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天津:抓管理建強黨支部 亮旗幟提升戰斗力

2020年08月09日11:0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今年,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黨委圍繞提升基層黨支部建設質量推出多項舉措,不斷細化壓實各級黨建責任,把黨支部建設融入基層單位各項業務中,以推動黨建工作創新管理為目標,引導黨員在各項重點工作中當先鋒、作表率。

7月中旬,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印發《關於進一步提升基層黨支部建設質量的實施意見》。今年,國網天津電力黨委通過創新制度機制、工作載體和管理方式,深入落實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基層黨建鞏固提升年”工作部署,確保抓在實處、抓出實效,持續提升黨建引領價值創造能力。

細化流程壓實黨建責任

7月16日下午,靜海供電公司召開7月份的黨建工作例會。國網天津電力黨建部專責程欣欣和國網天津電力黨校專責賈惠雯在會場聽得很認真。今年,國網天津電力建立黨建部和黨校人員聯合列席基層黨建例會機制。“這已經是我們列席的第43場會議,要通過參會把基層黨委、黨支部落實黨建主體責任的亮點和不足帶回去,也要摸一摸黨支部書記履責能力。”程欣欣介紹,每次列席后,他們都當場組織與會黨支部書記進行黨建應知應會閉卷測試,黨校則會根據測試結果優化后期黨支部書記培訓課程設置。

國網天津電力黨委建立基層黨委書記手寫季度黨建工作報告機制,常態開展“黨組織書記大講堂”互動,動態梳理分析24名基層黨委(總支)書記作為抓黨建第一責任人履責情況,同時逐一開展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建述職報告分析。截至7月中旬,該公司黨委累計反饋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制度規范細化落實等鞏固提升建議意見52條。

目前,國網天津電力已形成覆蓋黨委、黨支部、黨小組、黨員的四級黨建責任體系,涵蓋19個不同角色、106個評價指標、22項工作流程。今年7月,東麗供電公司黨支部標准化創新管理模式——《基於“創、評、管、進”的全流程控制的基層黨支部評星定級管理》獲評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優秀案例。“單位出台的一系列方案為我們提供了業務指導,把黨建工作該干什麼、怎麼干、干成什麼樣布置得全面細致。”東麗供電公司黨建部主任張亞穎說。

今年,國網天津電力又明確了領導班子成員黨建工作聯系點,嚴格執行定期報告、做好現場聯系督導服務、建立聯絡備案“三項機制”,建成領導班子、本部部門、兩級黨建部門黨支部聯系點、共建點、包保點93個,進一步細化壓實黨建責任。

業務指標檢驗黨建融入質效

國網天津電力黨委組織省公司業務部門牽頭開展黨建融入營銷服務業務流程,“業務問題研討進‘三會一課’”機制是其中一項主要措施。

7月10日,國網天津電力“變革強企工程”辦公室、營銷部、黨建部三個部門的三名黨員骨干來到楊柳青供電服務中心,與該中心黨支部成員共同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圍繞降低客戶服務投訴工單這一主題,提出黨員要在服務工單流程記錄中標識身份,同時結合自身業務列出改進措施、作出服務承諾。

“黨建融入質效如何,最終要用業務指標的提升來驗証,所以要堅持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強化黨建與業務及相關方聯動。”國網天津電力黨建部主任李統煥說。

此外,國網天津電力黨委結合業務需要,組織黨建部門與業務部門聯合開展了“黨建+基建七個一活動”、工程一線臨時黨支部建功行動等一系列活動。該公司黨委還通過實施45個“黨建+”工程落地示范項目和195個“一支部一項目”省公司級重點項目,最終形成專業聯動的三級聯創實施體系。

7月1日,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其尺村小伙旦增代表村委會和村民,專程趕到天津送變電公司阿裡與藏中聯網工程臨時黨支部,送上一面寫著“攻堅送光明、幫扶照前路”的錦旗,感謝臨時黨支部對工程沿線村開展的扶貧攻堅、愛心助學等活動。

目前,國網天津電力黨委對各項黨建融入中心項目實施跟蹤推進,加強過程督導和動態優化,推動安全生產、工程建設、優質服務等重點工作高質量開展。

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一線

今年年初,面對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國網天津電力黨委第一時間印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發出黨員“五帶頭”倡議,開展“舉黨旗 防疫情 保平安”十項行動、“服務復工復產 一線戰場有我”專項行動。該公司各基層黨組織與166個客戶黨組織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重點電網工程建設等開展黨建聯創共建,132支共產黨員服務隊走訪服務企業2000余家,3700多個黨員責任區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堅守陣地……

國網天津電力黨委全面開展“與黎明並肩戰‘疫’”主題宣傳,組織“眾志成城 共克時艱”專題思想動態分析,組建黨支部思想政治輔導員隊伍,打造“談心談話角”等暖心陣地,制作抗疫特刊,及時宣傳抗疫知識,加強權威信息發送和正面引導,針對疫情期間滯留湖北的17名職工黨員開展“人在湖北 愛在身邊”組織關愛專項行動,多措並舉保障國網天津電力零確診零疑似。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