部門從群眾需求出發,深入全市1000個結對幫扶困難村開展調研,按照“突出重點、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則,建立了2018年至2020年幫扶困難村項目庫,計劃用3年時間提升改造道路600公裡﹔每年組織各涉農區按照“困難村申請、街鎮復核、區級審核、市級核查”的程序,確定當年道路提升改造實施項目。

3年來,天津市累計安排農村道路提升改造740公裡,超出項目庫計劃140公裡。截至目前,已完成提升改造670公裡,剩余項目將在今年9月底全部完工,470余個幫扶困難村將直接受益。

合力攻堅克難 解決資金短缺制約難題

農村公路建設養護資金籌措遵循“國家扶持引導、社會各界參與”原則,大部分來源為鎮村自籌資金。由於幫扶困難村集體經濟較為薄弱,村民人均收入較低,修路資金難以籌集到位,導致路面狀況較差。

為緩解結對幫扶困難村修路資金壓力,天津市交通運輸委積極優化道路改造預算和資金補貼方案,經市政府同意,將結對幫扶困難村的市級補助資金標准由原來的15萬元/公裡提升到30萬元/公裡,同時按照“市、區財政不低於1:1配套”的原則帶動區級財政加大投入力度,緩解了幫扶困難村修路資金壓力。截至目前,已安排補助資金2.2億元,許多歷史上的“老大難”道路得到了改造,有效提升了幫扶困難村出行環境。

堅持效果導向 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

在農村道路提升改造工作中,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在路網、路況和安全系數三個指標上綜合發力,通過建設更便捷更優質的公路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

一是路網更加通達。3年來,僅市級安排補助資金新建的道路就達到了240公裡,重點增加了村庄外出道路和打通了一批“斷頭路”,使困難村群眾出行有更多選擇。同時,注重建設通往村委會、學校、養老院、衛生所、派出所等連接群眾出行關鍵節點的鄉村公路,擴大了鄉村公路的服務輻射范圍。

二是路況更加優質。重點關注路況較差路段,及時安排養護改善。3年來,天津市累計安排道路大修370公裡,提升改造鄉村公路130公裡,將路面寬度為4米的鄉村公路全部提升至6米以上。同時,根據交通量情況,因地制宜增加路面結構厚度,延長道路使用壽命。隨著道路設施的開通完善,人居環境和群眾出行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三是通行更加安全。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全力打造“平安交通”,加強幫扶困難村路網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建設。3年來,累計安排建設安防工程279公裡,其中2018年至2019年完成建設224公裡,今年的55公裡安防工程任務將於11月份完工。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