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新區海水淡化產業前景——訪天津海水淡化產業(人才)聯盟發起單位負責人 

2020年08月06日09:47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看好新區海水淡化產業前景

  成員單位優勢

  ■ 天津大學在膜處理技術方面已經有了一定的儲備,膜的性能不斷得到改進提升,同時也將對傳統的“熱法”進行顛覆性的改造

  ■ 哈電集團海水淡化項目業績和總產水量位居全國前列,擁有膜法、熱法、集裝箱以及可再生能源等豐富的海水淡化技術儲備

  ■ 時代沃頓已經在水質淨化、中水回用、特種分離等多個領域得到用戶的充分認可,並實現了超過1500萬噸/日的大規模應用

  ■ 渤化集團擬引入海水,開展海水循環、濃鹽水化鹽、鹽鹼聯合利用,實現海水資源綜合利用

  ■ 北疆電廠採用“發電—供熱—海水淡化—濃海水制鹽—土地節約整理—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六位一體的循環經濟模式

  8月2日上午,天津海水淡化產業(人才)聯盟(以下簡稱“聯盟”)在新區正式成立。聯盟是由自然資源部天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和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聯合組建的,吸引到首批發起單位46家。從成員結構上看,發起單位覆蓋整個海水淡化產業鏈,包括海域規劃、裝備制造、工藝集成、科學研究、終端用戶等各個環節的代表性單位。從地域分布上看,成員來自天津、北京、山東等10個省市。記者採訪了多家聯盟發起單位負責人,請他們談一談對海水淡化產業的看法。

  集合國內先進處理技術

  天津大學化工學院教授、天津市膜科學與海水淡化技術重點實驗室主任王志表示,聯盟的成立是科研和產業發展的要求,很有意義。他表示,海水淡化技術不僅可用於海水淡化,還可以用於所有水處理,海水循環利用也要用到海水淡化技術。因此,海水淡化技術的應用領域非常寬廣。目前,天津大學做海水淡化研究的在校研究生團隊有100多人,這批學生將來會走向社會、走向企業、走向研究所,成為海水淡化發展的未來。“天津大學在膜處理技術方面已經有了一定的儲備,膜的性能不斷得到改進提升。同時,天大也在進行一些新技術的開發,將對傳統的‘熱法’進行顛覆性的改造。”王志說。

  哈電集團長期致力於海水淡化設備制造,目前海水淡化項目業績和總產水量位居全國前列,擁有膜法、熱法、集裝箱以及可再生能源等豐富的海水淡化技術儲備。哈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斯澤夫表示,聯盟的成立和建設,必將對破解海水淡化產業發展瓶頸、打造國家級海水淡化產業集群、推動海水淡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哈電集團中央研究院院長張彥軍則認為,哈電集團從發展戰略上將海洋資源、海工裝備作為新興產業來發展,未來將著力解決“卡脖子”的關鍵技術和裝備問題,以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

  作為聯盟首批成員單位代表,時代沃頓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國中車集團成員企業,是國內最大的復合反滲透膜和納濾膜研發、生產及服務企業。公司已經在水質淨化、中水回用、特種分離等多個領域得到用戶的充分認可,並實現了超過1500萬噸/日的大規模應用,示范項目遍布海內外。時代沃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金焱表示,要不斷強化海水淡化應用技術開發,緊緊圍繞低成本高效率的海水淡化成套裝備和技術,充分發揮天津臨海資源和海水淡化應用規模優勢,堅持需求導向、市場倒逼的海水淡化技術發展路徑,積極開發海水淡化創新產品和增值服務,推進海水淡化新技術產業化,形成科技創新和產業應用互相促進的良好發展局面。

  將海水“吃干榨淨”

  作為天津市百年歷史企業,天津渤海化工集團已基本形成了海洋化工、石油化工、碳一化工“三化”結合的產品結構。天津渤海化工集團董事長王俊明表示,渤化集團所屬公司裝置有大量的低位熱能,目前通過用循環水冷卻的方式進行回收,造成低位熱能浪費。因此,擬引入海水,開展海水循環、濃鹽水化鹽、鹽鹼聯合利用,實現海水資源綜合利用。同時,圍繞海水利用產業技術創新,渤化集團可以為聯盟各成員單位提供市場應用場景,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消化部分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合作產出的淡水,努力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化工/發電—海水淡化—海水循環冷卻—濃海水制鹽/制鹼的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循環經濟產業鏈。

  天津國投津能發電有限公司(北疆電廠)副總經理白鴻斌表示,北疆電廠建設4×1000MW燃煤發電超超臨界機組和20萬噸/日海水淡化裝置,採用“發電—供熱—海水淡化—濃海水制鹽—土地節約整理—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六位一體的循環經濟模式。北疆電廠循環經濟的主要特點可簡單概況為兩個吃干榨淨、六個循環利用,真正意義上達到了物質(海水、煤炭)的高效利用、超淨排放,達到了能量的無限循環、多向轉化、多級利用,實現了吃干榨淨﹔形成了“發電、居民供熱、工業供汽制鹽、供淡化水、濃溫海水提溴晒鹽、固體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六大循環經濟產業鏈。他表示,聯盟正式成立,未來必然會實現天津海水淡化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記者 戰旗)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