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在競爭日趨激烈情況下抓經濟能力

2020年08月07日16:17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提升在競爭日趨激烈情況下抓經濟能力

  ■ 濱海融媒體中心評論員

  上半年,全區上下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實現經濟穩步復蘇,逐漸向好。面對當前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新形勢,能否繼續跑出亮眼成績,新區將迎接新挑戰。提升在競爭日趨激烈情況下抓經濟的能力,既是當務之急,更是長久之計。

  當前,區域競爭的擂台,比拼更多的是新動能引育,這是我們集中優勢兵力主打主攻的主戰場。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例,新區堅持項目為王,沒有讓疫情擋住招商的步伐和勢頭,上半年引進北京項目投資額超去年全年,所有央企在新區都有投資、與新區攜手共進。這不正是在激烈競爭中化危為機、競進突破的注解嗎?

  直面挑戰,贏得競爭,引育新動能是重中之重。新區具備良好的產業基礎,比如信創產業,已經形成CPU芯片、服務器、操作系統、數據庫等核心鏈條完整布局﹔比如生物醫藥產業,匯聚了核酸、抗體、真菌、疫苗等全鏈條企業。這是我們的信心所在、希望所在。下一步,要搶抓5G等“新基建”智能科技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機遇,對標產業圖譜靶向招商,對接重點地區細分行業領軍者、“隱性冠軍”和“高成長”企業,打造完整產業鏈條,在促進“內循環”上展現更大作為。

  直面挑戰,贏得競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是堅實保障。要積極拓展政府投資項目資金渠道,用足用好政府專項債券支持,創新開發建設PPP新模式,支持教育、醫療、軌道交通等社會事業配套建設,提升區域硬件環境﹔圍繞打造有靈魂、主題突出的產業園區,推動產業集聚,完善產業上下游配套,做強產業生態,增強園區吸附力。

  直面挑戰,贏得競爭,做強做優街鎮經濟不可或缺。進一步提升街鎮抓經濟的能力,充分調動各街鎮抓經濟、抓招商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提升服務水平,在人盯人、管家式服務好現有企業、保“苗”育“種”的基礎上,建強招商隊伍,按照產業功能定位,廣泛開展招商活動,做強街鎮工業園區,大力發展飛地經濟。

  直面挑戰,贏得競爭,必須常懷危機意識,增強緊迫感。體現在行動上,就要快人一步、高人一籌,樹立底線思維,增強對問題判斷的預見性,及早做好應對措施,重點做好“十四五”規劃的前期調研和編制工作。保持信心,堅守勝念,釋放“狼性”“野性”“血性”。狹路相逢勇者勝,正是英雄用武時。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