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寄出首批2020級本科錄取通知書

通知書獨具南開特色 贈送蓮子蘊含深意

2020年08月06日11:5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南開大學首批101份2020級本科錄取通知書。 南開大學供圖

人民網天津8月6日電 8月5日,南開大學寄出首批101份2020級本科錄取通知書,通知書送往天津、重慶、山東、福建、廣東、河南、江西等省市的外語保送生手中。考生可憑自己的14位考生號登錄EMS官網,實時查詢錄取通知書投遞進度。

今年,南開大學印發的第一份錄取通知書的編號為2010001,這也將成為南開大學新百年錄取的第一位新生的學號,它的主人是來自重慶外國語學校的外語保送生鄧詩韻。雖然早已知道自己將被南開大學錄取,但即將收到錄取通知書,鄧詩韻還是覺得很激動:“特別期待拿到實物,我在網上看過相關圖片了,今年的通知書非常別致、最近很火。”

今年的錄取通知書因獨具南開特色與內涵,一度沖上了微博“熱搜”榜首,話題閱讀量超6億。這份讓網友連連羨慕的“別人家的錄取通知書”整體採用封套設計,分別以南開新、老校區的標志性建筑為主體畫面:八裡台老校區主樓的月景圖,代表著南開的百年滄桑和輝煌歷史,津南新校區圖書館的日照圖,象征著南開事業的新起點、新發展和新征程。啟封的過程以豎向鏤空條紋交錯的方式,在抽取通知書的同時呈現出日月交替的視覺動效,寓意“汲汲骎骎、月異日新”的南開精神。

南開大學首批101份2020級本科錄取通知書。 南開大學供圖

據介紹,錄取通知書封面正下方以滑動的時間軸展示了南開大學從1919年創立到1937年舉校南遷、1946年返津復校直至2019年迎來新百年的歷史進程,手指滑動間盡顯百年歲月變遷。最右側的時間點為“2020年你加入南開”,以此激勵新生傳承巍巍南開百年榮耀與夢想,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作出南開人的歷史貢獻、時代貢獻。

錄取通知書由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簽發。伴隨“日新月異”的動態效果,抽出通知書后,透過封皮鏤空處顯現出錄取年份“2020”燙金數字,使通知書更具收藏和紀念意義。校徽和“錄取通知書”幾個大字採用“燙印壓金”工藝嵌入封底,寓意“金榜題名”,伴以荷花、荷葉等簡約線條勾勒點綴,格調十足。

隨錄取通知書一同寄送的青蓮紫色荷包。 南開大學供圖

隨錄取通知書一同寄送的,還有一隻青蓮紫色荷包,內裝兩顆蓮子。青蓮紫是南開的校色,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是南開人剛毅堅卓、心正品端的最好寫照。荷包上,金線繡以“一元復始,萬象新生”字樣,寓意第101屆新生站在新征程的起點,既有百年的厚重底蘊,更有擁抱新時代的蓬勃生氣。南開園中馬蹄湖的荷花,是每一名南開人魂牽夢縈的精神寄托和情感歸宿,“蓮實有心應不死”,兩顆蓮花種子蘊藏著新生的力量,希望新南開人將其中一顆種於故鄉,不改初心﹔一顆帶來校園,見証成長。兩顆蓮子既象征著南開101歲的新起點,也對2020級新生寄予厚望:希望每一顆蓮花種子在有南開人存在的角落生根發芽,隨南開人成長奮斗的軌跡遍洒五湖四海,使南開精神不斷傳承延續、發揚光大﹔也希望收到這份通知書的南開新人無懼考驗,不負期望,譜寫新百年的新篇章。

此外,南開大學還特別定制了101周年EMS郵政專屬封皮,正面以校徽、校名等元素組成數字“101”﹔封皮的背面印有“南開最好的學生”——周恩來總理手書的“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弟翔宇臨別預言”,這是1917年周恩來總理去往日本留學途中寫下的話,飽含著周恩來總理矢志中華崛起的理想抱負和歷史貢獻,以此砥礪新南開人秉承總理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不懈奮斗。

一並寄出的還有“新生入學須知”手冊,內容涵蓋了學校簡介、“立公增能”輔學體系介紹、榮譽資助體系介紹、征兵入伍相關政策介紹、心理健康指導中心服務介紹、安全教育課程開課通知、新生開學“我要上典禮”招募通知、“漢唐風韻”詩詞大賽通知,以方便新生迅速了解熟悉學校,為今后學習生活做出初步規劃。

在手冊中的“致新生的一封信”中,南開大學還倡導新生在暑期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共抗疫情 愛國力行”主題征集活動,通過文字和短視頻方式分享自己的讀書和實踐心得,鼓勵同學們在特殊時期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手冊封底還印有“南開大學”“南開微學工”“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南開大學團委”“南開大學學生會”“南開大學后勤保障部”等新媒體平台的二維碼,掃碼即可關注有關內容,新生在家即可提前熟悉學校情況。(南開大學供稿)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