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護航”濱海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04日16:04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護航”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日前,濱海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黨建聯盟各工作部再次召開會議,商議中國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天津科學試驗基地項目環評問題。該項目在黨建聯盟第一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幫助企業克服困難落實規劃指標,並於7月8日順利完成項目備案。區政務服務中心黨建聯盟的辦事效率和真心誠意助力企業發展的理念得到了項目方的充分肯定和贊揚。

  區政務服務中心黨建聯盟是濱海新區不斷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黨組織凝聚力、創造力,以黨建引領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典型代表之一。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新區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突出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中的戰斗堡壘和模范帶頭作用,為濱海新區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作風保障。

  成立一體化防控黨組織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在社區始終駐守著一批機關下沉干部。他們在危難時刻沖到最前線,扛起守護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重任。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好轉,下沉干部繼續堅守社區崗位,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他們中有的人從寒冬臘月站到了三伏酷暑,在基層群眾中樹起了黨員干部的好形象。

  記者了解到,面對來勢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區委採取組織一體搭建、干部集中統籌、力量下沉一線的方式,把防控主戰場擺在社區一線。來自新區的5個開發區、21個街鎮、區級機關部門的6000名干部下沉到社區一線,組建16個臨時黨支部,在近300個社區分別成立臨時黨小組,成立一體化的社區防控黨組織,形成區、街、社區(小區)一貫到底的黨組織體系。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發揮了黨組織和黨員的模范先鋒作用。新區還出台了《區級機關下派干部工作指南》,實行日評價制度,確保防疫知識宣傳到位、防疫工作落實到位。

  “黨建紅網格”多元共治基層

  新區在13個社區試點把供電服務網融入“黨建紅網格”,利用電力大數據實現群租房排查、房屋空置率評估、空巢老人異常提醒、復工復產動態監測等治理服務職能。杭州道街將“紅色網格”做實做細,在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文明祭掃、疫情防控、扶貧助困等領域發揮作用。

  為加強黨建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引領作用,區委打破黨員隸屬壁壘,把下沉干部、基層干部、在職黨員、志願者等力量混成編入“黨建紅網格”,推動服務、管理、資源、力量向網格集聚,促進治理主體與治理方式多元融合,推動基層黨建重心下移。在“黨建紅網格”的推動下,濱海新區基層社會治理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多元共治的局面。目前全區近4萬名黨員、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累計完成志願服務任務12.4萬余件。

  區委組織部還拓展升級黨建紅網格“組織在線”智慧平台體系。按照群眾“點單”、社區(村)“派單”、志願者“接單”、黨組織“驗單”、群眾“評單”的全鏈條流程,把多元主體激活聯動、串線聯網、整合協同。平台開通以來,已累計完成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創文創衛等15類56項公益任務19.7萬余件,在線接單達2.4萬余人,極大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組織動員力、資源整合力。

  加強重點工作監督檢查

  “紫雲園和紫雲雅苑小區門禁管理不嚴,門衛沒有對進入小區人員進行篩查,露天鍛煉人員未採取防護措施,存在防疫隱患﹔愛民裡菜市場、西沽農貿市場等封閉空間內,部分人員未佩戴口罩或者口罩戴反,沒有專門指導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員……”這是今年2月,區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在暗訪疫情防控工作中發現問題后,現場向有關單位提出了整改要求。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區紀委常委會第一時間研究通過了《關於加強復工復產企業綜合防控疫情監督工作方案》,開展專項監督。區紀委監委成立7個監督組,重點加強對衛生健康、交通、民政、市場監管、藥監、發展改革、宣傳等職能部門和街鎮、農村、社區的監督檢查,覆蓋5個開發區、21個街鎮。監督范圍包括商超、農貿批發市場、沿街水產商店等場所,農村、社區,醫療衛生機構,區域車站、碼頭、來津國省公路檢測點等交通口岸,機關、企事業單位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各監督組注重從具體人和具體事中發現問題,共出動45組120人次,監督檢查249個點位,發現問題86個。

  近日,濱海新區第二鄉鎮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李麗再次撥通了楊家泊鎮分管扶貧工作的黨委副書記董學勇的電話,跟進了解楊家泊鎮兩個困難村——東尹村和羊角村扶貧產業項目幫扶資金到位情況。此前,早在5月19日,由區紀委常委、區監委委員崔笑飛帶隊的專項監督檢查組,在楊家泊鎮檢查中發現東尹村和羊角村的扶貧產業項目資金遲遲未到位后,立即到區財政局、區扶貧辦、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對幫扶資金撥付問題進行督辦。

  區紀委監委緊緊圍繞“六穩”“六保”政策落實,把開展好脫貧攻堅專項監督檢查工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直接檢驗。專項監督檢查中組成9個專項監督組,直插全區全部44個困難村開展一線監督、跟進監督、全程監督。(記者 張姝 范炳菲)

(責編:孫一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