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萬企幫萬村”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06日16:44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以決戰決勝的決心力度 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系列新聞發布會現場。崔新耀攝

人民網天津8月6日電 (崔新耀)今天上午,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以決戰決勝的決心力度 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系列新聞發布會,天津市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禹介紹了天津市工商聯在“萬企幫萬村”專項工作方面的相關情況。

王禹表示,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天津市工商聯認真貫徹落實天津市委“升級加力、多層全覆蓋、有限無限相結合”的部署,發揮“萬企幫萬村”專項組牽頭單位作用,引導全市民營企業弘揚“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光彩精神,投身“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工作,助力脫貧攻堅。

完善頂層設計 推進“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

明確目標任務,統籌職責分工。天津市制定下發《“萬企幫萬村”全覆蓋專項工作實施方案》。2019年,針對幫扶甘肅和承德1462個深度貧困村工作總任務,整合成員單位力量,形成天津市屬成員單位與任務較重的天津各區“一對一”結對關系,推動成員單位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結對幫扶甘肅、承德深度貧困村。今年在此基礎之上,推動專項工作升級加力,范圍全覆蓋至天津市對口幫扶的甘肅、河北承德、新疆和田、青海黃南州、西藏昌都等地區。重點聚焦天津市對口幫扶地區當前尚未脫貧摘帽的3個縣、46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村,建立挂牌督戰機制,做到一縣一策、一村一策,共同完成“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

完善工作機制,強化任務推動。研究確定了“1445”工作思路。“1”,就是聚焦一個目標——全面提升幫扶成效,重點傾斜挂牌督戰地區和貧困村,實現村企結對幫扶全覆蓋﹔第一個“4”,就是用好“圖、冊、牌、倡議”這四種推動手段——一圖:工作任務圖,一冊:“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專項工作手冊,一牌:挂牌督戰,一倡議:倡議書﹔第二個“4”,就是成立四個聯盟——企業、商協會、電商和媒體四個聯盟﹔“5”,就是通過“產業、消費、就業、智力和民生”五種幫扶模式,全面提升幫扶成效。

強化走訪調研,落實幫扶成效。發揮專項工作組牽頭指導作用,積極走訪成員單位,針對任務較重的河西、南開、津南等區,先后二十余次赴受援地區開展幫扶,通過“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臨夏行”“喀什行”“十堰行”“湖北行”“隴上行”等活動,引導民營企業參與並協助落實扶貧項目,確保精准幫扶工作落到實處。

匯聚民企力量,精准施策助力脫貧攻堅

在天津市工商聯引導帶動下,全市民營企業家積極響應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號召,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創新模式,握拳發力,開展全方位、多領域的幫扶工作,匯聚起全社會參與脫貧攻堅的強大力量。

推進產業扶貧有深度。專項工作組各成員單位積極引導企業在對口幫扶地區建立中藥材、畜牧業基地和扶貧車間,推動產業幫扶項目落地。市工商聯積極籌集並成立產業扶貧資金,打造“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扶貧新模式,帶動甘肅四個縣及承德等地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開拓多領域扶貧有力度。消費扶貧方面,引導天津市企業通過採購受援地農特產品等方式支持甘肅、新疆脫貧攻堅,折合人民幣464萬元﹔組織開展針對天津市對口幫扶新疆和田地區的41個挂牌督戰村農產品推介會,現場達成採購意向250萬元。就業扶貧方面,針對貧困地區有務工需求人員及少數民族大學生,市工商聯先后組織多場招聘活動。舉辦網絡直播,讓供需雙方在線溝通,138家民營企業提供近1500個工作崗位﹔教育、民生等扶貧方面,各成員單位開展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夏令營、助學、助教等活動,聚焦扶志扶智和“兩不愁、三保障”,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7931萬元。

實現結對幫扶全覆蓋。天津市工商聯充分發揮橋梁紐帶助手作用,引導民營企業發揮自身優勢,通過“一幫一”“多幫一”等形式,積極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大力拉動貧困地區經濟發展。截至今年7月31日,天津市共有2273家民營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累計與甘肅、承德、新疆、青海、西藏2939個貧困村結成幫扶對子,投入幫扶資金近兩億元。

王禹表示,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是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接下來,天津市工商聯將認真貫徹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夯實工作基礎,繼續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引導民營企業和商協會投身脫貧攻堅。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