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堅持綠色發展加大生態建設力度

2020年08月08日10:1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生態優先 厚植城市鮮亮底色

  一個城市的底色,決定了這個城市的高度和厚度,也決定了這個城市發展的內涵和品質。作為直轄市的天津,以什麼樣的底色來提升城市的質量?

  面對這張“考卷”,天津給出了這樣的答案: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動搖。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將其內化形成了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由此產生的美麗蝶變,正在給津城百姓創造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時至年中,在天津交出的這張生態答卷上,已經描繪出了鮮亮的城市底色,穩穩地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亮出生態名片 密碼“875、736、153”

  今年以來,水清岸綠、魚翔淺底,鳥語花香、田園風光的場景越來越多,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場景越來越多……“875、736、153”既是我市的生態密碼,更是一張亮麗的生態名片,我市大力推進生態濕地修復保護、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海岸線生態綜合治理等生態工程,呵護好山水林田湖草。

  綠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一片城市綠洲,正在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之間悄然生長。津南區的辛庄灣片區和咸水沽片區,作為全市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的主戰場,如今已經是滿目油綠、花草繽紛。徜徉其間,讓人感受到鄉野田園的朴素、自然。林間清風吹來,暑熱頓消,身心暢快。

  建設736平方公裡的綠色生態屏障,是天津生態建設的大手筆之作,必將顯著提升天津的“顏值”與“氣質”。經過3年的規劃建設,截至目前,綠色生態屏障一級管控區內林地面積達到14.28萬畝,林木綠化覆蓋率達到20.4%,藍綠空間佔比提升到63.5%,部分區域呈現了良好的生態效果。

  濱海新區胡家園東部片區和津南區衛南窪西部、東麗區海河綠芯局部區域已形成了成林、片林的生態景觀﹔海河教育園綠廊、官港森林公園、東麗湖,經過提升完善,呈現出“大水、大林、大綠”的生態景色﹔在津南區八裡台西部、咸水沽起步區中部、西青區王穩庄西南部等區域呈現出林田相依、水田相映的田園風光。

  津南區還在咸水沽灣、辛庄灣和雙橋河灣三大片區植入小站稻1500畝,生態環境美了,海河南岸生態廊道基本成型,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大綠野趣、郁郁蔥蔥、鳥語花香、生機盎然”的生態美景呈現眼前。

  吃祖宗飯、砸子孫碗的事,決不允許再干。

  濕地是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淨化環境、調節氣候等方面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市實施濕地自然保護區“1+4”規劃,對875平方公裡的天然濕地進行嚴格保護和修復,動植物種類明顯增多,如今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候鳥天堂”。

  特別是通過實施七裡海濕地整改,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用好生態換來好發展。今年上半年,核心區6.84萬畝土地已全部流轉並實行封閉式管理,生態移民工程北淮澱示范鎮105萬平方米安置房已全部封頂,已有近萬農民在未來科技城等周邊產業園區就業。充分發揮七裡海濕地良好生態優勢,推動濕地核心區周邊29個村全部創建為市級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吸引中航工業園等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生根。

  今年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持續大力度推進海洋生態環境治理。沿著153公裡海岸線,天津打響了近岸海域生態修復攻堅戰,治理入海河流河道,修復被損毀的海岸線,清除環境破壞大的灘涂漁業養殖,恢復自然灘涂和濕地景觀面貌,建設水體、植被為要素的生態公園廊道……隨著整治的推進,天津近岸海域生態逐漸有了改善。

  渤海污染綜合治理難、長效鞏固更難。今年上半年,我市持續在加快結構調整、建設環保基礎設施、減少污染排放、削減入海負荷上下功夫,在加大生態保護修復、提升自淨能力、實現生態良性循環上下功夫,通過陸海統籌、河海同治,渤海必能重現水清、岸綠、灘淨、灣美、物豐的新景象。

  留住鄉愁 壯大“美麗經濟”

  宜居的生態環境,是幸福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海河故道河畔,磚青色村居,綠樹掩映,蟬鳴聲聲。當記者走進津南區雙橋河鎮西官房村,見到71歲的李鳳會時,她正在家門口乘涼。

  “我住在村邊上,以前最愁過夏天,因為家門口守著一條臭水溝,招好多蚊子蒼蠅……現在可好了,臭水溝沒了,花栽得漂亮,連過道也修好了,住著舒心!”記者隨李鳳會走進屋裡,她指著一個大水缸說,“以前每天起早兒放一個小時的水,存到缸裡用,現在24小時都有了自來水,今年年初還通了下水道,生活方便多了。”

  村裡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今年上半年,西官房村裡,正在挨家改造廁所,安裝化糞池與抽水馬桶。說起這件事,李鳳會很高興,她家也排著隊等待安裝,村民們都期盼著用上干淨廁所。

