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署北方暴雨洪水防御和長江淮河太湖堤防巡查工作

2020年08月06日10:0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水利部部署北方暴雨洪水防御和長江淮河太湖堤防巡查工作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據水利部網站消息,8月5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主持召開會商會,研判當前全國雨情汛情,進一步強化部署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參加會商。

  8月5日12時,長江中游監利至漢口江段、碼頭鎮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超警0.25∼1.18米﹔淮河干流正陽關至淮南、臨淮關至盱眙河段水位超警0.01∼0.60米﹔太湖平均水位超警0.36米,周邊河網區有29站超警0.01∼0.99米。

  會商分析,預計未來3天,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西北東部、華北中部南部、黃淮東部北部及四川中北部和東南部等地將有中到大雨,其中陝西中部、山西中部南部、河北中部和西南部、山東北部東部、河南北部西部等地部分地區將先后出現暴雨到大暴雨﹔另外,廣東大部、廣西大部、雲南南部將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受其影響,黃河中游干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山陝區間部分支流、涇河、北洛河、汾河、沁河和下游支流大汶河,海河南系漳衛河、滏陽河、滹沱河,珠江流域粵桂沿海等河流可能出現明顯漲水過程,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

  會商強調,長江、淮河、太湖長時間維持高水位,北方地區將出現強降雨過程,當前防汛形勢仍然嚴峻,要繼續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御工作。一是扎實做好鬆遼流域防汛工作。東北地區前期旱情重,群眾盼雨心切,要嚴密防范旱澇急轉,加密雨情水情監測預報預警,細化完善各項防御措施,強化水利工程科學調度,確保防汛安全。二是認真落實海河流域防汛措施。海河流域本輪降雨過程雨量大、范圍廣,覆蓋了太行山區,極易形成暴雨洪水和山洪災害。要切實加強水庫等骨干水利工程調度,留出庫容做好應對准備﹔要密切關注降雨產流的河道,弄清河道過流情況,及時清除河道行洪障礙,保証行洪暢通﹔南水北調工程管理單位要關注穿渠河流的漲水過程,加強工程巡查防守,確保工程安全。三是密切關注黃河中游地區強降雨過程。要高度重視黃河中游的降雨過程,特別是小浪底至花園口區間骨干水利工程少、調洪能力不足,要督促有關地區早做防御准備,精細調度小浪底、故縣、陸渾、河口村等水庫工程,充分發揮攔洪削峰作用,減輕下游防洪壓力﹔要督促地方重點加強山洪災害防御和小水庫安全度汛工作,特別要強化淤地壩的防御措施,加派工作組和暗訪組,及時發現和督促地方整改防御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四是繼續加強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長江、淮河、太湖等流域高水位持續時間長,特別是長江干流水位超警長達30多天,流域內江河堤防險情多,防守壓力大。要督促有關地區克服疲勞厭戰心理,毫不放鬆地做好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和險情處置工作,確保安全。

  會商會后,水利部向海河流域相關省(直轄市)和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發出通知,就做好強降雨防范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連線水利部鬆遼水利委員會和黑龍江、吉林、內蒙古等省(自治區)水利廳,要求切實做好鬆花江流域防汛工作﹔連線黃河水利委員會,要求強化細化防御措施。目前,水利部維持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4個工作組在一線檢查指導防汛工作,4個督查暗訪組繼續在長江干流沿線督導檢查巡堤查險等工作。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