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網與天津多部門聯合開展應急演練 建立科學預案體系

2020年08月22日07:2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網天津電纜公司在天津市城市中心區停電事件應急演練中准備開展工井有限空間作業 國網天津電力供圖

國網天津城南公司應急搶修中心基干隊員在天津市和平區津灣廣場開展城市中心區停電事件應急演練 國網天津電力供圖

人民網天津8月22日電 從國家電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獲悉,21日,國家電網公司與天津市有關部門在津聯合舉辦城市中心區停電事件應急演練,選取重要用戶供電保障、有限空間故障處置、超高層建筑火險聯合處置等典型突發場景開展演練,以最高的標准、最有效的組織保障、最可靠的技術支撐和最飽滿的備戰狀態,構筑防汛期間電網安全防線。

據了解,此次演練模擬暴雨和大風強對流天氣導致天津城市中心區突發停電故障,多專業協同處置的場景。作為《國家電網公司電力突發事件應急響應工作規則》印發后的首次綜合示范性演練,演練流程清晰、要素全面。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選取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供電保障場景,檢驗對防疫重點單位保電措施的針對性﹔針對城市中心區電纜化率高、通道運維要求高等特點,選取工井有限空間作業和隧道電纜快速接頭應用場景,檢驗有限空間作業安全措施規范性和電纜故障快速修復能力﹔針對城市中心區電網負荷密度大、供電要求高的特點,選取防疫用品生產企業供電線路旁路作業、帶電作業機器人不停電搶修場景,檢驗供電快速恢復能力﹔針對城市中心區高層用戶多、人員密集、次生衍生災害易發的特點,選取超高層建筑用戶變電室火險支援場景,檢驗行業聯動和協同處置能力﹔針對城市中心區重要用戶差異化用電需求多的特點,選取特殊電壓等級負荷供電應急支援場景,檢驗針對特殊電壓等級自組網供電能力,達到了預期效果。

國網天津城南公司城市供電網第一應急搶修中心為天津城市中心區通電事件應急演練開展特種車輛安全檢查工作 國網天津電力供圖

國網天津城南公司出動應急排水車為防汛防洪工作隨時做好准備 國網天津電力供圖

本次應急演練實現了有限空間作業現場的首次直播,實現了自組網、旁路供電、電纜快速接頭、帶電作業機器人等新技術、新裝備在供電應急支援中的首次應用,包括發電車、通信指揮車、大型照明車、搶修救援車在內的50余部大型裝備及各單位600余人參加本次演練。

國網天津電力安監部主任錢濱介紹,國網天津電力立足滿足超大型城市電網公共安全需求,持續完善城市供電網應急搶修中心功能,組建2個類別14個專業的應急專家隊伍,統籌制定兩級總體應急預案25項、專項預案521項,形成科學完備的電力應急預案體系。同時積極參與天津市應急體系建設,與消防、氣象等部門持續完善聯動機制,持續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全力服務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建設,加快推進國網戰略在津落地,為天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電力支撐。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