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外貿發展 新區精准發力

2020年08月07日16:16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穩定外貿發展 新區精准發力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內容。據天津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濱海新區進出口總值2549.6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9%,佔同期天津市進出口總值的73.7%。其中出口815.7億元,增長5.3%﹔進口1733.9億元,增長1.8%。6月當月,濱海新區進出口總值560.9億元,增長36.2%,比同期天津市進出口增幅高12.4個百分點,佔同期天津市進出口總值的76.6%。其中出口182.7億元,增長37.4%﹔進口378.2億元,增長35.7%。進出口逆勢增長的背后,是濱海新區著力幫助外貿企業精准把握政策、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多措並舉穩定外貿發展。

  精准服務外貿企業

  確保政策應享盡享

  5月份以來,在前期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基礎上,新區對外貿企業進行了新一輪走訪幫扶,針對外貿企業面臨的訂單、融資、物流等問題,研究措施推動解決。針對融資難題,區商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已向中信保天津分公司、進出口銀行天津分行、中國銀行濱海支行等金融機構推送523家外貿企業信息,實施精准對接,進行融資撮合。截至目前,金融機構為新區外資外貿企業完成授信超過200億元,中信保服務新區827家外貿企業,承保金額53.2億美元。

  此外,新區會同市物流協會搭建供需對接會,為有需求的外貿企業提供供需信息和對接洽談服務。(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由天津機場牽頭搭建航空物流對接平台,挖潛並合理配置航空運力,積極幫助企業降低物流成本。積極研究完善中歐班列發展支持政策,發揮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應對疫情影響,承接空運貨源轉移,保障運力需求。

  “精准服務”是新區多措並舉穩定外貿發展的關鍵詞。據了解,為加快推動支持自主品牌建設和境外園區完善商貿功能等外貿支持政策的申報審核,使企業盡快享受相關政策,新區梳理國家、市、區出台的商務、海關、稅收、金融等支持政策、復工措施和相關機構建議共36項,編寫成政策匯編,作為企業的案頭書,並重點就天津市出台的應對疫情專項政策和市外貿辦制定的專項政策,向外貿企業進行了解讀宣傳,指導企業盡享各類政策,盡力降低疫情影響。搭建網絡宣講室,開展以“共克時艱、化危為機,穩定外貿發展”為主題,以惠企服務及政策解讀為重點的系列宣講會,幫助超過400家外貿企業精准把握政策,確保應享盡享、應享快享。

  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

  積極推動新業態發展

  “在優化外貿營商環境上,我們聯合天津新港海關不斷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以創新出口‘抵港直裝’為帶動,對出口通關業務進行全流程梳理、全節點分析、全鏈條用力,構建‘八模塊’出口通關時間長效管控機制。”新區商促局副局長張廣旺介紹,自4月13日以來,出口通關時長連續13周保持在1小時以內,最低降至0.62小時,居全國首位。克服多重不利因素疊加影響,創新進口凍肉疏港“五催”工作機制,帶動進口整體通關時長不斷壓縮,從今年2月份的117.72小時,壓縮至6月份的41.5小時,企業通關效率不斷提升,通關成本持續下降。

  此外,新區全面推廣“兩步申報”改革,啟動“兩段准入”監管作業改革試點,連續打出“提前申報、關稅保証保險、自報自繳”等“改革組合拳”,全方位幫助進出口企業減負提效,為促進外貿穩增長注入新活力。積極研究並不斷擴大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出口貨物“抵港直裝”的覆蓋范圍,推動直提、直裝應用規模邁上新台階,實現進口貨物船邊直提數量達到2000箱/周以上水平,出口貨物“抵港直裝”率達到86%。

  記者了解到,上半年新區還抓住“國Ⅵ”銷售延期有利契機,組織企業在7月1日窗口期前最大限度進口中東版國Ⅴ車型。1-6月,天津口岸進口平行汽車38416輛,佔全國總量62%﹔進口額132億元,佔全國總量65.02%。1-6月,新區試點企業共出口二手車超過170輛,出口金額近200萬美元,遠超去年全年總和,在全國試點區域中位居前列。此外,新區還組織開展了傳統制造型企業與跨境電商平台企業撮合對接會,引導外貿制造型企業將一般貿易出口向跨境電商出口轉型,幫助傳統企業轉型開拓線上海外市場。1-6月,跨境電商進出口申報訂單1500.2萬單,貨值23.6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3%、3.68%。(記者 孟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