  農民是農村人居環境的享有者,更是不可或缺的建設者。廣泛發動群眾參與,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增強群眾主人翁意識,是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的重要途徑。西官房村制定了《村規民約》,發動村民實施“門前三包”,開展“美麗庭院”大比拼,黨員、村民代表紛紛成為踐行垃圾分類、遵守《村規民約》等工作的義務宣講員,鼓勵村民自發共建共治共享,村裡的美化、綠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雙橋河鎮副鎮長郗洪林告訴記者,村庄面貌煥然一新,村民們把自家小院兒拾掇得很別致,還有的村民正在籌劃著做民宿生意、吸引游客入住,村裡人氣、財氣越來越旺。

  人居環境整潔了,鄉村變美了,因而有了發展旅游業、實現產業興旺的基礎。今年上半年,生態風光游、鄉村休閑游異彩紛呈,成為我市旅游的一大亮點,可以賞花踏青的目的地及景區備受歡迎,一幅幅踏青郊游的優美畫卷在津城徐徐鋪展。

  宜居的生態環境,就是民之所盼、所想。走向原生態、回歸大自然,自然秀美的鄉村景致,成為了久居都市人群欣然向往的“詩和遠方”。有人自駕當天往返,中午在鄉野間品味農家飯菜,還有人提早就預訂了心儀的農家院,准備住上三四天享受悠閑時光,欣賞優美風光,置身山林之中感受久違的清新。

  鄉村綠起來、美起來,便引來更多的人才、資金、項目,利用自身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土地、勞動力、資產、自然風光都被“盤”活。

  節假日裡,薊州區北車道峪村農家院生意十分紅火,以前,村裡考出去的孩子都不想回這窮山溝,今年“五一”假期,他們看到家鄉人居環境、自然風光都變美了,游客多起來了,對家鄉發展信心大增,曾經“走出去”的年輕人也回來創業了。

  經濟發展不再是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的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再是舍棄經濟發展的緣木求魚,而是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端好“金飯碗” 綠色發展往深處走

  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端好這個永不過時的 “金飯碗”,才是自身受益、福澤子孫的良久之策。

  今年以來,天津南洋胡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成了全國家具生產銷售行業鏈條裡的“香餑餑”,訂貨單源源不斷。

  是什麼原因讓企業名聲“叫得響”,生意“吃得開”?時隔3個月,記者依然清晰記得今年5月份走進該企業生產車間看到的情景。

  明亮的車間內,劃有多個功能分區,讓“外行人”也能一目了然知其大概,原來,噴涂、補漆等作業流程全都在一個個密閉工位內進行,工人們正在裡面忙碌地進行面漆操作工序。南洋胡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行政總監崔明哲對記者說:“我們噴漆房設備更新了,密閉工位內都有強風裝置,第一時間從源頭就控制了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工人們在操作時再也不用忍受刺鼻的氣味了。”

  綠色、環保,已經成為了企業名片。噴漆車間共有28個噴台和一條自動噴漆線,為切實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減少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採購安裝預處理+活性炭吸附+脫附再生+催化燃燒處理工藝治理設備6台,設計處理風量共計58萬風量,解決了原有廢氣治理設備存在的治理設施處理效率低且廢氣收集不徹底的問題。

  “正向反饋”增強了“執行動力”,企業才會對綠色發展信心滿滿。

  崔明哲現場為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整體治理項目投資950萬元,改造完成后,因為排放達標,享受了“一廠一策”政策,和同等規模企業相比,重污染天氣時的限產、停產比例縮短,生產效率在同行業內相比大幅提高,保障訂單都能夠如期、快速完成,在業內形成了良好的口碑與信譽度,主動找來合作的企業也多了起來,因此增加了銷售店面,市場佔有率不斷增大。

  企業主動減排增效的積極性,來源於政策的指揮棒效應。以保護生態倒逼發展方式轉變,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與生態環境質量的同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我市對151家重點行業企業實施VOCs源頭替代或升級改造,對電力、鋼鐵、石化、水泥、玻璃等重點行業實施差異化減排要求。

  著力破解“鋼鐵圍城”、“園區圍城”,全面完成35個工業園區治理,有序推進產能轉移退出,強化鋼鐵超低排放改造,上半年鋼鐵企業污染物排放總量同比下降42.7%。深化燃煤設施污染治理,對65蒸噸及以上燃煤鍋爐開展節能和超低排放改造,上半年已完成25台。持續開展機動車排放檢查,通過開展重點場所或單位入戶抽測、主要進津國省公路和區內道路攔檢等方式,上半年共遙測、攔檢機動車14.3萬輛,累計處罰超標車4141輛。

  今年以來,我市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突出依法、科學、精准治污,加強污染成因機理研究、關鍵治理技術攻關,從問題、時間、區位、對象、措施等五個方面,做到精准施策,提高治理實效﹔生態環境部門堅持監管、服務並重,健全環評審批、監督執法“兩個正面清單”,開展“十百千”指導幫扶行動,主動送“政策、技術、方案”進企業,協同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今年上半年,全市PM2.5濃度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0%,空氣質量達標天數118天、同比增加9天,藍天白雲多了,朋友圈晒美麗天津的照片多了,天津生態環境質量得到顯著改善。(記者 曲晴)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