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召開“十四五”規劃調研研討會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2020年08月05日11:0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堅持新發展理念以高水平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

  4日,天津市召開“十四五”規劃調研研討會,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高水平編制好天津市“十四五”規劃進行深入研討交流。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和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同志,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出席並發言。

  會前,市領導同志結合分管工作就“十四五”時期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專題調研。與會同志利用一整天時間交流了調研成果,圍繞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黨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戰略部署落實、推進綠色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教科文衛體等社會事業發展、創新社會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談認識、擺問題、講對策,對我市“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思路、舉措等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十四五”規劃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精心編制我市“十四五”規劃,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緊扣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落實“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使天津“十四五”規劃成為新發展理念的落實規劃、執行規劃。

  二是胸懷“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時代特色和新發展格局。要主動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把握“十四五”時期發展環境的重大變化,發揮制度優勢,堅定發展自信,以變應變,在變局中開新局。要准確把握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發揮天津創新資源優勢,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努力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

  三是與時俱進完善城市布局,加快打造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雙城”格局。要體系性、全功能提升濱海新區城市公共服務水平,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咬定綠色發展目標不動搖,進一步推進“雙城”之間綠色生態屏障建設,聯動實施生態濕地修復保護、海岸線生態綜合治理等重大生態項目建設,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拓展綠色空間,構成環繞首都的綠色產業發展帶、綠色財富集聚帶、綠色生態體驗帶。

  四是大力推動城市“軟件”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群眾生活“舒適度”,補齊“一老一小”、教育醫療等民生短板,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塑造城市文化靈魂,傳承天津源遠流長、積澱深厚、中外兼容的歷史文脈,提升城市韻味和品格。進一步打開腦袋上的“津門”,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持續優化營商“軟環境”,厚植城市創新土壤,激發創新創業活力。以實施民法典為契機,加強法治建設,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

  李鴻忠強調,“十四五”規劃既要調查思考謀劃,又要從“腳下”開始、從現在開始、從做具體事開始、從抓一個一個項目開始,堅持放眼長遠與腳踏實地相結合,堅持發展規劃、項目規劃和工作安排同步推進,持續更新和充實項目儲備庫,加快項目前期工作和落地實施。

  張國清在講話中強調,“十四五”期間,要扎實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一體建設一體推進。要加快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推進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打造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雙城”發展格局。要傾心傾力引育新動能,全力實現“四個倍增”目標,突出發展智能科技產業,加快壯大新興產業,推動升級優勢產業。要加強城市“軟環境”建設,集聚更多市場主體和人才來津創業發展,實現以人聚產、以人興業、城產融合。(記者 魏彧 米哲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