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市“誠信經營承諾示范店”活動啟動 助力全域文明城市建設

2020年08月22日08:5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近日,為貫徹落實《商務部關於深入推進商務信用建設的指導意見》《天津市加快推進誠信建設行動方案》《天津市關於進一步推進誠信文化建設的實施方案》,推動《天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在商務領域深入實施,倡導誠信興商理念,提升天津市商貿流通行業誠信建設水平,服務群眾放心消費,助力全域創建文明城市,天津市商務局、市文明辦聯合開展2020年度天津市“誠信經營承諾示范店”活動。

本次活動貫穿全年,涉及百貨零售、餐飲、家政、洗染、美發美容、藥品流通、汽車流通、黃金珠寶零售、專業交易市場等行業,主要包括四部分內容:一是對首批“誠信經營承諾示范店”進行復核,將違背承諾的企業從名單中清除。二是經過企業申請、主管部門或行業協會推薦、信用報告核查、公示等環節確定第二批“誠信經營承諾示范店”。三是組織企業簽署所在行業《企業誠信經營承諾書》並向社會公示,履行承諾情況記入企業信用記錄,推送至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天津市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進行信用信息歸集。四是廣泛開展專題宣傳和典型展示。在北方網開設“誠信經營承諾展示牆”和“誠信津品巡禮”專欄,對信守承諾、口碑良好的示范店進行“示范店上頭條”專訪,通過天津文明網、津雲等媒體進行“誠信經營承諾示范店”專題展示,通過津雲APP商業服務質量點評等渠道,對企業履行承諾情況開展常態化群眾監督,“誠信興商宣傳月”期間開展“誠信經營承諾示范店”典型企業展示宣傳,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誠信經營承諾示范店”活動將通過鼓勵和引導商貿流通領域市場主體開展綜合信用承諾和產品服務專項承諾,逐步建立商貿流通行業“紅名單”﹔通過信用承諾公示,開展常態化群眾監督,將踐諾情況記入信用記錄,為企業戴上守信“緊箍咒”﹔通過信用報告應用和大數據審核加強動態管理,及時將失信企業清除出名錄,破除其僥幸思維“保險箱”﹔大力宣傳守信企業,樹立誠信興商的“風向標”,提升誠信價值。

本次活動將充分發揮相關協會組織的行業自律功能,制定具有行業特色、契合消費者期望的誠信經營承諾書,百貨零售、家政、美發美容、專業交易市場行業將杜絕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納入承諾內容﹔藥品流通、黃金珠寶零售行業承諾杜絕過度宣傳和虛假廣告﹔餐飲行業將拒絕烹制野生動物、反對浪費、推行公勺公筷和分餐制納入承諾內容。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