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新區著力發展海水淡化產業鏈集群

2020年08月08日17:07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五個一”勾勒海水淡化“新藍圖”

新區海水淡化產業“五個一”布局

■ “一中心”,即探索建設海水淡化試驗場,建立國家海水資源利用技術創新中心

■ “一基地”,即將自然資源部天津臨港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設成為具有全球產業引領能力的示范樣板工程

■ “一區”,即將海水淡化作為臨港支柱產業,大力支持天津臨港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打造產業環境

■ “一聯盟”,即天津海水淡化產業(人才)聯盟,由海淡所牽頭推動聯盟成員單位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個多領域加強合作,創出行業標准、行業規范、行業權威報告等品牌,引領行業風向

■ “一系列政策”,即通過落實“人才吹哨,部門報到”機制,確保人才第一時間享受政策待遇

8月2日上午,天津海水淡化產業(人才)聯盟在天津港保稅區正式成立。在簽約環節共進行了兩批次簽約,其中第一批次進行了天津市海水資源利用技術創新中心共建協議和10萬噸/日海水淡化實驗廠項目合作協議的簽訂﹔第二批次則簽訂了海水淡化項目合作協議、海上平台大型海水淡化項目合作框架協議、10萬噸/年顆粒精品活性炭深加工生產線項目及海工裝備基金戰略合作協議。

保稅區五舉措助力海水淡化

“海水淡化產業是海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海水淡化產業是保稅區推進臨港區域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設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的重點任務。”保稅區臨港高新產業發展局局長高業輝介紹,海水淡化是一項戰略工程,也是朝陽產業,保稅區將全力構建集產學研用於一體的產業鏈,打造全國海水淡化技術交易中心和北方地區海水淡化產業發展高地。

未來,保稅區在海水淡化方面將主要實施好五方面舉措。強化戰略謀劃。積極構建自主可持續的海水淡化產業鏈,依托海淡所核心科研平台,加快申報建設國家海水資源利用技術創新中心。強化招商引資。打造海洋產業發展生態圈,堅持產業鏈、生態圈招商理念,重點圍繞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海洋生物科技、海洋工程裝備、海洋服務業等領域的龍頭企業、科研院所,有針對性地開展招商引資,強鏈延鏈補鏈。強化政策引領。出台海洋產業支持政策,對海水淡化等海洋經濟新落戶項目給予一定的企業發展金支持。強化場景應用。規模化發展海水淡化供水產業,探索發展海水淡化工業規模化供水應用。強化項目建設。扎實推動海水淡化產業發展,簡化海水淡化項目審批,重點推動解決海域使用權辦理等難點問題,推動項目順利落地實施。

新區抓好“五個一”布局

新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濱海新區將海水淡化產業作為“十四五”時期重點產業和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規劃,著力抓好“五個一”布局:“一中心”,即探索建設海水淡化試驗場,建立國家海水資源利用技術創新中心。“一基地”,即將自然資源部天津臨港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設成為具有全球產業引領能力的示范樣板工程。“一區”,即將海水淡化作為臨港支柱產業,大力支持天津臨港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打造產業環境。“一聯盟”,即天津海水淡化產業(人才)聯盟,由海淡所牽頭推動聯盟成員單位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多個領域加強合作,創出行業標准、行業規范、行業權威報告等品牌,引領行業風向。“一系列政策”,即通過落實“人才吹哨,部門報到”機制,確保人才第一時間享受政策待遇。

此外,濱海新區著力加快“三鏈”融合:建設創新鏈,加強天大、南大、工大、科大學科建設、課題合作和人才培養,強化科研院所與企業合作﹔建設金融鏈,依托濱海產業基金,在保稅區成立海工裝備子基金,重點引育海工裝備和海水淡化龍頭企業,拓展海水綜合利用企業融資渠道﹔建設產業鏈,聚焦自主可控海水淡化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形成全鏈條、全生命周期發展模式。

同時,為做大做強海水淡化產業,濱海新區還將打好服務“組合拳”。充分發揮海水淡化產業鏈發展領導小組作用,對接國家資源、優化平台服務、引育龍頭企業,形成推動海水淡化產業發展的強大合力﹔研究協調降低海水淡化電力成本政策,進一步提高市場競爭力﹔開放濱海新區全境作為海水淡化水應用范圍,制定工業領域優先應用淡化海水工作計劃,擴大海水淡化水市政供水份額,為海水淡化技術試驗、裝備性能試驗提供更廣泛的應用場景,形成規模效應。

未來,濱海新區將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做足優勢、挖掘潛力,在海洋資源利用、海水淡化產業發展上打開新局面、再創新佳績。(記者 朱紹祥 戰旗)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